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重要会议>品牌连锁大会>

【社区生活服务峰会】零点有数集团新零售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亚秋《2019深圳社区生活服务成熟度报告》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区生活服务峰会】零点有数集团新零售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亚秋《2019深圳社区生活服务成熟度报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零点是做数据智能方面的业务,但是零点的发展过程中一直特别关注两点,都是和今天的主题很相关的:一个是我们会关注社会的治理水平;第二点是从人的需求角度认识我们的商业。

零点是做数据智能方面的业务,但是零点的发展过程中一直特别关注两点,都是和今天的主题很相关的:一个是我们会关注社会的治理水平;第二点是从人的需求角度认识我们的商业。这两点都符合国家提倡的消费升级以及在商业领域不仅要做大的mall、商场,在社区周边的商店也要发展。零点在这个领域也和中国零售连锁协会连续合作了多年。

我们发布的报告背后是庞大的数据库,以及我们多年积累调整优化出来的算法模型。因为今天在深圳,所以我们把深圳这部分内容拿出来。这个报告怎么来的呢?有几个要点,首先我们从老百姓生活的基本框架出发,老话讲吃喝拉撒睡、吃饭、购物、看病、上学,围绕着老百姓社区周边15分钟通勤圈,在步行可达的范围内,大家在种种生活需求方面所需要的什么东西,大家认为这些东西的重要性怎么样,以及被满足的程度如何?

具体来看分为了7个大的类别,有比较基础的购物、生活的,还有进阶的健康、餐饮、教育、娱乐、体育方面的活动。我们在全国搜集了2万个家庭的有效问卷产生了这些数据。

我们在全国做了80几个地级市的调查问卷,深圳在整个社区生活成熟度方面有一个非常喜人的排名,在全国抽样所有这些城市中排名第一位。同样是一线城市,广州是第三,上海是第八,北京和这些差距就比较大了。

深圳有一个特点,就是深圳面积是比较小的。深圳人口大概是上海和北京的一半,比广州少,在4个城市里面人口是最少的。要说到面积也是最小的,而且它的面积要小得多,大概是广州和上海的一半,大概是北京的1/8左右,深圳是一个很拥挤的城市,在这个城市里面,人分布得相对也比较均匀,如果看北京的话,北京的密云、房山、延庆这些地方人比较少,发展不太均衡,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排名。

这是总得分,下面有几个维度,牵扯到刚才讲的两个层面的维度,一个是站在社区层面看社区周边的设施满足我的生活,让我有更多的选择,这是齐备度和丰富度。另外从城市治理的角度,这些服务设施它服务我们社区的效率是怎样的,有聚集度和融合度。从这几个指标来看,大家也会看到我们在右边把4个一线城市的排名列出来了,深圳就比较均衡,尤其是齐备度、聚集度、融合度这几个得分都是比较OK的,拉开差距的也是在这几个方面。

我们这个指标可以往下分开不同的设施类型,深圳总体的排名是第一,如果是看到这7个大业态会是怎样的情况呢?并不是每个都是第一,运动类是第一的,购物类也是第一的,餐饮、生活、文娱类别都是被成都超越的,成都虽然不是一线城市,但是有它自己城市的特色。健康方面,深圳相对来说排名最靠后的,前面有成都、兰州、太原、郑州这些城市都会排在我们的前面。

我们也会把这7个类别分成大概3个层级,就形成了风扇图,有三个扇叶,代表的层次也是有所不同的。其中涵盖的生活、购物和健康,这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第一个层次,必须要有这些,如果没有这些,大家在社区周边是没有办法生活的。第二个层次是教育和餐饮,让大家的生活质量更好。第三个层次是运动和文娱,实际上是让大家的生活更加丰富和有趣。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也截取了几个城市,最上面的是深圳,深圳形成了一个扇叶的结构图,下面有北京、成都、温州。不同层级城市都找到了一些,深圳之所以能得到成熟度的第一是因为三个扇叶都比较均衡,就是没有明显的短腿,三个层次方面得分都是相对比较饱满的。而北京就不一样了,北京在第一个层级还基本OK,但是到了第三个层级,运动和文娱方面差得比较多了。像成都和温州这样的城市就更加不一样了,成都也只有第一个层级OK。温州这样的城市在三个方面都发育得不是很好,都是有很多可以补充的空间。深圳相对来说是比较均衡的,所以可以排到第一。

