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重要会议>品牌连锁大会>

【社区生活服务峰会】盒马鲜生黄海青:从盒马看新零售创新与实践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区生活服务峰会】盒马鲜生黄海青:从盒马看新零售创新与实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盒马鲜生第一家店在上海,2016年开业,深圳从2017年开始有首家店,经过几年各个城市不同的培育,大家对于盒马鲜生门店形式也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我是盒马大湾区公共事务负责人,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向各位介绍和分享盒马。目前盒马在全国有超过171家盒马鲜生门店,覆盖22个城市。

从零售的发展来看,1870年到2020年,实际上经过了几次大的突破,从最早时的百货商店,到超市,到现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盒马鲜生第一家店在上海,2016年开业,深圳从2017年开始有首家店,经过几年各个城市不同的培育,大家对于盒马鲜生门店形式也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我们认为新零售当中,还是要归于零售的本质,借助新技术驱动的零售业变革,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数据技术为驱动,是泛零售业态,包括衣食住行,还包含吃喝玩乐、各行各业,我们更多要解决消费者和商家的痛点,并且融合了线上线下、物流三方的调和。打个比方,传统的零售商店营业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10点,现在只要有盒马APP,全天24小时都可以实时下单,没有时间的概念,随时随地,并不止于某一个地方。在销售模式上,线上线下对老客户的获取以主动出击的方式,对于人、货、场和消费者方面进行一些重构。我们通过数据技术的支撑,在订货环节、供需环节能够做到实时调整。现在盒马鲜生每家门店面积都不一样,有的三五千,在上海还有上万平方的门店,每个盒马鲜生门店的经营内容都有不同,他所需要对于货物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订货过程中就会基于周围三公里消费习惯进行货物的匹配,并且能够进行动态的调整。同时在商品的管理和批发零售方面,都有不同的一些动作。

基于零售业本质对于商家进行重构,包括标准重构、流程重构,我们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购物场景,同时还能够深度挖掘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甚至顾客并不知道的潜在消费需求。

核心来讲,我们还在线上线下相互补充,服务于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点。线上线下的相互引流也会是我们能够带来新零售的一个红利的点,简单来说,就是线上有优势的商品线上做,线下有优势的商品线下做。

所有这些变化是外在看到的,实际上都是需要有技术支撑,新技术的应用会是新零售腾飞的基础。其实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是一个平台电商公司,但是我们更希望别人叫我们科技公司。基于现在的新零售,我们也是有一些操作系统,比如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和零售云。我们现在能够做到30分钟实时能够将货物准确送达到客户的手中,一方面基于客户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能够基于地理位置的精确应用。同时还有作业系统、近场通信和蓝牙。这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部分,核心的部分应该是我们的零售云,以深圳为例,我们用户量超过500万,这么大的用户量如何进行会员的相互交互?我们会进行会员粉丝的运营,同时会员需求也会做一个深度挖掘,包括在做营销时候,如何能够对不同会员需求进行精准化的营销,商品品类分类和管理,还有在交易过程中个性化的定制。经常有人会问我,你们如何做到30分钟送达?其实我们从下单开始到订单出货,后场检货时间是12分钟,客户下单后给我们的时间很紧张,在前后场的工作工作人员全部都需要跑动,任何一个动线如果设计得不合理都是时间的浪费,所以我们在这块卡得非常严格。如果检货之后,有10个订单同时发生,那是怎么样操作?其实并不是人工操作的,我们在后台有订单系统,在收到订单的时候已经在后台为我们的订单做了相应处理,我们在所有的捡货小哥拿到订单的同时,其实已经知道这个单子大概会在这个小区有多少单要送,同时还有柔性的供应链。另外结合上面部分的内容,会是在门店作业环节是一个复合的工作模式,这就需要后台类目管理、合同管理、数据挖掘还有算法。比如前台我们可以看到APP、POS、交互式的屏幕。电子价签、RFID设备、悬挂链,很多商家都在用的自助的收银服务体系。

我们所做的业务都是围绕3公里范围进行精确化流量运营,复购率和转化率优于传统电商,快消和生鲜品类运营也能让消费者体验到一体化购物体验。我们还会和大润发、银泰合作,我们会把试错经验给到自己,对外是一种输出,我们更多希望能够共同推动零售业的发展。

5G时代的来临,在新的技术和数据的驱动下,我们认为会是有几端的新的方向,比如在智慧的农业,3D打印机、零售商,我们会有智能穿戴设备还有自动补货系统,还有无人机、无人车、自动驾驶,包括云网端,5G的应用,还有现在最热的区块链应用。其实未来可以做新零售方面的思考是很多的,除了技术方面之外,我们还有在整个供给侧,包括零供关系的变化。我们会深入推动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希望零售商更好地做自己专业的事情,供应商也同样,他会将精力放在研发、生产和质量管控上。提供最具性价比的商品,同时会和零售商进行信息的互通和共享,我们不仅仅是做自己,我们会反推到供应商更多的比较好的顾客体验,然后供应商再去开发更优质的商品。

另外我们还会在生鲜的供应链重构,农产品的升级。我们现在做了很多都是给各地做农产品上行输出,包括品牌化的农业如树上熟小白杏,我们通过品牌化运营,让更多人接触到品牌,能够反哺当地的供应商和种植户,让他们切切实实搭上新零售的快车,去实现不更高的商业价值。我们会和不同省市有上百个基地合作,会有日日鲜、帝皇鲜等盒马自有品牌,通过订单农业方式,去推动新的变革。

在零售行业,我们盒马只是一个参与者,我们希望把市场做大,让所有人和所有零售企业都会生活得更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