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重要会议>品牌连锁大会>

【社区生活服务峰会】孩子王岳海东:顺势用户思维突破 深耕会员数据转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区生活服务峰会】孩子王岳海东:顺势用户思维突破 深耕会员数据转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可能对于深圳的各位同仁来说,孩子王这个品牌是比较陌生的品牌,因为目前在深圳只有一家店,我相信在未来的3年,孩子王在深圳肯定会开越来越多的店,服务到更多客户。

可能对于深圳的各位同仁来说,孩子王这个品牌是比较陌生的品牌,因为目前在深圳只有一家店,我相信在未来的3年,孩子王在深圳肯定会开越来越多的店,服务到更多客户。

先看一下整个孩子王在国共352家,已开301家,筹备的门店是51家,已经进驻16个省,3个直辖市,覆盖136个城市,在广东省加上已开店和筹备的店一共有16家,主要分布在东莞和广州。

我想讲一个小故事,孩子王在2009年创立的时候,为什么要创立一个这种大店的模式呢?在购物中心开母婴店?之前都是在社区店,更多选择在小区门口、街道上开。2009年孩子王创建母婴这个行业的时候,整个根据大数据分析、市场调研,在综合体开大店,3000平米、5000平米、7000平米经营在母婴行业是冒很大的风险。但是经过2009-2013年的深度实践之后,我们觉得这个路走的是对的,在2009年以前,整个市场都是一片红海,打价格战,不管是家电行业还是超市行业还是各个行业,都是由价格战组成。孩子王前身是五星电器,是排名前三的,为什么要把电器卖掉进入母婴行业这个红海呢?我们董事长提出新零售概念,如何破局,如何找到蓝海经营自己的模式,能够在商场当中创造出来自己在行业当中的一片蓝海,经过不断数据分析和实践,经过3年的努力,到现在能够有孩子王这种经营模式。

我们认为,在数字化大变革中有些东西是不变的,可能电商的发展也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但是再怎么样,在母婴这个行业,孩子不能宅在家里面,孩子天性就是要出来玩,不像白领、老年人可以在家里面待两三天,让孩子在家里待三个小时他就想出去玩。一个母婴行业当中,针对孩子爱玩的天性,我们希望孩子的童年在卖场里面度过,这是实体的体验。还有情感的交流,宝宝们交朋友可能是在幼儿园,可能是在公园、小区游乐场里面。但是这种情感的交流是在一个范围之内的,如果让宝宝通过情感的交流,在我们卖场里面能够交更多的朋友,能够让他真正实现无界社交,不管是哪个小区的,不管是5岁的、3岁的年龄段划分,情感的交流可能也是宝宝们非常需要的。现场的服务,不管做哪个行业对于用户的服务肯定是放在核心位置的。

我们根据大数据和用户需求做匹配,根据他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轨迹,我们更多需要做到的是交易撮合、需求匹配,从五大需求到四个匹配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建立链接,增加粘性,工具赋能,提高效率。

什么是需要不断提升和改善的?首先是用户端渠道和场景,我们更多注重于线下,每年一升级,现在要让我们的卖场成为全渠道、智慧化零售门店,包括人脸识别、手机自动下单、电子标签、扫码签到,在卖场里面利用新技术达到用户最佳体验。市场环境不断变化,我们不清楚00后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是什么,就像5年前,谁能看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谁就能掌握先机;现在谁能看懂00后的消费趋势,谁就能掌握先机,我们已经看到了90后对我们的改变,这是毋庸置疑的,或者用户需求的识别,谁先占领00后,谁就能掌握市场的需求。商品需求满足的方式这也是商品的迭代,这和用户的变化是一样的,非常原始的竞争力就是来自于供应链的竞争。

孩子王可以用5个内容概括,第一个是大店模式,全国最小的店在深圳,1000平米,因为确实深圳房租也比较贵。第二个是深度经营会员的公司,我们基本能做到全国将近3000万会员,广东是80万会员,可能从满足孩子的吃喝玩乐,从商品零售到增值服务都有,包括小儿推拿、小儿理发、做个生日会、举办一场交流,一站式服务都能满足需求,深度经营每个家庭。一怀孕你就是新家庭,我们在自己的公司里面定义的新家庭就是怀孕那一刻开始,我们致力于服务新家庭,我们不是一个卖东西的零售商,更多是从做一个很好的新家庭的渠道的服务平台,并且把这个平台引领更多的健康生活。每年每店有1000场互动活动,一年有365天,一个店每天都要有3场活动,这个活动有大有小,2个小朋友参加的也是活动,1000个小朋友参加的也是活动。前段时间我们合作了千人级活动,给1000多个妈妈讲解如何科学喂养,带来了很好的体验。300人、100人的活动基本成为一个常态化的活动,把互动活动作为宝宝、妈妈需求活动的连接点。

孩子王每家店里都有5-10名专业的育儿顾问,他们会陪同孕妇购物,全程陪同,他会催乳、会小儿推拿、找产康机构。我们到晚上1点、11点,很多妈妈胀奶非常疼,非常需要催乳,很多机构催乳人员晚上不能上班,我们育儿顾问不管多晚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你身边,做到育儿顾问真正解决用户痛苦、解决用户的需求。

大服务的战略,结合本地,我们叫成长家,有一个线上APP,我们会提供英语、早教、运动类、旅游类、摄像类的所有合作伙伴都放在APP上,去达成交易。我们可以签协议,一个餐饮业的美团在全国各地也是非常成熟的产品,一站式满足新家庭的需求。前两天出了一个事情,上海一个英语机构跑路了,会员损失了很多钱,但是孩子王有300多家门店跑不了,我们可以担保资金安全。你也可以和早教机构签合同,但是没法保证它的质量,保证资金的安全,我们作为担保方第三方平台介入情况下,你的资金、你孩子的投诉都会给你做,因为有实体店在这里,一个店大概有六七八百万,跑不了的。这是孩子王给用户安全性带来的保障。

我们让每个孩子在孩子王得到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孩子的童年更美好。

一说六一,在孩子王来说就是过年,春节到了。我们把六一的级别定位为春节,拿着商家对待春节的想法对待六一,这是孩子的节日,我们创造很多六一的玩法,能够让会员尤其是让宝宝在过六一像过春节一样度过。

我们的育儿顾问具有专业的知识加情感的互动,育儿顾问就在你身边。

我们强调的是商品+服务,科技+人性,我们有科技的工具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服务,光靠工具去获取,光靠工具去互动是没用的,更多是要靠人性,提高软性服务,更多地保持良性互动,再加上优秀的可用工具,这样才能能给我们带来良好的数据,有时候数据会给我们带来误导,因为忽略了人性,人性是非常复杂的。商品+服务,科技+人性,这是我们始终贯彻的思维。

我们让所有的员工都在自己的手机端实现移动办公,全部都是移动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了,我们内部管理工具也要跟得上时代。包括现在收款、收银,看各种各样的数据,分析调研的报表,做任何会员维护,任何会员的分析,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

我们自己内部的阿基米德数据,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所有经营业绩分析、商品和会员的数据通过阿基米德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号称有2000、3000个维度从系统里面展现出来,基本用不了1分钟时间就可以在这里面找到。通过工具、通过人性服务,我们反向制定供应链,针对孩子王的会员每年推出定制款,原价1万多,在这里定制只需要8000。商品+服务,科技+人性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