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中共深圳市口岸办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1-09 17:43来源:深圳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25日至3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口岸办党组开展了巡察。5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口岸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市委巡察组对口岸办党组工作的巡察,是一次“政治体检”和精准诊疗。反馈意见既是体检报告也是治病良方,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口岸办在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肃中肯,切中要害,对于今后口岸办党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口岸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口岸办党组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任务要求上来,全面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5月11日上午,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罗建鹏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党组会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12日在中共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有关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巡察工作的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会议认真研究了巡察反馈意见精神,部署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会议认为,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精准到位、原因剖析透彻、整改意见中肯,对口岸办党组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党的领导很有指导意义;会议明确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罗建鹏同志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全办党员干部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为契机,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实现全办风清气正,更好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此基础上,口岸办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办党组书记罗建鹏同志以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身份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进一步指出问题所在,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办党组成员也各自作了发言,认领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确定努力的方向。通过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口岸办再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下一步整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5月25日,口岸办再次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汇报,研究制定《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责任分工一览表》(以下简称《一览表》),对巡察指出的五个方面问题进一步分类处置、注重统筹,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具体措施,细分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到人。之后,办党组建立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一览表》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进一步推进措施,揪住问题不放,杜绝敷衍整改,确保做到所有问题都有明确说法。

  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口岸办党组坚决贯彻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诚恳接受意见,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照单全收,迅速研究部署,以主动的精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逐一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领导班子不健全问题

  (1)市委巡察组指出的“口岸办班子成员配备不齐”问题的整改情况。

  口岸办局级干部编制数4名,即1正2副1非领导职数;现有班子成员3名,其中巡视员廖茂雄同志为不占职数的军转干部(市委为落实中央、省有关精神,由组织部统一安排,不占口岸办编制职数);目前空缺局级干部职数2名,分别为1名副主任和1名非领导职务。班子不齐的状况已持续多年,一度曾仅有2名成员,严重影响了办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履行以及全办党建工作的开展,成为长期困扰口岸办各项工作的症结问题之一。新党组班子组建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班子配备问题,曾多次向市领导和市委组织部专题汇报情况,并向组织推荐了干部,请求配齐配强班子,但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口岸办党组开展巡察以后,发现指出了党组这方面的问题,积极与组织部门进行沟通,为口岸办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指导;口岸办党组在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加大了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力度,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委组织部已于6月28日到口岸办开展调研工作。办党组将继续请示市领导和市委组织部配齐配强口岸办领导班子。

  (2)党组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较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3月9日以来,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口岸办党组召开的8次党组会议中,分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增强看齐意识”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精神,且每次都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第一议题;同时还学了《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等上级文件精神以及伟中书记5月26日批示精神,党组书记、主任罗建鹏同志带头传达学习,其他办党组成员积极发言,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充分发挥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的“头雁效应”,解决了“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少”的问题。今后,口岸办党组会议将持续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第一议题,加大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的力度,进而提升党组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党的领导。

  2.关于支部建设不健全,党务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党务干部较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神,办党组在现有党务干部的基础上,又安排了1名员额承担党务工作,增加党务工作的人员配置;同时,口岸办通过公开选调引进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正科级干部作为办党务干部,目前已对该同志考察完毕,并发出工作调动函。

  (2)支部设置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除老干党支部外,口岸办设有3个党支部,与现有的6个处室机构设置不匹配,影响“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和党员的日常管理。对此,办党组高度重视,一方面,同意第二、第三党支部以处室为单位成立党小组,以更好地开展党员教育学习活动,短期内缓解党支部与处室设置不匹配对党内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与市直机关工委沟通,筹划调整支部设置。但是,近两年来口岸系统变动较大:首先是2017年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口岸中心)划归深国免集团,口岸办对其下设17个党支部党员关系进行整建制转出;其次是市编办批准设置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须通过调整处室设置相应机构;再次是3个陆路处室各自分管口岸不利于整体责任的落实;因而,办内设机构有必要做一次全面调整,党支部也应在处室机构调整完成后作相应调整。基于上述考虑,党支部一直未能调整到位。市委第三巡察组发现并指出党支部设置问题后,办党组更深刻的认识到调整党支部设置的紧迫性,并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于2018年6月研究制定了《中共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机关党支部拆分改选工作方案》,已报市直工委审批通过后尽快组织实施。

