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2019深港双年展12月22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 今晚有定制版灯光秀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深港双年展12月22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 今晚有定制版灯光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1日,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在福田高铁站开幕。展览12月22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2020年3月8日。

image.png


开幕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潘润华)12月21日,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在福田高铁站开幕。展览12月22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2020年3月8日。

此次“深双”开幕式以纪录片开场,通过充满科技气质的镜头语言向观众呈现展览从筹备到落地的过程。现场,总策展人卡洛·拉蒂介绍了“城市之眼”板块的主旨。拉蒂认为“深双”与其他双年展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极大地发挥了转变城市空间的功能。“我们需要正视数字时代各方面的话题和挑战,以更好地在这个时代了解我们自身。”

image.png


展览现场。

总策展人孟建民表示,备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远超他的预期,而展览得以最终呈现,是各级政府、组委会、策展团队和众多参与者群策群力的结果。“‘城市交互’是一个可以多义解读的主题,‘站在未来思考现在’是一种观念和方法论。‘城市升维’板块摒弃传统维度,试图站在更高的维度预判未来、畅想未来并创造未来。”

都灵理工大学校长奎多·萨拉科(Guido Saracco)作为嘉宾代表发表致辞。他指出,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本届“深双”是中意文化交流中一个代表性的事件。萨拉科认为大学和机构在此次策展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十四年来,“深双”坚持“城市即展场,展览是实践”的原则,从华侨城OCT,市民中心、蛇口浮法玻璃厂、大成面粉厂、南头古城,到今年的两个主展场和遍布各区的九个分展场,深双已经成为推动城市活力提升的催化剂。本届深双主题为“城市交互”,由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负责人卡洛·拉蒂、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著名策展人与艺术评论家法比奥·卡瓦卢奇三人担任总策展人;由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 (都灵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担任学术策展人。展览包含两个板块,即“城市之眼”和“城市升维”,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

本届深双共计140多展品,汇集来自24个国家及地区的280多位参展人,包括MVRDV建筑事务所、利亚姆·扬(Liam Young)、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藤本壮介(Sou Fujimoto)、托马斯·赫斯维克(Thomas Heatherwick)、池田亮司(Ryoji Ikeda)、多米尼克·佩罗(Dominique Perrault)、谷歌,以及王澍、张永和、袁烽、刘慈欣、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等国际国内著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和机构,将带来融合各领域、各学科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深双”开幕,福田中心区上演与“深双”相同主题的灯光秀,作为“深双”特别单元。同时,将调整当晚灯光表演播放时间调整为19:15和20:00。

image.png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