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中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1-09 17:43来源:深圳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30日至3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署进行了巡察。2018年5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署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了我署在党的政治建设、政府工程建设管理机制、干部队伍管理、重点环节廉政风险四个方面存在的9点问题。我署党组高度重视,在全盘接收反馈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署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召集分管处室(单位)逐条对照问题研究整改措施,署党组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整改方案。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同志对我署党组及领导班子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集体谈话提醒,听取了整改工作方案汇报,并就落实巡察整改提出了9条意见。署领导班子根据杨洪常委的指示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完善了56条整改措施,形成并上报了整改落实方案。

  整改期间,我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落实整改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纪律和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任务分工,逐条抓落实。截至目前,我署制定的56条整改措施中,已有41条整改完毕,还有15条正在继续整改。

  现在,我署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级领导干部更加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四个意识”明显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加强,各项业务工作齐头并进。2018年我署负责的82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33.49亿元,较去年增长3.44%,中山大学·深圳建设(一期)等工程项目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比较薄弱。

  1、存在问题:署党组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尚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开业务会多,开党组会少,研究项目建设问题多,研究党建工作少,从严治党具体措施不扎实细致,对基层监管存在疏漏。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署党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和第一议题,每月组织召开署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半年累计召开7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和议题16项。

  二是压紧压实,避免学习劲头和学习热情层层递减。署党组制定了学习工作计划,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下发了《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对落实情况进行半年检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家谈”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系列活动,党组书记带队前往北理莫斯科项目工地、市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调研9次,并带头为全署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再出发”主题党课,各党(总)支部书记撰写并提交了“改革创新再出发”专题调研报告11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我为工务署献良策”活动,收集建议201条。组织全署党务纪检干部赴福建古田干部学院、南山区蛇口街道办事处学习培训50人次。

  三是切实履行主业主责、“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署党组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上半年召开党组会13次,研究议题75项。召开署直属机关党委会3次,研究落实党建工作议题12项。

  四是加强党建创新,党建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积极推广北理莫斯科项目联合党建模式,用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生产力,制定下发了《联合党建工作指引》(试行),对联合党建的组织形式、成立条件、活动开展、经费来源等进行了规范,为我署全面推进联合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下半年将全面推广。

  (二)政府工程建设管理机制困难大。

  2、存在问题:招投标运行机制效率低。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大标段、批量、捆绑、关联招标,加大对有实力的优秀承包商的吸引力。探索对同类型、同等资质条件的施工总承包工程的捆绑招标,不同类型、不同等资质条件的施工总承包工程关联定标。完成了市公安局第三代指挥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及新华医院等19个项目全过程咨询的批量招标,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改造项目的室内装饰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的关联定标。

  二是加大预选招标力度,扩大预选招标范围。启动了项目代建、地基基础工程、应急维修和小型工程(园林绿化项目)、木门、BIM咨询服务、环保验收共6项新增预选招标工作。

  三是积极探索对政府工程承包企业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健全择优与激励机制。参考各地政府及优秀企业的管理方式,结合深圳市早期建立预选承包商名录的做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改革方案》。

  四是创新设计招标模式,院士引领设计品质。针对重要、特殊项目,通过竞选设计团队,优选在同类项目中获奖及荣誉获得者。

  五是加大与优秀企业的资源共享共通。在材料设备战略采购合作中,与优秀企业洽谈具体合作事宜,共同开展瓷砖、铝合金门窗、铝天花、空调设备、灯具、开关插座等材料设备战略合作供应商招标。积极推进与优秀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谋划高质量发展。

  3、存在问题:政府工程审批过程繁杂牵扯。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深圳90”。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提出了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时效的建议方案,协助完成了《深圳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

  二是以联席会议为平台,快速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上半年召开政府工程联席会议7次,协调涉及用地、高压线路改造、弃土、临建搭设等各类问题27项,涉及20多个单位、部门。走访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建设局、前海管理局、福田区规土局等,协调解决有关问题10余个。

  4、存在问题:精细化监管力量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代建模式应用,引进社会力量助力政府工程建设。学习兄弟单位已先行先试的代建实施管理经验,结合自身项目建设管理经验,完成《工务署市场化代建管理手册(送审稿)》。配合市发改委制订《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试点实施方案》,形成了以政府集中管理体制为主导的代建管理模式,有效规范了代建管理实施。

  二是积极推进新型建管模式创新应用,实行政府工程快速规模化推进。总结我署全过程工程咨询、EPC(工程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DB(设计施工一体化)、代建制招标的经验,研究不同模式的适应性,探索制定政府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EPC、DB、代建制框架性招标方案。牵头代建企业库的预选招标工作,编制了代建、EPC招标文件和合同范本初稿,制定了代建、EPC模式相关工作流程及制度。

