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黄裕青:奔走在安保一线的“铁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黄裕青:奔走在安保一线的“铁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诸多大型活动的安保现场,总闪现着黄裕青忙碌的身影。因经验丰富,工作表现突出,他被大家称为奔走在安保一线的“铁人”。

●警星档案: 黄裕青,男,1972年出生,1996年3月入警,现为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机动训练大队民警。从警以来,黄裕青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优秀公务员12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优秀人民警察1次,荣获“深圳执法卫士奖”铜质功勋奖章1枚,并多次荣获市公安局个人嘉奖。

■ 宋卓远 恽江涛 蒋磊 张琪琪 文/图

大运会、国际马拉松、高交会、文博会、灯光秀……在深圳诸多大型活动的安保现场,总闪现着黄裕青忙碌的身影。因经验丰富,工作表现突出,他被大家称为奔走在安保一线的“铁人”。

去年9月底,市中心区上演灯光秀,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恰逢中秋、国庆假期,人流量更是急剧增加。作为现场安全防范工作的主力之一,黄裕青连续10余天奋战在安保工作第一线。考虑到任务繁重,他把家人安排回老家过节,自己则以队为家,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

为了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黄裕青每次出任务都提前到达现场,仔细排查,布置警力。在灯光秀表演期间,他不停地穿梭在拥挤的人群里,用大喇叭喊话,提醒群众“注意安全,不要拥挤,照顾好老人和小孩。”嗓子喊哑了,就喝口水润一下,再继续呼喊,汗水浸透了警服,他也顾不上……无论天多热,腿多酸,黄裕青的脚步始终坚定,一步步地丈量着活动现场,成为群众身边的安保“铁人”。

“铁人”也有暖心的一面。一次,在灯光秀现场拥挤的人群中,黄裕青发现一个小女孩哭着到处找妈妈,于是赶紧上前安抚其情绪,并和同事们一起寻找孩子妈妈。通过大家的努力,母女最终团圆。

作为机训队伍中的一员,黄裕青对突发事件能做出快速反应,迅速处置。有一次,黄裕青带领队员在深南中路某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公交车的发动机着火冒烟。一瞬间,火势就蹿出一米多高,情况十分危急。见状,黄裕青第一反应就是抄起附近岗亭的灭火器冲向起火的公交车,同时迅速组织队员对乘客和围观群众进行疏散。

随着黄裕青手中灭火器不断喷出白色干粉,公交车上的火情成功被扑灭,而黄裕青的脸却被高温烫得发红。因为黄裕青及时有效的果断处置,乘客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以保障,大家纷纷对黄裕青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举动点赞。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