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联合执法”查扣电动车遭质疑,回应:城管队员与义警只是进行协助并非执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联合执法”查扣电动车遭质疑,回应:城管队员与义警只是进行协助并非执法

分享

松岗街道组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队,由交警中队、派出所牵头,相关执法部门协助抽调组成。城管队员、城管义警的行为不是执法行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郑小明城管队员和义警能上路对电动车执法了?近日,就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质疑,在宝安区松岗街道“联合执法”查扣电动车行动中,存在“越权执法”等问题。为此,宝安区松岗街道办在深圳论坛官方进行回应。


报料:街道办“联合执法”查扣电动车不规范


1220日,网友“aonewu08”在深圳论坛以《请普法:城管门是否有权上路进行电动车查扣?》发帖反映,1217日,在宝安区松岗街道松安路潭头红绿灯处,有民警、协警、城管、房管网格员等多人进行“联合执法”。“当时一名男电动车骑行者因没戴头盔给拦下,要扣车,其不服,质疑这些穿制服的人的执法权。”

因此,目击现场的网友提出了几点质疑:1、联合执法应是“各司其职,相互协助”,权力不能扩大化。2、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应由交警处罚。3、交警查扣车辆,应使用统一制式拖车,而当晚是用普通厢式货车。4、当晚执法网格员和义警疑似骑超标电动车,并且没有戴头盔。

(松岗松安路“联合执法”现场。论坛网友“aonewu08”供图)

 

回应:城管队员与义警不是执法主体,查扣车辆统一运送至指定扣车场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1224日,宝安区松岗街道办在深圳论坛官方回应称,松岗街道组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队,由交警中队、派出所牵头,相关执法部门协助抽调组成。同时指出,城管队员、城管义警的行为不是执法行为,是联合整治行动队的协助力量,更不是执法主体。

对于查扣电动车运输去向问题。松岗街道办表示,每次开展交通整治行动,均有注明整治行动的警力配置、时间、路段和联合执法要求,分工合作,统一协调。另外,当查扣电动车达到一定数量后,交警将查扣电动车拖移至指定地点,再由交警作出相关决定。

关于非统一制式车辆运输查扣电动车问题。松岗街道办强调,交警部门现行使用统一制式拖车已经无法满足交通治理的需要。因此,由街道办委托车辆租赁服务公司对辖区查扣车辆,统一运送至宝安交警大队指定扣车场。

同时,街道办还表示,经查,未发现现场工作人员有未戴头盔及使用超标电动车的问题。

 

热议:查扣电动车的法规应细化

 

从网友言论中,值得一提的如,网友“森草净”认为,查扣正常骑行,没违规的电单车,是违法行为,另外提出,必须设置非机动车道。另有网友“szwtyh”说,可以规定电动车搭载货物长宽高及重量,更可以上牌发驾驶证。同时,网友“wxzhi_uian”称,一刀切确实很难受,近几年,为了拉货买了辆小货车(东莞牌),如今货车限行很少开,又买了辆电动车,现在又限电动车,不知该怎么办了。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