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2019广东旅游文化节开幕在即 文旅盛宴等你来品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广东旅游文化节开幕在即 文旅盛宴等你来品

分享

“双节”将举办开幕式晚会、广东(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东坡文化高峰论坛、两广城市旅游合作联席会议暨旅游线路推介会、第二届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罗浮山站)等约40场文旅体活动。

记者29日在2019广东旅游文化节暨第十届(惠州)东坡文化节(以下简称“双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广东旅游文化节暨第十届(惠州)东坡文化节将于11月22-25日在广东惠州举行,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惠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双节”将举办开幕式晚会、广东(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东坡文化高峰论坛、两广城市旅游合作联席会议暨旅游线路推介会、第二届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罗浮山站)等约40场文旅体活动。

“双节”展现文旅融合成果

广东旅游文化节始于2005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作为广东省最重要的旅游节庆品牌,是广东向全世界展示旅游经济活力、宣传中国(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东坡文化节始于2010年,因东坡诗文“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遂由三市结盟每年轮流举办,后东坡故乡眉山加入,演变为四市轮办。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双节”不仅是对广东省文旅融合发展状况的一次检验,也是呈现广东文旅融合发展成果的大好机会,更将为推动粤港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对接、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将助力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11月22日晚,“双节”开幕式大型综艺晚会将在惠州江北体育馆举行。本台晚会演出时长共约100分钟。晚会以苏东坡在惠州留下的脍炙人口诗句“不辞长作岭南人”作为文学标题,以东坡的三个名句谋篇布局,上篇为“罗浮山下四时春”、中篇为“千古风流人物”、下篇为“千里共婵娟”,文学意蕴浓厚。晚会将突出文旅融合主题,融合东坡文化、岭南文化、惠州特色文化,突出历史性、现代性、创新性以及科技感和时尚感,将为现场观众、电视观众以及网民们奉上了一场精心编排的璀璨文化艺术盛宴。

作为“双节”的重头戏之一,广东(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也是广东省机构改革后首次举办的文旅体产业融合展会。此次展会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设置了一号城市形象馆、二号文旅体综合展示馆两个馆。展会除邀请了全省21个地市外,还邀请了港澳以及省外有关旅游大市、强市,东坡文化节联办城市、惠州友好(对口)城市、惠州机场通航城市等众多城市的政府部门、文旅体企业、商业及行业协会、高校参展,招展范围涵盖10多个省市(地区)、30多个城市,将集中展示文旅体小镇、品牌景区、文旅体用品、智慧旅游、文旅配套服务机构、“旅游+”产业、房车及户外装备等,展示广东乃至全国各地“文旅融合”的新形象。展会现场还将举办“旅游大卖场”、“国际飞镖表演及体验”、“购物大抽奖”、“集赞换礼品”、“展商专场推介”、非遗民俗表演等精彩活动。

东坡文化大赏集中奉上

东坡是惠州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东坡是惠州、也是广东的文化名片和旅游资源。主办方表示,此次“双节”特别突出东坡文化,设置了多项东坡文化活动。活动开幕式晚会以东坡文化为创意基点,将东坡元素贯穿整场晚会。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东坡纪念馆开馆仪式,这是继去年东坡祠开放后惠州又一用于纪念东坡先生、展陈东坡文化的文化设施,将成为新的网红景点。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东坡游径”首发仪式,在惠州东坡遗迹在哪里?有哪些故事?怎么游玩?届时都将一一揭晓。还将隆重举办东坡文化高峰论坛,全国各地苏轼研究专家学者、惠州本地专家将一同论道,深入研讨东坡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活动组委会还将在携程旅行网发起“我与东坡的故事”网上征集活动,邀请国内外旅游达人在“双节”期间前来惠州采风,从携程近3000家全国各地线下门店中挑选100家优秀门店店长前来惠州踩线,体验惠州“东坡游径”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此次惠州还将与儋州、黄冈、眉山等东坡文化节联办城市共同举办联展活动,展示四个城市各具特色的“东坡文化”内涵和文化旅游景点。总之,东坡元素将成为此次“双节”最突出的元素,广大游客可以到惠州游东坡游径、听东坡故事、看东坡展览、尝东坡美食。

