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山海间的建筑活化丨深圳明德学院建园札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山海间的建筑活化丨深圳明德学院建园札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南中国的城市边缘滨海半岛上,一个山海间的自由学园,在这片后工业遗址上被建立——深圳明德学院(满京华校区),深圳明德教育基金会与满京华集团合作开办的一所实验性学校,这片曾经代表中国迈进当代世界工业文明圈的土地,再次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自由人格。


原厂区  ©源计划建筑师事务



  教育与艺术的辉映


原来,这里叫“鸿华染印厂”。藏身于深圳东海岸山峦的谷地之中,占地8公顷。厂群建筑经时间洗礼后,显露出纯粹而又独特的建筑美学,坚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加上荒弃之后锈迹斑驳的墙身,肆意生长的自然成了这里的主人,厂房大尺度的功能性结构体塑造出独特的自然空间感受,被静置于山海之间,建筑与自然的边界重新变得模糊而生动。


明德学院第三学生宿舍  摄影:张超


满京华携手源计划建筑师事务所,开始了全新的改造之旅,山海间的人文堡垒由此诞生。深圳明德学院校区总面积为43200㎡,分生活区、教学区两大园区,从学生中心、学生宿舍、教师公寓到理科楼、综合教学楼、图书馆等,一应俱全。未来,还将建造体育馆综合体、户外运动场地和综合楼顶上的运动区。




与学院相接的厂区,还被改造为满京华·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满京华美术馆等数十个不同的艺术和手工艺机构进驻,让学院师生时刻沉浸在艺术的熏陶中。如果你漫步穿梭在校区极具特色的450米森林廊道,将各独立建筑和花园广场串联起来,还能时刻享受滨海的自然和风景。


森林廊道 / 摄影:张超

image.png

明德学院 ©源计划建筑师事务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