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网首页社区>

文学巨著与芭蕾的碰撞 | “震撼了俄罗斯社会的一位女人”将如何重现?

文学巨著与芭蕾的碰撞 | “震撼了俄罗斯社会的一位女人”将如何重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为脚本创作的同名芭蕾舞剧,编剧用舞蹈的语言勾勒出一个女人的重生,以充满内在张力的作品精准地把握了人物的心理情感冲突并将其展现给观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谭铭硕 )10月25日至26日,来自俄罗斯格林卡国家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的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将在第二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上演。作为中俄建交70周年的纪念演出,本次俄罗斯格林卡国家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来华巡演,特地为中国观众精心创编,从服装设计、灯光音响、音乐创作等将焕然一新,为中国巡演带来最令人期待的呈现。

 《安娜•卡列尼娜》这部文学巨著描绘了十九世纪俄罗斯上流社会贵妇安娜·卡列尼娜追求爱情,却在卡列宁的虚伪、渥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终落得卧轨自杀、陈尸车站的下场。矛盾的时期、制度、人物、心理,使全书在矛盾的漩涡中颠簸。

以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为脚本创作的同名芭蕾舞剧,编剧用舞蹈的语言勾勒出一个女人的重生,以充满内在张力的作品精准地把握了人物的心理情感冲突并将其展现给观众。舞剧抛开副线,将重点聚焦于“安娜-卡列宁-沃伦斯基”三人的感情纠葛,成功描绘了一个因爱脱胎换骨的女性:反抗社会,让母性之爱沦丧,让内心世界坍塌,义无反顾为之毁灭。此外,编剧将神秘人物以人物的精神内心世界来反映,并作为整个芭蕾舞剧的主旋律来呈现。舞剧述说的不仅仅是过去的时代,剧目中所蕴含的永恒的情感话题也能在当今观众中产生共鸣。

在观看该剧的同时,观众还能透过角色和舞台展现十九世纪下半叶圣彼得堡和莫斯科贵族们的礼仪和生活。女主角安娜是尽责的妻子和母亲,也是充满激情的情人,而她的服装也将根据不同的颜色暗示她命运的走向,也隐喻人物内心复杂的层面。

本次中国巡演将首次融入现代灯光科技,结合华丽的实景,完美呈现沙皇时期的时代背景,淋漓尽致的体现这部剧的精华,俄罗斯的大雪、纷攘的火车站、富丽堂皇的阁楼,都以抽象简洁的方式呈现。而复杂的女性内心—欲望、压抑、愉悦、奔放,则经由舞者的身体语言呈现,悲怆可怖,触动人心。

据了解,俄罗斯格林卡国家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成立于1956年。该芭蕾舞团的第一批艺术家凭着独特的风格,执着的态度及经典的表演,使格林卡芭蕾剧院在国家舞蹈界中占据了领先位置,一年一度的“Ekaterina Maksimova奖章”芭蕾舞节也在该剧院举行。剧院的演出受到来自俄罗斯,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等不同国家观众的赞赏。近年来,剧院改编制作了著名芭蕾舞剧《舞姬》、《帕基塔》、《巴黎圣母院》以及《布兰诗歌》等都获得了巨大成功。本场演出的舞编舞台导演由俄罗斯联邦艺术家维拉·阿布卓娃担任,她曾两次被授予圣彼得堡“金色极至”最高剧院奖;2010年以来,她一直是马林斯基剧院的独奏家和编舞。据悉,由于《安娜·卡列尼娜》剧目的特殊性,此剧仅有少数剧院演出,此次世界级专业芭蕾舞团来华演出更是值得深圳观众期待。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