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巡察“利剑”再出鞘 新一轮巡察继续紧盯执行党规党纪情况,把督促“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作为重点

2020-01-09 18:04来源:深圳明镜网

 


  市委2017年第一轮巡察近日已正式启动,大鹏新区,市经贸信息委、市人居环境委、市民政局、深圳地铁集团将迎来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

  此前一年多,我市已先后开展两轮巡察,陆续巡察了罗湖区、坪山区、龙华区、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市规划国土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城管局、市医管中心、深圳水务集团等10个单位。通过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移交了一批违纪违法的重要线索,制定了一系列巡察工作规范,取得了显著成绩。

  这一轮巡察工作将在此前两轮巡察积累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继续紧盯执行党规党纪、遵守“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并强调把督促“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作为主要着力点。

  前两轮巡察移交违纪违法线索163件

  “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是构建完整的巡视巡察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市不断探索加强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根据介绍,在前两轮的巡察中,市委巡察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共提出意见96条,推动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同时移交违纪违法线索163件,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基层管党治党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一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没有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作风建设一些深层次问题暂时得到缓解,但“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一些重点领域权力寻租现象屡禁不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比较薄弱,标本兼治工作还任重道远。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紧握巡察这把“利剑”,充分发挥其突出的监督作用。

  着力发现巡察对象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

  按照市委的部署,本轮巡察主要是对巡察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以下问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市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本轮巡察工作立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督促“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作为主要着力点。

  市纪委将优先处理巡察发现的问题

  目前,市委5个巡察已全部进驻被巡察单位,各单位均张贴《巡察公告》,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反映问题。

  同时,巡察组还会认真听取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纪检、组织部门的情况汇报,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总体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情况。根据巡察对象的不同特点,精心制定了巡察方案。巡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前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可以大大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察工作将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关注领导班子成员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对于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部门将优先处理,体现巡察效果,形成有力震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