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商报:减税降费让珐琅彩更出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商报:减税降费让珐琅彩更出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段琳筠)记者昨从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获悉,在2018年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深圳共有29家主要金融总部企业申报享受了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增长45%;加计扣除总额达10.16亿元,大幅增长近130%,减税降费大力扶持金融科技发展,持续显现良好效应。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部总经理李俐介绍,该行获得享受研发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项目同比增加了103%,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3%,在汇算清缴中实现了数千万元的税款节约。

近年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应用,国内金融巨头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在科研投入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如何用好用足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成为金融企业税务管理中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金融业不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其研发活动主要是通过科技创新带动金融业务模式、内部管理模式的创新。因此,对研发项目的‘创新性’判断存在较大难度,这是其享受优惠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其次是自2016年起研发费加计扣除由‘事前鉴定’改为‘自行申报,事后核查’,这虽然便于企业快捷享受优惠,但一定程度增加了被追征税款的风险。”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副局长陈达昊说。

2018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多项政策,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上调至75%,并将委托境外研发所发生的费用纳入加计扣除范围。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以此为切入点,针对金融总部企业,围绕研发项目的识别、研发费用的归集等重点,深入开展点对点的辅导宣传,为金融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在整个汇算清缴期间,我们根据部分金融企业提出的需求,累计审核了近1000个研发项目。”陈达昊说,“我们依据以前年度的鉴定结果为参考,可以就哪些项目更符合加计扣除条件,为企业提供参考意见,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申报优惠的后顾之忧,从而扩大政策享受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