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初二学生发帖抱怨睡眠不足,教育局回应:将课外作业总量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初二学生发帖抱怨睡眠不足,教育局回应:将课外作业总量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分享

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称,由于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导致自己睡眠时间不足,上课效率低下,希望学校能控制作业量,让学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丁海燕)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全国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繁重的课业压力已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首要因素。近日,就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称,由于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导致自己睡眠时间不足,上课效率低下,希望学校能控制作业量,让学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随后,龙华区教育局在深圳论坛作出正式回应。

 

(图片来源于网络) 


投诉:学校布置作业太多,学生休息时间不足

 

9月9日,有市民以《一位深圳中学生的心声,何时作业能少一点。》为题在深圳论坛发帖称,自己是一名就读于龙华区新华中学的初二学生,由于老师课后布置太多作业,导致自己睡眠时间不足,上课效率低下,“课下没时间写作业,所以都堆到课后,晚上睡觉时间就会很晚,早上又起不来,睡眠时间不足,上课就没精神”。

 

同时,市民提出诉求,希望学校能把课外作业总量控制在两小时左右,“少一些作业,多一些实践,课后能给我们更多休息时间”。


回应:科学统筹课外作业,确保作业总量不超过两小时

 

9月19日,根据市民反映的问题,龙华区教育局通过深圳论坛作出公开回应,表示将严格贯彻落实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科学统筹课外作业,确保七至九年级每天书面家庭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2小时。同时要求学校要建立学校作业总量控制和协调机制,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一旦发现学校作业总量控制不合理问题,将责令学校立即整改。

 

针对市民提出的“少一些作业,多一些实践”的诉求,龙华区教育局明确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优化作业内容,创新作业形式,作业布置体现差异性、层次性和选择性,鼓励布置实践性、活动性、探究性作业。

 

热议:减负之事各方有责,需有制度与监管

 

问政帖文引起不少市民共鸣,有跟帖表示,现在孩子的作业确实太多了,女儿读初中每天做作业做到12点,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做到晚上10点多,希望老师能少点作业,孩子睡不好,在学校怎么学得进去?也有市民建议,“周未尽量把时间分配好,作业要完成,但是睡眠也要保证。两者有冲突时,先保证睡眠,不要疲劳战。”

 

然而有市民却表示不赞同学校减少作业量,“你不努力,老师不给你们压力,你们就会就被社会淘汰。”

 

跟帖网友“踏网无人”则认为,教育减负需各方协调,“学校给学生减负了,家长们又不乐意了,真正实行减负不仅要学校有行动还要家长的理解。”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