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李宇嘉:2020年深圳楼市将呈现量上回升的趋势

李宇嘉:2020年深圳楼市将呈现量上回升的趋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整个2020年他认为深圳楼市表现会在2019年基础上有一个弱势的回升,呈现一个上升的幅度,主要是量上回升。

李宇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经济学(金融方向)博士、高级研究员,10年商业银行研究经验、10年房地产研究经验,曾任商业银行客户经理、证券公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研究员。

李宇

2019年深圳楼市的整体情况

李宇嘉认为,2019年,深圳的楼市整体走势两头高,中间低。即年初和年末的表现好一点,中间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四月份政治局会议和七月份政治局会议两次强调加强楼市调控以后,市场出现回调。前面小阳春的出现主要是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利好,再加上整个去年底政策的放松,导致今年小阳春行情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是,值得注意的就是年底的翘尾行情特别的猛烈。这个猛烈就是说直接导致深圳这个二手房的成交量已经创下了一个月度的近年来新高,而且价格也第一次突破六万元。

所以今年的成交量摆脱了过去连续两年低迷的一个量的走势,在量的上面大概同比增长了30%,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很明显总体走势比前两年要好的多。

对于新房来讲,还是比较平稳的,因为深圳整个市场上二手房供应大概占了60%-70%,二手房的成交量放量是比较明显的,这个主要取决于去年新房限价导致了二手房倒挂即二手房价格回调,从2018年调整,2019年就开始放量。这是新房和二手房的一个差异,因为2019年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情况基本解除,市场又重新回到了买家更加关注于二手房的选择,所以二手房今年的市场放量也很明显。

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豪宅税的调整,特别是总价豪宅税的废除,对深圳市场上很多房子来说,从原来的豪宅变成不再是豪宅了,交易成本极大地降低,促成交易量的上升。新房两极分化是很明显的,要不就是刚需,要不就是豪宅。

新房市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是商务公寓的异军突起,它成为深圳住宅供应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大概占到了新建商品住房供应的40%。

2020年深圳楼市

对于2020年深圳的楼市情况,李宇嘉认为首先从今年的翘尾行情到明年的小阳春是可以持续的,也就是说,今年的翘尾行情会延续到明年的小阳春,但是小阳春不要期待的太高。因为从近期小区业主抱团涨价,政策及时打击这种投机炒作的信号来看,房住不炒是一个红线,是绝对不能碰的。所以明年的小阳春也是弱势的,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认为量价合一,特别价格不会出现很明显的反弹。

整个2020年他认为深圳楼市表现会在2019年基础上有一个弱势的回升,呈现一个上升的幅度,主要是量上回升。

因为在去杠杆、环保高压、外贸形势不利,传统产业外迁导致深圳的经济出现了明显下滑。但是深圳作为大湾区的龙头,作为建设性示范区的历史任务下,财政支出等各方面支出的压力是比较大的,需要地产的支持和发挥一个补充的作用,所以地产会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基建投资,支持公共服务的支出,支持大湾区的建设,它会发挥很多作用。所以2020年的楼市会有一个向上的走势。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