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陈韬: 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陈韬: 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反诈骗是一场与骗子的拉力赛,我们全力多做一点,群众的口袋就能捂紧一点。”



●警星档案:

陈韬,男,1983年7月出生,2006年9月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平湖派出所社区巡警队队长兼聘员主管民警。从警以来,陈韬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荣获市公安局个人嘉奖。

■ 徐文畅 彭丽 全涤飞 文/图

“反诈骗是一场与骗子的拉力赛,我们全力多做一点,群众的口袋就能捂紧一点。”每当为群众挽回钱财损失,群众感激不已时,陈韬总是笑着这样说。

近年来,平湖派出所辖区电信诈骗、“两盗”警情多发。身为该所社区防范队队长,辖区的警情陈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改善辖区治安环境,从去年2月起,他就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日,深入社区走访工厂、企事业等单位,收集治安防控信息,并制订“防诈骗、防盗窃”等一系列防范打击措施,为各类警务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今年1月,平湖派出所接到指令:有群众长时间与某一高频呼叫电话保持通话,疑似遭遇电信诈骗。陈韬立即带领“蓝马甲”队员赶赴现场。当他到达指定地点后,却发现主人并不在家。

是不是到附近银行网点去转账了?他和“蓝马甲”队员又立即分头行动,前往附近的银行、柜员机网点寻找。当找到事主伍某时,他还在银行排队,尚未转账。陈韬松了口气,赶紧给伍某详细讲解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这时的伍某才如梦初醒。据初步统计,仅2018年,陈韬和蓝马甲队员们拦截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就有26起,直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7万余元。

反诈骗最有效的办法是宣传。2018年,陈韬共组织反诈骗宣传活动560余场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辖区诈骗类警情也不断下降。

陈韬还是平湖派出所聘员队伍的主管民警。对于这支队伍的管理,他有自己独到的想法。2018年上半年,在前期深层摸排的基础上,陈韬做了一套有计划、有步骤的管理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大整顿、大练兵。“一主责四层级”的责任机制、岗位执勤制度、常态监督制度等管理方法,更是大大提升了聘员队伍的精神面貌和打击效能。2018年,平湖派出所聘员中队被龙岗分局评为“二级模范”先进单位,深受好评。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