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茅洲河治理被央视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茅洲河治理被央视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系列纪录片《美丽中国》第一集《清水绿岸》,用7分多钟的篇幅,讲述了深圳践行河长制,在推进茅洲河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11月11日晚,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

系列纪录片《美丽中国》

第一集《清水绿岸》,

用7分多钟的篇幅,

讲述了深圳践行河长制,

在推进茅洲河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深圳践行河长制

让河水清澈、城市清新

纪录片中说,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深圳,当地民众积极参与到水生态保护行动中。48岁的邓志伟,来深圳整整30年了。自从当上民间河长,每天走河巡河,成了他最大爱好。

深圳是中国经济改革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经济迅猛发展、人口密集增长的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也凸显出来,城市中的河流成为重灾区。茅洲河是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治理难度大、治理任务紧迫。

2013年,茅洲河保卫战打响,截污、清淤、活源、固堤,这是一场全面系统的综合整治,治理的力度和进展也创造出新深圳速度。

2015年,国务院颁布水十条,治水成为国家重要民生工程。

2018年,中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国省市县乡村共有120多万名河长。民间河长发现河流污染隐患,会直接向河长反映,迅速解决问题。

现在,保护水生态越来越成为了一个全民行动。2019年6月30日,曾经被取消了13年的龙舟赛,在深圳茅洲河上重新开赛。

清澈一湾河水,清新一座城市。这是每个人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我们共同倾心守候!

茅洲河畔悠闲跑

宜人岭南水乡情

被央视点赞的茅洲河,发源于羊台山北麓,干流全长31.3公里,自东向西流经宝安、光明和东莞长安,下游为深圳与东莞两市的界河,在深圳沙井注入珠江口伶仃洋。

茅洲河河口整治效果图

水体污染曾让茅洲河黯然失色,快速工业化与城市化带来污水集中排放,加上缺乏稳定来水补充,河道又淤积了大量底泥,自净能力差。河道中的深黑色黏稠液体与垃圾散发出恶臭,从此经过的路人无不掩鼻遁走。

2016年以来,深圳共投入330亿元开展茅洲河治理。按照此前划定的工作计划,茅洲河目标在2019年12月底前流域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茅洲河水质根本性好转,共和村断面达地表水V类。

2019年11月5日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茅洲河下游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总磷同比分别下降40.9%和42.6%,提前两个月达地表水V类标准。

与此同时,中游燕川断面氨氮、总磷同比分别下降62.5%和54.3%,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上游楼村、李松蓢断面水质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

如今,茅洲河不少干支流河段水质清澈,河两岸草木葱茏、绿道蜿蜒,人们在户外悠然慢跑健身,一派宜人的岭南水乡风情。

不久前,11月7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来到深圳市宝安区,深入茅洲河流域,详细了解茅洲河干支流及两岸综合治理、碧道建设整体规划情况。他充分肯定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要求深圳、东莞两市及省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完成茅洲河治理目标任务。

大沙河畔白鹭栖

水清岸绿不胜收

除了茅洲河,深圳大沙河的治理也成效明显。大沙河生态长廊位于高科技企业密集的深圳高新区,河道两岸进行了绿化、贯通自行车道及漫步道、对既有构筑物以及设备进行景观美化;还设置了咖啡吧、休息室等便民服务设施。

经过两年改造,全市重点民生工程——总长约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已经正式对外开放。如今的大沙河畔,微风吹拂,碧波荡漾,白鹭栖息,宛如一条“绿色飘带”在城市中央构筑出一幅水、岸、城和谐共融的美景。

2019年交出青山绿水深圳答卷

根据深圳市水务局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水污染治理经费1200亿元(其中今年500亿元),是“十二五”的7倍。截至今年10月,全年500亿的目标已完成437亿元,新建雨污分流管网6200公里,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1.2万个。

在市民感受最为直观的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目前,全市159个黑臭水体中,有131个实现不黑不臭(其中98个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另有28个正在施工尚未检测;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已完成治理1242个,完成率84.7%;深圳河、大沙河水质分别稳定达到五类水、三类水标准;茅洲河预计今年年底可以达到消除五类水的目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水污染治理成效得到了中央充分肯定。今年5月,深圳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近期又成功入围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此外,生态环境部刚刚发布的前三季度报告显示,深圳空气质量已跃居至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四位,交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圳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