  (二)从严治党不力,党的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

  1.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单位长期风气不正,纪律松弛

  (1)对单位不正之风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对反馈意见的学习,办党组认识到遏制单位不正之风是解决长期困扰口岸工作难题、提升口岸工作水平的必要措施。办党组对单位存在的不正之风务必要动真碰硬、敢于亮剑,扬正气、抑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此,办党组秉持更严的态度、拿出更实的举措从严整治。针对个别干部长期拒绝服从执行党组决定和工作安排、个别同志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办党组多次在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上提出批评,并责成机关纪委加强这方面执纪,对拒绝服从组织决定、不遵守上下班纪律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针对个别干部造谣滋事、散布负面言论、影响干部提拔的问题,办党组一直视之为口岸办工作的毒瘤,但鉴于此类问题不易取证,办党组之前无法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遏制;在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办党组对遏制不正之风信心更加坚定,并多次在集体会议上明确批评此类行为,今后,对造谣滋事、散布负面言论者,一经查实,办党组将严肃处理和追究。

  (2)对干部违规占用政策性出租住房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有干部购买商品房后仍占用政策性出租房问题,办党组亲自部署、办机关纪委具体落实,组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扎实开展违规占用政策性出租住房的清理工作,成功督促本办不符合条件占用政策性出租住房的13位同志全部退租,并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并在全办范围内对违规占用政策性出租住房的同志进行通报批评,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同时,为确保政策性出租住房规范合理使用,5月11日办党组审议通过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政策性出租住房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完善政策性出租住房管理使用制度,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彻底规范了政策性出租住房的管理使用工作。

  2.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以来,根据巡察组指导和要求,办党组加强了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共开展谈话提醒7次,谈话内容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通过经常性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筑牢执纪监督第一道防线。5月25日,党组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十组印发的纪检监察工作业绩考核评价标准,不折不扣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6月13日起,口岸办机关纪委编制《口岸廉政问答》漫画宣传册,于7月底印发给口岸办全体人员,营造反腐高压态势,更好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1.关于任命程序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口岸办在提拔任用处级干部时,因任用程序不合规而出现了执行政策失偏的错误,办党组及相关成员也为此向上级组织部门作了检讨。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口岸办党组开展巡察时,对此问题再次指出,使口岸办党组更进一步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并向党组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强调,今后务必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前提下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按章办事和彻底服从上级组织部门的前提下开展干部任命工作,切实规范干部任命程序。待机构冻结解除后,办党组将在任命干部的具体工作中充分体现。

  2.关于考察干部不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巡察组指出问题和相关工作要求,办党组高度重视全面考察干部工作,于5月25日办党组会议上,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干部考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有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由负责人事、机关纪委、财务及相关业务工作的同志组成,具体负责干部调动、提拔等工作的考察考核工作。同时,办党组按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向干部考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成员发放了新的《干部考察工作手册》,为小组成员开展考核考察工作提供遵循,提高考核考察干部的全面性、规范性和科学性。通过成立干部考察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加强对考察人员的培训,重塑流程,切实关口前移,把好干部任用关。

  3.关于任用临时部门负责人不敢担责问题整改情况。

  经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导后,办党组意识了到宣布任命临时负责人的重要性,并多次在班子会议上明确谭录明同志负责陆路二处工作,为临时负责同志撑腰,鼓励其大胆开展工作。因陆路二处临时负责人已主持工作半年多,早已过了宣布任命时间,办领导还是多次在大会上说明和重申对谭录明同志工作安排的决定。今后,办党组将在类似工作中大胆担当,健全任用临时负责人各项程序。

  4.关于干部交流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干部交流不足也是困扰口岸办工作的问题之一,办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意见指出的干部交流问题,认为干部交流是培养和造就复合型干部、防患岗位廉政风险、激发全办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措施,目前正为干部交流工作做前期筹划,待机构解冻后将全面调整干部岗位,推动干部交流。

