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佛山新增一城市绿心!沙口生态园通过竣工验收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佛山新增一城市绿心!沙口生态园通过竣工验收

分享

蓝雪花、大腹木棉等植物花团锦簇,绿道环绕活水湖,烟霞桥沉浸在缭绕的烟雾中,九曲桥和清韵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这是佛山市禅城区的又一个生态公园——沙口生态园。1月7日,记者到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的沙口生态园探园。该园规划面积约93000多平方米,是王借岗森林公园的二期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各项目建设,通过了竣工验收,正在进行开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将择机开放。届时,佛山市民将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合理改造原生地貌与水系,生态园将发挥生态调节功能

步入沙口生态园,可以看到园内的水体在经过挖通后,初步形成了人工湖,水质清澈见底。而在湖区中央,则是一个天然的湖心岛,岛上的植被也进入了养护阶段。

步行游览沙口生态园主体部分,约需半小时。园内建成了约3公里绿道,可供市民步行和骑行。道路两旁,种满了蓝雪花、柳叶马鞭草、大腹木棉、宫粉紫荆等开花植物。而在岛与岛之间,建有拱桥和九曲桥。

走在绿道上,脚下铺满了呈灰色状、多孔结构的砖块。禅城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卢俊鸿介绍,这些砖块都是由火山岩制成的透水砖,有助于雨水收集和过滤,提高园内水体的自净能力。“沙口生态园采用海绵城市建设和低干扰开发的方式,充分保留原有的地形地貌和植被体系,并利用原有的排水体系和蓄水体系进行建设,通过湖区的微地形改造,连通园内水体,又合理修建桥路,使生态园初具形态。”

卢俊鸿表示,“湖区未来将与张槎三到五个内河道联通,同时也与和汾江河连通,使活水从东平河与汾江河交界进入湖区。与此同时,在西北角建设船闸,形成一个较大的出水口,将湖水活化。”据了解,目前禅城区水利局正在建设张槎街道水利工程,以提升水生态。沙口生态园的人工湖将成为张槎北片区的一个调蓄湖,助力生态园成为佛山众多城市公园中的一个综合性公园,与亚洲艺术公园和文华公园、中山公园,东平河公园、半月岛公园等,共同为佛山发挥生态调节功能。卢俊鸿透露,建设沙口生态园,首要目标是保持最好的生态体系。在沙口水闸周边,未来也将开展水利湿地建设。作为整个禅城区的自来水取水点,在优化湖区和绿地后,将使王借岗森林公园成为佛山城市绿地体系、城市绿肺的一个重要节点。

文化引领提升窗口公园效能

王借岗森林公园总规划面积约1050亩,分四期建设。一期项目依托王借岗火山遗址建成,已于2015年9月开放。

“除沙口生态园外,王借岗森林公园的二期项目还包括在沙口生态园对面山体上规划再建一座塔楼。第三期为扩大湖区建设。第四部分就是存院围以外以及张槎街道准备2021年初动工建设的另外一部分滩涂地。”卢俊鸿介绍,目前正通过整合东平河和汾江河交界的存院围一带旧厂房土地、滩涂地,进行公园的后续建设。王借岗南部将搭建一座生态栈桥,将贯穿整个公园,形成一个起伏的空中栈道游览路线。而整个项目的湖体总面积将达到一百亩。

王借岗公园火山遗址是比较特殊的火山构造,以玄武岩为主,均为菱形结构,切开后可见空隙。卢俊鸿表示,在王借岗整个山体的边上,具备丰富的玄武岩地貌。“希望能够这些本地的自然资源进行展示,未来能够在山上建设自然科普场馆,来对公众进行宣传和展示。”

卢俊鸿还透露,王借岗森林公园四期项目中还规划建设一个园中园,将以岭南建筑特色为主;另外,跨过存院围以北的滩涂地,将会建设文创公园以及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设施,成为带有运动性质和体育性质的游玩区域。“园内将计划改建一座原有民宿,未来作为佛山城市建设、城市变迁的展馆,把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提升等内容,向市民展示佛山的‘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

作者:梁焯礼、丁素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