在空间上我们还可以继续往下看,我们把深圳市的行政区做了一个排名,按照颜色深浅代表得分的高低,福田区肯定得分是比较OK的。但是差别是比较大的,最高的得分是福田区87分,比较远一些的县像坪山、光明只有50、60分的水准,深圳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各个区之间的跨度还是非常大的。

再往下,我们再把每个区的7大业态成熟度也拆解开,大家会发现它的结构会有很明显的不一样,比较好的区域仍然是比较均衡的,像福田区、罗湖区等等,但是仍然有细微的差别,比如在文化娱乐方面福田区比罗湖区要好一些,其他的中间还有各种区,大家的曲线基本到了第二个扇叶后面都开始有比较大的短板。其中相对来说成熟度比较低的光明区和坪山区,这两条曲线也不一样,每个区仍然有自己的结构上的特点,在餐饮和购物上面形成了两个小的高峰。往下我们可以形成每个街道,大家在4个指标维度以及7大业态的表现分别是什么样子的。

刚才我们是从各个区的角度,接下来从业态的角度,因为我们一共有7大类,35个小类别,这是深圳总体的情况。在这么多业态里面,其中有几个业态形成了短板,像生活类别的宠物用品店,健康类别里面的养老照料服务以及中小学还有一点就是在社区周边的书店、球类和游泳场馆,这几个都是我们在通过数据表现出来的相对设施不够成熟和丰富的地方。我们在全国采集了大量的问卷,通过居民的一手调研数据,调查每个城市的人认为什么样类别设施更加重要,大家大多认为比较重要的还是生活服务、购物和健康以及餐饮和教育这几类。比较突出的有几个,一个是运动类的游泳场馆以及文娱类的书店和社区图书店还有家庭生活服务,这是在老百姓看得重要性方面是最突出的。

接下来我们再用这两个数据,一个是现实情况我们知道它的丰富度是高还是低,因为我们会知道在这些抽样的数据周边具体已经有哪些供应的存在,同时从大家的需求角度,哪些设施重要性是高的,我们就会发现有这样一个区间在,重要性很高,但是现实的丰富程度还不够,包括游泳池的场馆、中小学、西餐厅、养生保健服务,特别突出的有一个书店类的,就是在社区周边的书店和社区图书馆会是一个从老百姓需求的角度需要补充的重要方面。

城市里面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其实不同的类别的家庭、不同类别的群体他们的需求也会有些差异,我们这个是从家庭的结构角度出发,我们分析了年轻人家庭小太阳和老年人,年轻人家庭更看重吃和买,购物场所,有孩子的家庭对于生活服务配套就会特别关注,还有教育类。老年人则比较关注的是健康服务类的配套。

深圳是一个比较年轻化的城市,年轻人是比较多的,所以我们这个模型再往下延伸应用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寻找商业的机会,就是我们怎么去知道什么样的人分布在哪儿,以及我的商业机会在哪里。

我们把整个深圳市的年轻群体,35岁以下的人群分布做了一个调研图,这里面涵盖了深圳市的全境。我们找了两个典型的年轻人占比相对比较高的小区。这两个小区社区度的排名是怎样的?其实是在同一个位置,在同一个区,而且是市中心繁华区,我们把15分钟步行圈画出来,只有2平方公里,我们把年轻人比较关注的两个类别,购物和运动类别的得分和它的具体设施的分布情况都在图上显示出来,购物类的玮鹏花园比福宇轩服饰、家电、便利店都要高很多,这是现实供应情况的数据反映,虽然这个小区也处于市中心,距离并不是很远,但是这边在社区生活服务方面差很多,从下面来讲也是这样,我们把7个类别也表示出来,购物在运动方面差距也是比较大。这就是帮助我们在找社区周边的商业机会,我知道这里有年轻人,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

更进一步,如果我们要做超市,其实需要知道这个小区周边现存有哪些超市,对于超市的辐射距离和数据模型来看,我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布局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方式。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模型,我们在不同的业态,如果你要开理发店或者洗衣店,业态模型需要做出调整。从数据库和算法来讲可以支撑两个场景的应用,我们可以持续评估城市里面的行政区、街道在生活服务设施方面的治理水平,另外就是帮助不同业态、品牌能够寻找商业的机会。这就是我们报告的核心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