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联合执法打击环境违法!宝安开展茅洲河流域生态环境执法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联合执法打击环境违法!宝安开展茅洲河流域生态环境执法行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全面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打造、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全面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打造、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积极行动,根据《宝安区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三号”行动方案》要求,在茅洲河流域开展了深莞生态环境联合交叉执法行动和“小废水”企业执法整治专项行动,对茅洲河流域左右岸、上下游等区域范围内的涉水工业污染源、垃圾处置场所、“散乱污”企业(场所)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共同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茅洲河的靓丽景色

深莞两地联合执法

向环境违法亮剑

自开展深莞生态联合交叉执法行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已与东莞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多次跨市联合执法行动,收效明显。

8月8日

深莞生态环境联合交叉执法

对深圳市达某工业有限公司

进行现场突击检查

检查中

发现该公司3楼楼顶的

两级水喷淋废气治理设施均未启用

第一级水喷淋处理设施设有一个外排口

部分废气经外排口直接外排至外环境

执法人员立即要求该公司

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经调查,该公司主要从事铁制品工件、铝制品工件、其它金属工件的加工与生产,主要工艺是超声波除油、烘烤、浸泡涂覆、喷漆、测试、包装出货等,在1楼设有3台喷漆水帘柜,废气经风机抽至3楼楼顶,本应进入两级水喷淋废气治理设施经处理后排放。但在执法过程中,该公司闲置废气处理设施,导致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目前,执法人员已现场对其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并将依法立案处理。

市区联动

铁腕治污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于8月份调取精干力量,全力配合市生态局开展茅洲河流域“小废水”企业执法整治专项行动,铁腕治污。

8月7日至8日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

共调配全市骨干执法力量24人

成立8个执法组

前往沙井、松岗街道

开展茅洲河流域“小废水”企业专项行动

在行动中,累计抽查60家企业,对12家企业下达环境监察意见书,对4家企业进行口头督促整改,对1家企业立案查处。

8月7日,在对某塑胶五金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检查组发现该公司废气未落实治理设施以及增设注塑工艺,同时在检查该公司污水回流的过程中,发现该公司污水回用设施不正常运行,涉嫌污水回用设施闲置。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立即对该公司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对该公司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立案处理。

加强汽修行业培训

督促企业规范管理

在全力开展执法行动的同时,宝安区先干先行,召开全区汽修行业规范化管理培训,为实现茅洲河流域水质全面达标的目标保驾护航。

8月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西乡会堂召开2019年汽修行业规范化管理培训会,全区653家汽修企业及各街道执法所均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邀请了固废专家、律师顾问等针对汽修行业政策要求、固体废物、废气治理、污水排放等规范要求、平台申报流程及审核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指导平台申报有关工作,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培训,企业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规范化管理知识有了深入了解,接下来将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工作,认真做好自身规范化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该尽义务和责任。

▲茅洲河水质总体好转,越来越多市民到沿岸游玩

截至7月30日

宝安在茅洲河流域专项执法行动中

已出动29912人次,检查11100厂次

立案85宗,下发处罚决定书129份

处罚金额2044.1338万元,限产停产7宗

查封扣押1宗,移送行政拘留5宗

移送涉嫌环境犯罪2宗

利剑再出鞘

执法不停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