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科技成“利器”!打击虚开发票 助力税务风险防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技成“利器”!打击虚开发票 助力税务风险防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中央决定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目前,新的税务机构构建了全新的税收风险防控体系,并且已经发挥了明显成效,下面我们就来关注一起代号为“海啸四号”的特大增值税发票虚开案。

风险防控挖出虚开大案线索

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风险防控部门通过大数据扫描,筛选出56户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立即将风险线索移交稽查部门处理,稽查部门从这56户企业入手,通过抓取他们的工商登记、发票、人员身份、资金流水等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及拓展,最终牵出涉案企业一千多户,大部分是酒店、餐饮、建材、咨询服务类等空壳企业。

以沈某的团伙为例,他们利用这些空壳企业,大肆虚开增值税普票,接受发票的大部分是企业,也有小部分是个人,企业想通过购买发票虚增成本,达到少缴税的目的;个人则为报销使用。这个虚开团伙为家族式犯罪,各个环节分工明确,权责清晰,有负责前期领用发票的,有外出发小广告的,有专门收集需求信息的,然后以每份票100至20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销售,非法盈利。

image.png

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检查四科 李豆豆:“我们在进行现场抓捕之前,就已经对整个案情非常地了解,开票金额以及开票数量、开票地址,包括犯罪团伙的基本面貌都已经非常清晰,做到了精准地抓捕。”

在沈某团伙案件中,办案人员通过分析涉案企业、发票快递信息和部分嫌疑人的生活轨迹,追溯涉案企业开票时间,结合公安部门的技侦手段进行识别,最终成功锁定作案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端掉犯罪团伙4个,摧毁犯罪窝点6个,涉案金额高达125亿元。

近日犯罪嫌疑人已全部移交检察机关起诉。

助力税务风险防控 科技成“利器”

这起代号为“海啸4号”的案件税务风控部门之所以能够及时发现疑点,并移交稽查部门,实现快速精准打击,主要得益于科技手段对风险纳税人的精准锁定,科技也成为了打击发票虚开的利器。

“人工智能+大数据”锁定涉税风险

在深圳,记者看到,这个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能够进行自我学习,它从大量的历史风险样本数据中,总结出识别虚开企业的80个重要风险特征,并且能定时自动扫描形成疑点企业清单。目前已经成功对虚假注册、虚开发票及实名办税自然人异常行为三类税收风险实现了精准画像。

风险快速反应 遏制打击虚开

据了解,税务风险管理主要是运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识别、防控纳税人税收风险,推动税收征管方式转变。

在北京,税务局成立的大数据和风险管理部门专门监控新办企业的税收风险评价、企业开票行为监测、企业售票行为三个方面。创建17个风险扫描模型,覆盖领票、开票、申报全环节,涵盖增值税、所得税等12个税(费),形成增值税发票快速风险反应机制,有效提升了防范和打击虚开发票的能力。

image.png

北京市税务局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 李龙江:“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征管方式,主要体现在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的转变、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的转变,无风险不打扰、有风险先提示,最大程度还权明责于纳税人和缴费人。”

image.png

北京市税务局副局长 郑怀远:“通过这一年的探索,我们就是要实现以数据为依托,实现动态风控和信用管理“双轮驱动”下的一种新的税收监管体系,以适应现代税收管理理念的需要。”

今年5月,税务总局在上海等地开展新办企业风险评估机制试点,至6月底,向试点单位推送103万户次线索,有效遏制了空壳企业快速登记、快速领票、快速虚开、快速走逃问题,净化了营商环境。

image.png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 李旭红:“在今天数字化的背景下,商业的模式更复杂,业务也更复杂,纳税人层面可覆盖的面非常广,这个时候如果能够以数据管理为主线,对构建现代的税收管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