  (四)缺乏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及时落实机构编制规定

  未及时按编办文件规定落实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口岸办未按编办批复文件要求设置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的情况暴露了口岸办党组缺乏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办党组对此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推动相关工作。根据编办批复文件,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共有公务员编4名;目前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通时间紧、任务重,仅4名公务员无法胜任开通任务;为此,口岸办举全办之力在人、财、物等方面向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通工作倾斜,目前为陆路口岸三处(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已有7名公务员和5名员额,人员力量配备远超编办批复的4名公务员。与此同时,办党组一直努力筹划设立专职处室,积极做好设立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因目前机构改革以及人事冻结,暂无法按编办要求报备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的设置。待机构解冻后将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其他职能分拆出去,确保该处职责与编办批复文件一致。

  (五)口岸管理服务协调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经费支付存在廉政风险

  1.口岸管理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方面。

  (1)危化品的查验和运输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危化品通关有关法律法规,口岸办无相应权限和资质对危化品是否具备通关条件进行界定,为此,经市政府协调会同意,口岸办负责开展陆路口岸危化品通关工作风险评估,并将风险评估报告提交市安监局。口岸办根据要求购买服务开展危化品通关风险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风险评估并通过专家评审,评估结果显示,我市陆路口岸皆处在人员密集区,不具备危化品通关条件,不宜建设危化品查验仓储和运输通道。目前,口岸办已将已将评审结果提交市安监局等单位,口岸办将积极在市政府领导和指导下,密切配合做好危化品通关相关工作。

  (2)口岸安保力量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口岸安保力量由口岸管理单位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配置和调配,办党组已协调口岸中心的上级单位深国免集团,督促其加大对口岸安保力量的投入力度,提高安保人员素质,保障设施的高效运转,协调公安部门尽快推进“先检后入”。此外,口岸办联合福田区政府在福田口岸成立联勤联动指挥部建立长效机制,口岸管理单位与辖区街道共同推动口岸及周边的安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办党组正协调相关单位,在全市各口岸复制推广福田口岸经验做法,整合口岸周边的安保力量,形成与辖区公安派出所互动的良性局面,弥补安保力量的不足。

  2.四个老口岸收支缺乏监管,存在廉政风险。

  (1)四个老口岸管养费精细化审核的整改情况。

  2017年,口岸中心已划转至深国免集团,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度授权口岸办对口岸中心进行管理的模式得以终止,口岸中心目前与口岸办不存在隶属关系,口岸办也失去了管理口岸中心的抓手。同时,根据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2018年之后的3年,口岸管养工作继续指定口岸中心承担,口岸办无法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口岸管养单位。目前,口岸办已根据上述精神,与口岸中心签订了2018年度的口岸管养协议,对2018年度口岸管养工作的监管作出了明确约定,无法在本年作出重大调整。基于上述情况,口岸办认真研究了整改措施,认为短期内在口岸收支监管方面宜推广市政府“8.26”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模式。(在“8.26”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市财政委直接将资金拨付深国免集团,由深国免集团组织口岸中心推进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作好资金的监管,取得了很好成效,有利于防范廉政风险,易在口岸管养工作中复制推广。)为此,口岸办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报文请示市政府在口岸管养监管工作中推广“8.26”口岸环境综合整治模式,由口岸中心上级单位深国免集团监管口岸管养经费的使用。长期来看,势必成,进一步深化口岸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口岸收入不纳入财政专户以及经费审核不精细等问题,口岸办正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2)老口岸收入未上缴财政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初,口岸办启动了老口岸免税店招标工作,在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于5月份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福田、皇岗、沙头角、文锦渡等4个老口岸的进境免税店租赁单位,所收租金悉数上缴财政,口岸物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工作得以破题。同时,口岸办一直努力开展口岸物业统计工作,并积极配合市审计部门开展审计,待口岸物业统计清楚后,协调市财政委等单位,请示借鉴珠海等市口岸管养模式,提高现有口岸管养标准,同时将口岸物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

  3.对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的监管存在的问题。

  根据《财政部 海关总署 国家质检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交通运输部 商务部关于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全面试点工作的通知》(财行〔2016〕10号,简称六部委文件)精神,免除吊装费工作由海关提供数据、市财政部门负责审核并支付、口岸部门负责监督,但是,我市在实际工作当中,数据审核和支付都由口岸办承担,严重背离了国家六部委文件。为此,口岸办一直努力协调各有关方面,力求将免除吊装费工作回归六部委文件上来,但因各种原因,目前仍未实现。这就导致免除吊装费工作中出现了未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以及核算缺乏有效的监督监管等问题。

