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重要会议>品牌连锁大会>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丁辉:品牌创建中的风险思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丁辉:品牌创建中的风险思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和范围使得认为“媒体越发达越容易创建品牌”,其实媒体越发达,消费者的关注越难以集中,企业和消费者面临的风险就越多,不确定性就越大,所以品牌创建的难度就越大。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和范围使得认为“媒体越发达越容易创建品牌”,其实媒体越发达,消费者的关注越难以集中,企业和消费者面临的风险就越多,不确定性就越大,所以品牌创建的难度就越大。现在进入风险社会,企业会面临哪些风险?有时候我们不说企业,我们说组织在创建品牌过程中面对的风险。

市场中的交易对象不确定带来了交易风险,品牌就是降低交易不确定性的产物。换言之品牌的作用可以理解成降低交易风险的工具,品牌、信息、风险及不确定性之间的关系决定了“品牌产生于商品经济社会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用于降低交易风险或不确定性”。如果一分钟的时间问大家什么是风险?什么是品牌?风险理论非常强调头脑风暴。什么是风险?什么是品牌?有人说品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有人说品牌是我心目中觉得好的东西就是品牌。品牌可能换了很多老板,换了几代人,但这个企业的品牌,这个产品的品牌仍然在人们心中。

什么是风险?风险是一种实现品牌目标当中的不确定性,风险是品牌在创建过程中发生的危险、危机、干扰,以及创建过程中产生的不良后果。

刚刚说了,风险通常被描述为不确定性在过程中实现目标的影响。如果你看见一只船,从岸上到海里去,走着走着你看不见这个船了,突然来风了,船翻了。或者因为地球是圆的,它走了很远,你看不见它。简单来说,风险是不确定性对实现目标的影响。

一个组织创建一个品牌的过程,要克服风险,要确定自己品牌的目标。刚刚刘平均理事长讲了品牌创建过程中的“五要素”,中国一直在争取,品牌评价委员会在中国有一个大的品牌评价标准,包括有形要素、无形要素、创新要素、质量要素、服务要素。从风险信息的角度,我们分为简单风险、复合风险、不确定风险、模糊风险。在品牌创建中,我们看一个产品能不能成为品牌,风险是什么?

简单风险,就是因果关系十分清楚。举例来说,就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品牌给我们带来的简单风险是什么?产品设计、产品包装、产品外形、产品推广。

复合风险,对应来说就是因果关系不清楚的。人类在创建品牌、实现目的、战胜风险、航海等各种各样活动中,有些时候因果关系不清楚。比如做了半天白做,为什么?找不出来原因;

不确定风险,比如品牌或产品会不会由于某种人类知识未知的东西而有所损失。比如产品、供应链来自一个遥远的地方,但如果那个地方发生了巨灾,产品供应链会不会中断?组织还能连续进行业务吗?还有的时候是人类的知识达不到,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虽然我们在努力制造产品,但无形当中也会制造很多风险,很多风险都是人类自己发明的。

模糊风险,在产品、技术、新兴技术上有很多模糊风险。

在创建品牌过程中,我们的目标显然是要形成品牌,创建过程中影响形成品牌的不确定因素是什么?

这个需要大家思考。什么是风险源?因为有风险,就会有风险源头,也有风险原。比如我们开车,要走长途,需要有刹车、备胎,一个好的车的产品,一定应该是好的刹车,一个应该是好的轱辘,不然驾驶的时候轮胎出问题很麻烦,没有油很麻烦,刹车出问题更麻烦。一个产品单独或共同引发风险的内在要素是什么?既有根源也有来源,具有潜在引发品牌创建的根本致因是什么?有时候把风险和品牌联系起来,也是国际上的趋势。在品牌建立过程当中的要素,也在谈有形、无形、创新,这种时候引进的风险概念非常重要。比如两年前ISO9000修订的时候,就引进了风险概念,产品、组织、业务、联系性管理中都谈到了风险管理,品牌当然也是不例外的。

我们要进行风险辨识,包括风险源识别、风险事件识别、风险原因及潜在后果的识别,一般包括自然风险源和人造风险源,大部分品牌的风险源是人为和人造的。品牌风险的源头可以是质量,也可以是服务,所以叫产品质量、品牌服务、创新不在、有形变异、无形贬值。品牌创建与发展过程中,风险是动态变化的,随着人们的认知水平、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科技时代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人们对认知事物发生的变化,比如在互联网时代有大数据、区块链,人们可以从外向内来看。我们在地球当中,随着地球的运动而在地球上生活的时候,也许我们难以了解地球。但如果我们坐着飞船到月球上,到了别的星球再看地球的时候就恍然大悟了,原来地球还有我们不知道的事情。现在有了人脸识别以及很多技术,所以品牌也可以从外向内来看。从品牌创建的角度,在提升品牌认知、改善品牌风险的同时,当然也会带来新的品牌风险。

人们对时空的认识和利用,为广义风险监测提供了更加敏感、实时和互动的能力,实时的动态信息成为品牌风险管理的重要机制。我讲了这么多,其实就想说,研究风险的人和研究品牌的人和研究数据的人,在当今这一时代应该需要结合。认知风险是风险管理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迎来了风险认知的新时代,品牌创建及其风险将可能沿着“信息”或“数据”的维度展开。我国已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秘书国。这个争起来很难,ISO很多大的国际标准化委员会,都掌握在别的国家里。ISO60671国际标准(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今年3月已发布,作出了品牌评价的“五要素”,品牌在创建和形成发展的过程中,什么是它的要素?有形要素、质量要素、创新要素、服务要素、无形要素。有形要素是指可以识别和直接测量的资源,比如花了多少钱、用了什么设备。无形要素是指知识、文化、战略资源;找到促成品牌发生风险的原因,预测风险发生的趋势,找到隐藏背后的关联性,进行问题挖掘分析。品牌的产生是竞争的结果,是质量、创新和服务的结果,品牌创建过程中,维护质量多半需要有形要素的投入促进,维护服务则需要无形要素的参与。

品牌风险需要进行风险评估,数据的极大丰富提供了基础条件,人们可能可以对创建品牌的风险进行建模,发现上述机理,防范化解品牌风险。对风险管理的设置、实施、监控、检查和持续改进等进行了一系列组织安排。风险管理的过程,是由一系列活动组成,这些活动包括充分的沟通与协商、完整的确定内容与场景,包括风险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定在内的风险评估。风险评估是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和风险评价的全过程,是发现识别、描述风险的过程,是对风险事件、风险源、风险原因及潜在后果的识别。

风险管控的通用措施,什么时候有风险?怎样处置风险、避免风险、转移风险?有很多国际标准,建议大家看看,比如2018年刚刚修订的ISO3100,还有ISO45000,或者ISO9000,几乎全世界所有涉及管理体系的标准,都在考虑风险的维度。

一个组织进行风险管理的最佳方式,是对风险保持结构化和持续性的内部沟通,有适当的技术对每一种风险的可能性和后果进行风险,重要的是识别最高优先级的风险,对品牌的创建也一样,要评价控制系统的适当性。在不远的将来,出现传统意义上的大品牌概率会越来越小,品牌会以忠诚度为主要维度,形成小众消费者聚集的小规模、高忠诚特征,这与营销的社群概念一致,品牌作用会在信息趋于对称的过程中逐步减弱。随着新兴技术乃至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产品的颠覆性创新涌现,造就颠覆性品牌竞争力,开展品牌创新建设。

与其补之与已然,不如防之与未然。在积极应对风险的同时,品牌应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如果不能与消费者建立感情联系,难以建立消费者的忠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