  三是严格材料设备品牌库管理,提升政府工程品质。搭建了材料设备信息化系统,通过七大功能模块,实现对项目使用材料设备的过程管控。对品牌库内101个失联品牌再次启动梳理工作,强化动态管理;积极推动品牌优选管理,已完成PVC-U给排水管等5种管材的品牌优选工作。

  四是开展材料设备抽检工作,建立品牌库外材料设备“黑名单”公示制度。上半年共抽检45个项目,抽检建筑材料26类,228组,涉及的材料有钢筋原材、内墙底漆、内墙面漆、内墙腻子、外墙中涂、防水卷材、防水涂料、普通砖、岩棉板、铜管等。

  五是落实严管重罚方针,完善奖优罚劣制度。强化履约评价结果的运用,对设计、咨询、监理、施工、材料设备等各类工程合同及前期、施工、维保等各建设阶段均进行履约评价。系统梳理履约评价管理制度,针对EPC、全过程咨询等新型建管模式,制定履约评价实施细则。完成2017年度853份合同年度履约评价和136家参建单位年度履约评价,并将履约评价结果作为承包商分级管理、推荐优秀管理团队、实名推荐企业、批量招标、预选招标等工作的重要参考。

  六是加大BIM技术应用力度,建设智慧建筑。2018年新增12个工程项目应用BIM技术,全署累计使用BIM技术助力设计和施工的项目增至57个。《基于BIM的政府工程智慧管控平台》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报批。成功举办工务署新时代政府工程智慧建造公众开放日,BIM+智慧建造得到行业专家、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普遍认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工程项目在中国BIM认证体系发布会上获得“荣誉白金级”认证评价证书。

  七是积极推进工务署2020先进建造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编制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2020先进建造体系实施纲要》,从绿色建造、快速建造、优质建造、智慧建造四个方面构建政府工程先进建造体系,助推建筑行业转型发展。

  (三)干部队伍管理不稳定。

  5、存在问题:干部骨干流失严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做好人才储备。加大校园选考力度,从重庆大学、同济大学等985高校招聘硕士、本科毕业生8人;通过社会招聘、内部竞聘等形式为设计中心补充员额制高素质专业人员19人;规范劳务派遣人员聘用,通过第三方派遣形式补充各类人员20多人;加大选调、交流、提拔干部力度,优化人才结构,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同意,选拔任用处级干部4人、交流1人、市内选调1人。近两年人才引进数量已大于流失数量,队伍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化、复合化特点更加鲜明,为单位中长期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是强化人才激励。争取市委市政府为两个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额外下拨奖金260多万元;学习多家国内优秀大型国企、央企人才激励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正在制定绩效奖金分配方案,改革分配形式,树立正确的分配导向,绩效向业绩突出人员倾斜,改变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思想,激发业务骨干的干事创业激情。

  6、存在问题:未形成梯队式人才结构。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人才盘点和人才调研,建立后备人才库。完成处级、科级干部、项目主任和专业工程师共152名的人才盘点工作,结合盘点情况,制定了梯队人才库和梯队培养方案。

  二是建立“导师制”、“师徒制”,落实传帮带。出台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导师带教实施办法(试行)》,举办新职工拜师礼,在全署全面推行传帮带,帮助新员工尽快成长。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组织多形式、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开展了同济大学建筑素养培训38人次,新员工入职培训45人次,导师带教能力提升培训44人次,项目主任胜任力提升培训67人。学习国际先进城市,对标全球一流。

  7、存在问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存在错报、漏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宣讲,严格落实个人申报事项制度。举办我署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专题辅导,邀请市委组织部专家解读政策要求,准备把握政策界线,严肃填报纪律。2018年我署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随机抽查核查“一致率”达100%。

  二是规范人事管理。完成290名干部档案的专项审核, 追回缺失材料3000多份,完善档案信息4000多条,完成信息核对及修改1000多条,并建立了电子人事档案,初步实现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出台《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离深报告管理办法》《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出国(境)管理办法》;梳理因私出国(境)备案人员名单,补充备案25人。

  (四)重点环节尚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

  8、存在问题:定标环节廉政风险加大。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梳理定标委员会专家库,邀请使用单位参与定标工作。根据干部职工提拔、交流、调整、离职情况,完成定标委员专家库的梳理工作,确定定标委员会专家127名。以代建项目为试点,邀请使用单位专家参与定标工作。

