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重要会议>智慧零售大会>

【嘉宾分享实录】腾讯云副总裁田江雪:与零售业共同成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嘉宾分享实录】腾讯云副总裁田江雪:与零售业共同成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开始想做零售坚持的东西到今天一步一步成为现实,我们也看到了开始坚持的东西到今天越来越清晰,我们也越来越相信自己的坚持,我们坚持到现在没有改变的几个事情。

今天既是一个回顾也是一个展望,我觉得先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先分享一下腾讯为什么今天来到这里。其实我们从去年的3月到今天,我们计算了一下差不多500多天的时间,对于互联网企业这个时间非常的长,很多的行业和概念500天已经是从提出到退潮。大家是觉得是一个梦幻的时代,但是我们自己非常欣慰的一个事情是作为腾讯我们自己初心未改。从开始想做零售坚持的东西到今天一步一步成为现实,我们也看到了开始坚持的东西到今天越来越清晰,我们也越来越相信自己的坚持,我们坚持到现在没有改变的几个事情。

第一个是我们相信零售业的智慧其实真正的是在企业当中。零售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行业,有了人类社会就有零售业,零售业经历了工业变革之后所有的技术变革。在每一次的变革当中零售业都是可以吸纳这些技术的更新,把自己更迭成为一个更合适行业和新时代的形态,所以我们完全相信这一次也会这样。

第二个是为什么腾讯会这么积极的参与到零售业的变革,这一轮的变革也是人造成的,用户和互联网的交互会越来越多,我们相信零售企业开始有能力和机会沉淀自己完整的用户的数字资产,这个是一个宝贵的财富,刚才各位领导都说了我们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可以在这样的基础上为大家插上翅膀,所以我们的目标简单来讲是三个比较大的方向。

第一个以数字化用户为出发点,积累完整的数据资产,我们构建全数字化的触达手段,并且有完整的渠道和用户资产之后,逐渐更迭和实现我们的数字化运营。

这里我邀请大家看一个我们简单的事情,这个是我们过去合作的过程当中一些企业一线的员工他们的声音和他们的故事。

接着刚才讲的从数字化的用户开始,这里从视频的小故事开始,最后一段话是我们超级物种深圳创投店一个95后的合伙人,他最后说智慧零售感觉给了他购买的自由,他加入超级物种是因为他看到了手机买单的购物方式非常的酷炫,之后就来到了超级物种,但是这个只是一个起点。用户感官上只是一个方面,店长说对于我们最关键的是不用排队用手机买单最大的便利其实是帮助我们无缝的沉淀了用户的数据。过去零售业最难的是知道我的用户是谁,买了没有,走了之后怎么联系,这些过去是无解的难题。

但是到了今天我们有了小程序和微信支付,这些数据资产是可以在一个酷炫的体验当中一键完成的,另外购物上的自由用到极致的是沃尔玛,大家在深圳的沃尔玛就可以感受到可以扫码出门,这样的一个超市就可以像便利店一样,他们已经积累了1000万的“扫玛购”的用户,沃尔玛今天公布的总共的用户资产沉淀了6000万,这个数据资产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

说到视频里面的故事,在一个仓里面做捡货的人其实很痛苦的一个事情,是因为根据永辉的标准,鱼要新鲜。但是很多到家的用户到家之后很疲惫,拿一个活鱼给这个用户,用户就觉得不开心,因为不想自己切,而且到家需要大量的店里面没有见过的新用户,怎么找到这些人很痛苦。完整的积累了用户的画像和数据,我们帮助永辉福州、厦门都建立了基于腾讯和永辉的数据地图,我们可以精准的告诉这个捡货的人怎么做地推,在什么地方做。

我们在上海的虹桥和当地的店长讨论,我们说这个区域有一个地方要注意,和永辉的用户画像特别的接近,那个店长当时是永辉最有经验的,他说这个你们是怎么知道的,这个是我用半年时间用了大量的精力,这个是一个线下零售有的智慧,之后我们才知道那一块是虹桥机场的空姐空少区。所以数据化的用户以人为资产可以初步起到作用,我们相信这个仅仅才是一个开始。

