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治水提质|深圳治水“一号工程”茅洲河整治正在恢复元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治水提质|深圳治水“一号工程”茅洲河整治正在恢复元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伊始,茅洲河一改往日水体黑臭的情况,水清岸绿。由深圳市河道管理中心管理的茅洲河中上游干流截污箱涵末端水质改善项目两大污水处理设施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茅洲河流域光明新区木墩河进茅洲河段的治理后现状,可以看到水质清澈见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张玲涂胜钟鸿冰潘润华)2018年伊始,茅洲河一改往日水体黑臭的情况,水清岸绿。由深圳市河道管理中心管理的茅洲河中上游干流截污箱涵末端水质改善项目两大污水处理设施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其中,1号污水处理设施于2017年9月15日正式通水,处理规模为10万方/日,现已正常运维。2号污水处理设施于2017年10月31号正式通水,处理规模为11万方/日,现正在进行工艺完善。

深圳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茅洲河中上游干流截污箱涵末端水质改善项目总处理规模为21万方/日,投入运行后大幅减少直接排入茅洲河的污水总量,使茅洲河中上游截污箱涵的污水基本上可得到有效处理,原中上游直接排入河的“黑龙”一样的污水已基本消失。

曾经是水鸟天堂的茅洲河,正在恢复元气。

因茂盛茅草得名因污染成城市“伤疤”茅洲河整治备受关注

2014年,有媒体曾评价,黑色茅洲河是深圳脸上的一道疤。历史上,沙井一带是河流冲积而成的海滨沙洲,风景优美,茅洲河因处处生长着茂盛的茅草而得名,是水鸟的天堂。

茅洲河发源于羊台山北麓,流经石岩、光明、公明、长安(东莞)、沙井等街道辖区,是深圳市第一大河流,流域面积343.52平方公里,深圳境266.14平方公里,东莞境内77.38平方公里,全长31.29公里。光明新区境内汇水面积145平方公里,占新区面积93%,新区内干流长12.77 km,均划入建成区黑臭水体考核。

在茅洲河全流域层面,深圳东莞两市联合成立“深莞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领导小组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担任组长,实际承担了茅洲河全流域“总河长”职责。

资料记载,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茅洲河流域内工业化和城镇化突飞猛进。随之而来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以及畜禽养殖带来的污染,成了茅洲河的主要污染源。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几年前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茅洲河干流和15条主要支流水质均劣于Ⅴ类,氨氮、总磷等指标严重超标。茅洲河整治工程受到国家、省、市的高度关注,可以说是深圳全市治水“一号工程”,由省人大挂牌督办,环保部直接跟踪。(相关报道:将茅洲河整治作为头等大事宝安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茅洲河中上游干流截污箱涵末端水质改善项目工程于2017年6月13日开工,施工工期非常紧迫,只有短短的3个月且正值主汛期。期间,工程共遭遇了52场暴雨、台风袭击,甚至出现13天内遭到台风三连击的极端现象,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工程最终按期完成任务,助力茅洲河通过2017年底黑臭水体整治考核。

为巩固治水提质的成果,深圳市水务局根据洋涌河水闸调度方案及茅洲河实际情况,并结合沿河截污设施进行合理调度。洋涌河水闸是在满足河道排洪泄流的基础上,分隔上下游水体,使得中上游治理的河道水质不受感潮河段影响,并能保障上游较好的水体形成景观水面。

现在的方案是,深圳市水务局根据每日涨退潮时间及时开关闸,涨潮时,关闭洋涌河水闸,将下游潮水及污水拦截在水闸下游;退潮后,开启水闸,利用中上游蓄积清水的水动力对下游河道进行清洗冲淤。通过中上游污水处理厂、应急强化点及其它补水口对中上游段河道进行补水,水质异常情况下关闭补水口,确保了中上游段河道水体水质。

通过对洋涌河水闸多次调度冲刷,水闸上下游河床黑臭底泥已明显减少。

深莞两城成立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茅洲河治水成效和远景蓝图

2017年12月25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航拍茅洲河(光明段)

2017年12月25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航拍茅洲河(光明段)

茅洲河(光明段)治水三管齐下获市民点赞

2017年12月25日,深圳新闻网记者随市民观河团来到茅洲河(光明段),用无人机和相机记录下现在的茅洲河(光明段)。

茅洲河通过强制截流、河口建闸、生态修复等手段,达成不黑不臭目标。参观完茅洲河(光明段),市民代表陈棠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去过国外的一些城市,其中污水处理比较好的有新加坡、日本东京、美国的几个城市,“今天看的深圳这几个河段,一点都不比国外差。”

陈棠颐1985年-1993年在深圳环保部门任负责人,2000年退休,一直十分关注深圳的环保事业。他认为,深圳现在的污水处理能够取得阶段性的成功,关键就在于不逃避问题,又有财政的大力支持,只要实实在在工作(治水)就能实现水质提升。

现在的茅洲河(光明段)

市民观河团在茅洲河(光明段)留影

市民代表陈棠颐接受记者采访

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BOT项目工地航拍图

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BOT项目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沙井污水处理厂项目投入9.4亿元创下三个深圳第一

于深圳沙井的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BOT项目,是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3.69万平方米,设计规模35万吨/天,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厂界内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一级标准,出厂污泥含水率低于50%。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4月30日全线开通,6月30日将竣工验收。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生物除臭工艺,建成后,将主要解决宝安区沙井街道及松岗街道南部区域69平方公里污水出路问题。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深圳中节能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志方介绍,这一项目创下三个深圳第一:深圳第一个污泥碳化项目;深圳市第一座设置调蓄池的水质净化厂;深圳市第一个完整意义的半地下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该项目出厂污泥含水率低于50%,作为深圳市第一个污泥碳化处理示范项目,拟引进日本低耗能连续高速污泥碳化处理系统,同时采用多项发明专利,具有无害化、稳定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特点,具有集约化程度高、能源利用率高、占地面积小等优点。

同时,该项目还是深圳市第一座设置调蓄池的水质净化厂,其进水设置了4万立方米的浅层地下蓄水池,在雨季的时候可以将超过处理能力的混流污水进行调蓄,待雨水洪峰过后,再行处理。此法不仅提高处理系统的抗冲击能力,而且能达到最大程度处理截流污水的目的。

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BOT项目也是深圳市第一个完整意义的半地下污水处理厂,记者了解到,该厂区100%都将在公园下。据介绍,目前厂区所在位置,将建上盖公园。该项目投入14亿,其中污水厂投入9.4亿。

傅志方告诉记者,该项目在施工建设过程中遇到诸多难点,如工期紧、项目工程量巨大、项目占地面积狭小等,“尤其地处于临海滩涂地,地质条件复杂,有时遇上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对施工造成极大难度。”不过即使如此,工期仍创下奇迹,他表示,工期压缩比达47%,“主体工程结构施工时间为6个月,在市政工程污水厂的建设上简直是创奇迹。”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在深圳首创使用冲水御压的工艺,不仅节约投资,减少渣土对环境的污染,并且节约了工期。

2016年9月24日,深圳市治水提质指挥部举行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开工仪式

沙井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软基处理中的堆水预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