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罗湖小一入学条件存在不合理情况? 回应:建议回到户籍地申请学位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小一入学条件存在不合理情况? 回应:建议回到户籍地申请学位

分享

近日,有家长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今年罗湖区小一申请条件里一再强调“实际居住”,却还需提供无房证明,导致其小孩面临无法入学罗湖学校的局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瑶)深圳户籍已购房,但孩子上学还是困难怎么办?近日,有家长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今年罗湖区小一申请条件里一再强调“实际居住”,却还需提供无房证明,导致其小孩面临无法入学罗湖学校的局面。究竟怎么回事?针对此事,罗湖区教育局也在深圳论坛进行了回应。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反映:罗湖小一入学条件发现问题,请教育局修复

10月10日,有家长在深圳论坛发帖罗湖小一入学条件发现bug,请教育局修复称:其全家是深圳市龙岗区户籍,在龙岗已购房,但因为工作关系一直居住在罗湖公司宿舍里,已超过11年。结婚生子后,也共同居住在宿舍。按照罗湖区2019年小一招生政策,在罗湖区住宿舍(包括租房)的必须提供无房证明。这意味着在罗湖区居住的深圳其他区的购房者就不能在罗湖区上学。另外,罗湖小一招生指南里目前没有关于这类情况的说明。该家长表示:“罗湖区今年的小一申请条件里面,一再强调‘实际居住',既然已经要求实际居住了,为何还需要提供无房证明?希望区教育局在2020年招生时考虑到这部分人的诉求,明确这部分人的情况,让招生政策越来越人性化。”

回应:类别优先,后取积分,建议回到户籍地申请学位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10月16日,罗湖区教育局在深圳论坛公开回应称,感谢家长关心支持罗湖教育,对有关招生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该家长反映的申请条件:全家龙岗户籍、龙岗购房,按现行全市各区普遍的招生政策,龙岗房产、龙岗户籍,在户籍和房屋所在地申请学位属于优先安排类别。对于其它情况,即自有住房但居住在集体宿舍等情况,为避免择校性租房及中介利用学位进行房产炒作,造成局部学位爆炸式增长,全市各区普遍采取不予加分或降低类别的方式。

罗湖区教育局表示:“如在罗湖区内居住集体宿舍,在入学资格大数据比对审核中会显示该家长龙岗拥有自有住房,按照目前全市普遍的招生政策指引是应回到户籍地申请学位。”

与此同时,罗湖区教育局还表示,罗湖的招生办法是类别优先,后取积分,该家长如果能够证明实际居住在罗湖区1年以上,最高类别属于E类,罗湖按类别优先再取积分的方式安排学位,可能无法入读单位宿舍附近的学校。为方便市民和家长咨询,区教育局常设招生咨询电话,详细情况可咨询22185706。

热议:教育问题是民生焦点问题

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房价高,自购房在偏远地方,平时住福田罗湖南山的人不在少数,期待招生政策越来越人性化吧。”也有市民表示:“多盖公办学校才是王道。”此外,还有市民表示:“教育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希望有关部门慢慢优化政策。”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