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看!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在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看!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在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南山科技园工作的小赵每月可领取500元交通补贴,凭交通发票领取。以前每到月底,小赵都要经历一番找发票、贴发票的“剪刀浆糊大战”。随着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日渐普及,小赵的每月交通补贴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她再也不用为此劳心费神了。

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目前已经覆盖了金融保险、批发零售、酒店餐饮、停车物业、港口交通、互联网服务等多个民生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改变的,不仅是小赵这样的上班族,事实上,随着“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区块链电子发票时代的到来,深圳市民的衣食住行等都在悄然发生改变。

商场:你只管貌美如花,发票交给微信卡包

每到周末,沃尔玛商场人流量大。消费者开发票,往往要排长队。2018年11月8日起,沃尔玛深圳门店开始试点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大大便利了消费者。

“扫一扫二维码,开票全流程都可以通过手机自助完成了,发票上还能清楚看到货品清单,现场也可以打印,真的特别方便。” 消费者张女士说。

区块链电子发票让消费者开票不用再像以前人挤人地等待,而对于企业来说,同样也受益良多。

“以前客服柜台不仅要负责客户退换货、停车服务、售后登记,还要负责开发票,现在开票整个过程可以由顾客自助完成。门店服务效率更高,顾客体验也更好了。”客服柜台工作人员说。

餐饮:秒开票,省出时间慢慢品尝

民以食为天,区块链电子发票的首次亮相,就是在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饮食行业。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

在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就以Image腾讯印象咖啡店为消费场景,向广大市民群众展示区块链电子发票从开票到报销的全流程。市民购买咖啡后可亲身感受区块链电子发票的“秒开票”,体验“科技+税务”带来的智能、便捷与高效。

李先生喜欢喝咖啡,以前每次买咖啡后等开发票是一件尤其煎熬的事情。体验过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开票速度后,他说:“现在微信支付的付款通知下方比往常多了‘开发票’按钮,点击申请开票后填好信息,几秒钟就能开好,节省不少时间。”

民宿:无纸化开票,不用麻烦快递小哥

“自从有了区块链,也不用再麻烦快递小哥寄发票啦。”阿罗哈民宿老板梁先生高兴地说。阿罗哈民宿坐落在大鹏较场尾海滩旁,规模不大,但布置精致,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对于这样“小而精”的民宿来说,节约成本是民宿资金周转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以前用传统发票的时候,有一件事情常常困扰着梁先生:客人很多是深圳各区和周边城市来到大鹏旅游度假的,住店消费后,常常是离店后才想起来需要开发票,往往一个电话打过来,就要求他们开好纸质发票后快递过去。

“客人都说可以‘快递到付’,但是我们怎么能让客人到付呢?”梁先生说,“虽然快递成本也就10元左右,但是累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自从区块链电子发票在阿罗哈落地后,梁先生的困扰就迎刃而解了。他只需将二维码发给住客,住客在手机上操作后便能生成电子发票。“客人更省事,我们更省心,每个月能节约几千块钱呢!”梁先生喜笑颜开。

出行:一键报,告别“贴发票”之苦

交通出行是都市人每天的“规定动作”,也是影响最广、发生频率最高的民生领域,而对于很多乘坐公共交通上班的上班族来说,要报销乘车费用,“贴发票”就成了他们的必修技能。

2019年3月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宣告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至交通行业。

“从微信扣费记录进入乘车记录页面,查看需要开发票的行程,点击‘开具发票按钮’,填完抬头信息一‘提交’,发票就自动插入微信卡包,特别简单。” 上班族骆先生说。

除了地铁之外,区块链电子发票已经投入到了出租车、机场巴士等多个公共交通领域。

腾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8月将推出“发票夹”应用,企业员工通过企业微信上的“发票夹”功能,导入微信卡包等渠道存放的区块链电子发票,随时随地申请报销,财务人员审核后可随时在线付款,以往繁琐的报账环节将有效转化为全流程电子化处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