  二是加大定标专家管理信息化系统应用。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专家管理、随机抽取、会议通知的电脑全自动化操作, 上半年已使用定标专家管理信息化系统完成17场次定标会的专家抽取、通知工作。

  三是利用信息化系统加强定标资料的审核检查工作。通过工程管理平台,实现对履约评价、不良行为记录等数据的自动采集,提升信息采集的效率和准确率。

  四是完善定标投票数据库的数据收集。加强定标投标数据库的数据录入工作,上半年已完成45个项目的定标投票数据录入,利用大数据分析甄别异常投票行为。

  9、存在问题:现场一线监督制约机制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制定《工务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组织署领导与项目主任各层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共99份,实现100%全覆盖。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与参建单位合力推进廉政建设。向市场传导清晰的政府工程价值导向,上半年累计对新中标企业开展廉政谈话105次。营造以信为本、诚信守诺的廉洁生态圈,与各参建单位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340份。

  三是积极推进廉政信息化建设,筑牢廉政防线。廉政监管系统已上线试运行,系统覆盖五大业务共34项廉政指标。人员回避管理功能模块完成开发上线试运行,进一步增强了廉政信息化管理手段。全面推进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实名制应用。54个在建项目纳入实名管理,日均签到500多人次。编制出台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项目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整改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问题的整改多数局限于对某一问题的检查处理,就事论事,全面系统性安排有待跟进。一些共性问题仅是依靠开展个别专项活动来推动,有关管理评价工作机制和跟踪问责措施有待强化。二是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如:党建创新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措施不实、新型建管模式应用速度较慢及廉政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还有待完善和整改。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半年,我署将继续按照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照整改方案,持续深入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为契机,推动政府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全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

  1、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聚焦突出问题,认真筹划安排;扎实开展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自觉抵制“码头文化”“圈子文化”,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推进党建“标准+”模式。继续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推动党建资源下沉,抓好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我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中检查考核为契机,对检查中发现的亮点和经验在支部间开展交流,对于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整改,推动党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教育、制度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和党建工作方法等进一步实现标准化。

  3、推广联合党支部建设。积极总结北理莫斯科联合党支部建设的经验,通过经验分享会、支部参观等方式向其它在建和新建项目逐渐推广,实现联合党支部(党小组)在项目工地的全覆盖;研究探索工地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加大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关爱,营造党员带头示范效应,真正发挥建设项目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深化政府工程建设管理机制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适应全过程咨询、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集群管理的管理架构和流程创新;深化招标择优制度改革,尽快启动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改革方案的实施,切实改革设计方案定标机制,解决中小项目择优难、设计方案决策难、招标事项多效率低问题;实现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尽快解决工程建设与运行、维护脱节问题;加大先进理念和技术应用力量,全面推进我署2020政府工程先进建造体系应用,实现项目的绿色建造、快速建造、优质建造及智慧建造,进一步提高我署政府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率,打造更多具有国际水准的工程,并促进整个建筑行业的转型发展,实现我署在行业内的理念引领、品质引领和技术引领。

  (三)大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工程建设管理队伍。

  1、构建360度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员工全面快速成长。坚持人才引进的高起点,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引进流程、评估人才引进效果,实现人人都可以向组织推荐人才,做到人人是猎头;开展多层次育才,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职业生涯的培训体系,筹建市建筑工务署培训学院,落实师徒制和导师制,让传帮带制度落实到每一个人,实现人人是导师。继续办好工务署大讲堂,邀请院士、各行业的专家,包括署内的专家为全署干部授课。加大出省、出国学习培训力度,开拓员工视野。

  2、以人才激励体系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激励全署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定、薪酬奖励、培训学习等方面向重要岗位、业绩突出人员倾斜,让优秀人才在我署有前途、有地位、受尊重;进一步健全完善薪酬考核制度,加大绩效考核级差;制定专项奖金分配方案,做好绩效奖金的分配,实行多劳多得。

  (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优质廉洁工程

  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消除自由裁量权;加强集体决策,特别是对工程清标、材料设备使用、工程变更审批完善跨部门、分层级决策机制,减少一线人员的自由裁量权,防止个人说了算;进一步加强技术防控,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预警系统,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分析风险点,实时防范廉政风险;加大政府工程信息公开、规则公开、结果公开力度,减少信息寻租空间;加强对参建单位的廉洁宣传教育,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廉洁生态圈;坚持严管重罚原则,加大对承包商不良行为的处罚力度,促进其诚信履约,对涉及我署不廉洁行为的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和查处,致力于推动营造廉洁守约、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真正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署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8134816;邮政信箱:福田区上步中路1023号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室)收;电子邮箱:jjjcs@szwb.gov.cn

  中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

  2018年8月13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