惠民利民,既饱口福又饱耳福

本次“双节”活动将本着“开门办节”、“开放办节”的原则,广泛吸引粤港澳地区的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其中,将活动办成普通群众喜爱的惠民利民的群众性活动。在内容设计上,本次“双节”特别突出群众参与和互动,体现最大范围的群众参与度。除部分专业闭门会议、旅行商采风采线活动外,绝大部分活动面向普通群众开放,将推出涵盖吃喝游购娱等各方面的一系列文化旅游体育惠民活动。开幕式晚会、草坪音乐节、各种展览的门票将在活动开始前有序组织向市民派送,还将发动一些文化旅游企业通过让利方式向市民派发各种文旅消费的优惠券、打折券。

此外,活动期间,惠州市会展中心馆外广场举办的广东(惠州)美食节展览展示活动将让市民和游客大饱口福。活动将以“东江名菜·惠州味道”为主题,将东江流域、惠州区域的美食体系展示推荐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同时,活动还将以美食为媒,以旅游为介,挖掘推出100家“旅游美食名店”、旅游名宿(品牌民宿+明星菜品)以及“惠州特色美食1-3日游”经典线路,喜欢美食的朋友们不可错过。

11月23日-24日,草坪音乐节将在惠州江北体育馆广场举办。草坪音乐节将持续两天时间,不仅将集结惠州近20支本土乐队或团体组合,还将邀请省内周边城市的知名音乐人和乐队进行现场表演,将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台本土特色鲜明、舞台表演专业、内容精彩丰富的时尚音乐盛宴。喜欢音乐的朋友们,届时可以到现场一起摇摆呐喊、一起跳动挥舞,一同用音乐的方式与时代共振,与城市共鸣。对摄影感兴趣的市民群众,在活动期间可到会展中心欣赏“摄影名家拍惠州优秀作品展活动”,看看摄影名家如何用镜头留下惠州的美。

除了双节主会场外,惠州市各县区也设分会场,在七个县区分别安排举办7场主题旅游嘉年华活动。

◎延伸

广东文化旅游节知多少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表示,广东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各有优长,既有深厚的岭南文化根基,又有扎实的旅游市场化基础,而广东旅游文化节正是把这两者有机结合,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文旅融合的积极探索。自2005年创立以来,通过多个承办城市轮动、不同活动主题的设定和主分会场的联动,广东旅游文化节逐渐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身的“嘉年华”式的品牌节庆活动,成为广东对外合作和交流的重要窗口,既充分展示了广东整体文化和旅游形象及地域文化特色,又进一步拉动文旅消费更好地满足了不同层次民众的需求,是“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模式的创新发展,是“文化惠民+旅游惠民”组合模式的延伸拓展。

以近两届旅游文化节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佛山市承办的2015广东旅游文化节吸引174.5万人次中外游客到各个活动点参观、旅游、消费,达成旅游招商项目各31个,总投资525.62万元;珠海市承办的2017广东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别出心裁地实现了灯光秀与高雅艺术演出的巧妙结合,并在节庆期间推出民俗巡游和游艇体验等活动,提供超过1000项旅游惠民优惠产品,吸引了百万余人次游客参与。这些都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传播文化美誉度、提升知名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文旅融合、拉动文旅消费的重要平台,广东旅游文化节一直致力于打造开放式、体验式、沉浸式的活动空间,集聚各种优质资源,不仅打通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各个主要方面如艺术展演、非遗展示、图书文博、滨海旅游、古驿道旅游,把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线路游径联结起来,还将节庆前后、城市周边的重点文旅体活动、有效资源一并纳入,日益成为服务城市亮点和活动造势宣传的主阵地,每一届旅游文化节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9广东旅游文化节前后,我省还将举办2019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江门)、2019年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韶关)、第十一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清远)、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等重点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这一系列活动,依托自然资源和地缘特点,是近年来我省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发挥独有优势特色培育文化和旅游“暖冬”市场的系列优秀成果,部分重点活动还在全国形成了一定影响力,起到了很好的标杆示范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周人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