还有我们的第二个目标是数字化的触达。大家记得视频里面用成都话打招呼的小姑娘其实是杰克琼斯的一个店长,每年的业绩非常好,但是到店的客流还是下跌。这个时候我们说的用户在线上,你需要构建一个和过去做的不一样的沟通的路径,包括消费者的路径的设计,以我自己来说,出一次门和逛一次街都需要下很多的决心,但是我在家里会刷朋友圈。这样的链路需要被捕捉和感受。这个是腾讯设计的触点图,这个消费者的路径是我们为大家勾勒的框架,这个是线上有可能管理和触达的。需要我们和大家一起设计和找到合适的路径和方法,我们要升级为物理和数字的集合,让你的用户线上线下是一个完整的个体。

我们和很多的零售店做大数据的分析,即使很多普通的店,即使这样的店到店的客户50%以上住在15公里之外,客户不是不愿意到店,是因为到店下的决心非常大,我们去年做了一个深刻的研究,大概访谈的几十个行业的上千个导购,就是真正用了一整套的触点和社交化的力量以及我们自有的渠道,不管是公众号还是服务通知,用好这一套可以产生多大的效果。几千个导购的数据最多是可以到20—30%的增长,其实他们做了这么多年的增长项目这个是最明显最快速的一个增长方式。

我们再分享一个小小的例子,我记得4月份郑州下了7天的雨,所以七匹狼的几家门店都没有客流,他们和腾讯合作,我们决定用线上的方式触达用户。那一天下午策划了一个线上秒杀的活动,当天线上的成交是150单,线下同期也是一个水平,我们看到了这种地空联动,也是需要大家共同重点设计,未来怎么用全方位的方式包围用户,而不是消费了之后不需要下次再来。

最后讲讲数字化运营,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是一个非常广大的话题,我在这里想分享两个不同的角度,在我们未来数字化经营当中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小小的趋势,我相信还有很多,但是有两个小的角度,第一个是视频当中大家记得有一个半夜起床安抚对方不要着急我马上到的妈妈女性,她其实是一个育儿顾问,这样的事情当时接电话的时候是半夜两点,一个孩子的妈妈乳腺堵了,她当时就是马上要赶过去。这样的事情她做了无数次,是一个育儿顾问应该做的,像她这样的存在是非常多的。她自己微信里面4000多的用户,几百个用户群,所以我们说有了数字化的能力之后,我们一个人就是一个点,一个人的影响力可以超过一个店的影响力。所以我们看到有了数字化的能力,承载业务的载体可以更多更灵活,我们也要用支持一个店的中台和庞大的力量支持前方的个体。

孩子王为育儿顾问收集了非常多这样的中台,从用户的评价和有的用户资产以及今天各自的状态,我应该用什么方式触达,所以支持一个店的方式支持一个人,我们需要做到越来越多这样的事情。

我们相信未来炮火的前线会越来越多,后方的武器库也要越来越专业,最后一个例子是刚刚开始我觉得是给予一定的启示,未来我们可以做到的是数字化支持商业的决策。视频里面另外一个女孩子在帮用户试鞋,那个是北京的一家鞋店,这个品牌一直是一个运动品牌,所以配货的配比都是7、3开,7成是男性,3成是女性,这个店用了智慧门店的方式做了分析之后发现其实进店的客户超过5成是女性,而且店内的动线发现大家都是右边出门,我们回顾发现并把动线做了调整,通过这些简单的调整后,当月的业绩涨了50%。所以说回顾腾讯在这个过程当中以及三个大的目标当中希望帮助大家做好什么事情。

我们是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个是我们反复提到的人才,是因为我们感受到在线上化的今天,最缺乏的是什么?其实我们看到的是懂得私域流量的经营和不同于电商形态的流量经营的人才是非常稀缺的,我们希望培育未来的人才。所以我们成立了倍增学院,并且打造适合腾讯发展的平台级别的能力,最后我们希望和我们的生态共同携手发展,其实刚才有非常多的企业关于有赞这些都是我们紧密的生态的合作伙伴。

最后我回顾一下刚才的视频,我为什么要讲写故事,因为我感觉到这个其实就是零售的伟大之处,因为它来自于每一个人,也关乎每一个人,我们也相信零售的智慧所在,我们也相信这个是零售不断的经历技术的变革但是始终是技术变革的前沿,始终可以根据技术的发展延伸自己的能力,我们非常荣幸腾讯可以参与这样的一轮广泛的变革,以及参与这样一些生动的故事,也非常感谢大家给我们的机会让我们陪伴大家在变革的时代一起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