  (1)免吊装费的服务未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整改情况:

  我市吊装、移位、仓储作业主要在陆路口岸和海港口岸开展,其中海港口岸作业量比例较大。目前,海港口岸免除吊装费工作已通过采用单一来源方式开展服务采购,进而纳入政府采购范围。陆路口岸因作业场地权属不清等历史成因,无法确定是否属于政府产权,进而导致招投标工作无法开展;在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口岸办明确了解决思路:即首先依法确定口岸服务费综合单价,进而启动竞争性谈判,最终实现将陆路口岸免除吊装费工作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目前陆路口岸免除吊装费工作正在确定口岸服务费综合单价,已征求完各装卸服务企业意见,并得到服务企业的支持,现正征求市内各专项工作联席单位意见,待综合各单位意见并上报市政府同意后,转由市政府采购中心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2)对免吊装费核算缺乏有效监督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4月21日的党组会议明确要求专责小组致函相关企业和负责审核的会计师事务所,督促其出具书面合法性承诺和相应单据资料,并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机构对装卸服务单价进行专项审计,以确保吊装量信息准确、单据审核严格,降低财政支付风险。同时,口岸办正通过采用口岸服务综合单价的方式,推动将免除吊装费服务纳入政府采购,为有效监督提供条件,逐步规范免除吊装费各项工作。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口岸建设步伐

  在市委巡察办的督促指导下,口岸办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口岸办的问题。但是,因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原因,口岸办党组目前的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办党组的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口岸办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夯实已取得的成果,谋求新的突破。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整改为契机,聚焦党的领导弱化、从严治党不力、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不及时落实机构编制规定、口岸管养经费支付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持续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办党组将继续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强化党支部建设,办党组将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督导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增强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借助民主生活会等平台广听民意、广聚人心,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办党组将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积极接受监督,切实增强全办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

  (二)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口岸办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原则,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分门别类做好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回潮与反弹,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不松劲、不停步,盯紧看牢,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对领导班子配备不齐问题,办党组将持续加大向市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汇报沟通力度,争取市委组织部尽快配齐配强口岸办班子;对支部建设问题,待市直机关工委批准同意后,按《中共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机关党支部拆分改选工作方案》在全办设置6个党支部,使得党支部的设置与现有处室数量相匹配,并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会一课”等制度,防止党小组会议代替支部会议;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办党组将按照上级有关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加大对单位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办党组将加大廉政教育和执纪工作力度,督促形成红脸出汗的良好氛围;对任命程序不规范问题,办党组将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在总结教训的基础上,严格遵照党内法规和组织原则任命干部;对考察干部不全面问题,办党组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严格按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对标《干部考察工作手册》开展考察工作;对干部交流力度不够问题,办党组将在机构冻结结束后,启动相关工作,调整内设处室结构,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对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的设置问题,办党组将于机构解冻后,第一时间按照市编办的批复要求,成立专门处室;对口岸管理不到位问题,办党组将带领相关业务处室,协调相关单位做好危化品通关管理工作,敦促口岸管理单位持续做好口岸安保力量的配备工作;对四个老口岸收支监管不到位问题,办党组将加大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力度,短期内推动口岸管理部门的上级单位(深国免集团)监管口岸管养经费的支出,长期推动理顺口岸管理关系,进一步深化口岸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口岸收入不纳入财政专户以及经费审核不精细等问题;对免除吊装费有关问题,办党组将加大与市财委和深圳海关等单位的沟通力度,推动此项工作回归六部委文件上来。

  同时,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的事项,办党组将进一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三)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构建长效运行机制。针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深挖制度根源,倒查制度缺陷,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议事规则、党组工作制度等制度体系,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要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市法治建设的重要契机和动力,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依法行政的制度机制,并强化执行力度,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借制度聚力的工作格局。

  (四)围绕市委部署,建设国际化一流口岸。围绕“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按照《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服务深圳海关共建深港高水平自由贸易港,配合市经贸信息委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维持好前期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在莲塘口岸推广“一站式”通关模式,高标准建设、改造新老口岸,完善和发展深圳口岸的优势,努力建设国际化一流口岸,切实服务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3758559,邮政信箱: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南路10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邮编:518000,电子邮箱:kabmsc@163.com


  中共深圳市口岸办党组

  2018年8月13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