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杭州:加强监督执纪 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地增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杭州:加强监督执纪 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地增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杭州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心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推进,用心用情用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扶贫协作是一项非常具体的工作,两地相隔千山万水,工作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信息也无法完全对称,要全面掌握和精准监督,必须实地开展巡察。半个月前,上城区与鹤峰县扶贫协作领域联合专项巡察正式启动,两地共选派16名巡察干部组成联合专项巡察组,紧盯扶贫协作领域人员、资金和项目三大重点,对项目申报审批、实施进度、组织验收以及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效果、政策落实情况、干部纪律作风开展巡察,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落地。

近年来,杭州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心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推进,用心用情用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要求,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严促问题整改落实,深入防范扶贫协作领域不正之风,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将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重点,要求全面排查和严肃查处在贯彻执行扶贫协作决策部署上责任不落实、举措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加强对协作干部、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如会同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建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定期会商、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移送、审查调查协作等一系列机制。工作推进中,以每季度监督执纪会商机制为载体进行任务明确,用监督执纪任务清单的形式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扶贫协作领域专项治理的季度重点进行挂号管理,通过任务交办、协作联动、蹲点服务等有效机制,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落实考核管理,将防范和治理扶贫协作领域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纳入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县(市)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将检查帮扶惠民项目申报内容是否详实、资金使用是否及时、项目效果是否明显列为检查对口扶贫工作的细化条目。落实齐抓共管,发挥好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小组的平台作用,督促和推动财政、农业农村、对口支援和区域协作等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落实。如市财政局出台《杭州市财政专项结对帮扶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办法》,着力解决扶贫协作领域资金筹集、资金拨付、资金沉淀和资金绩效等难点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监督、日常检查、审计移送等方式广泛收集对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将整治对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资金拨付管理、工作任务进度滞后等问题列为监督执纪的重点,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如针对审计发现的湖北恩施州个别县市资金拨付与项目进度不匹配问题,督促工作队及职能部门贯彻《恩施州与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将原由“州本级集中报帐支付”方式变为由州财政将资金全部下解到各县市自行拨付,同时建议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建立资金拨付对账制度。

“2019年是精准扶贫攻坚极为关键的一年,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要求,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重点通过加强对该领域工作推进、工作实效、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监督,保障扶贫协作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增效。(杭州市纪委监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