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税务局讲师化身“历史老师”,讲述税法背后的知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税务局讲师化身“历史老师”,讲述税法背后的知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0日,2019年深圳市中小学生“税收,为我们更美好的明天”书法大赛公益讲座在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一楼多功能厅开讲。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授课老师朱江月向现场100名师生讲述税法故事,传递税法知识。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惠敏等税务部门领导参加活动,并与学生热情互动。

image.png

培养小小税法宣传员

讲座分四个部分展开,包括税收从哪来,税收到哪去,税收种类和税收怎样计算。朱江月告诉孩子们,“只要国家存在,就有税收”。当她讲到“我国从夏朝开始就有税收了,税收历史长达4000多年”时,孩子们纷纷发出了惊叹声。朱江月接着说,税收能力也能反映着国家主权,近代签订的《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就侵害了我国的关税自主权。

在解释“税收的公平和效率体现在哪里”时,朱江月问孩子们:一年收入十万和一年收入几百万的人应该缴一样的税吗?

孩子们的回答不一样。她继续引导孩子们得出结论:从国家安全到学校建设,这些都离不开税收,在各样税收种类中,占比最大的是增值税,其次是企业所得税,它们是我国最主要的税收来源。朱江月还现场教学生增值税怎样计算,孩子们边听边认真地在纸上演算。

image.png

朱江月问孩子们,我们能为税收做什么?一个学生回答:我会努力学习,将来工作后积极纳税。

朱江月鼓励学生“从现在开始做一名小小纳税宣传员”。她说:“将来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应该缴多少税需要我们能够计算出来。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诚信纳税的理念,做一个诚实的人,守信的人,守法的人。”

活动最后,5位学生受邀上台创作书法作品“书写夏日税月”。陈惠敏副主任点评学生的作品:“别看同学们个子很瘦,但是写出来的作品刚劲有力,同学们的字迹都非常工整,值得鼓励。”

参加活动的四年级学生孔涵钰表示,活动中教大家怎样计算税款的环节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表示自己会积极在购买商品后向商场索要发票,推动企业纳税。

image.png

化税法知识为比赛和故事

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青少年报社联合主办的2019年“税法知识进校园”深圳市中小学生“税收,为我们更美好的明天”主题书法大赛(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目前正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通过传统文化与税收宣传相结合组织活动,有益于广大青少年将税收宣传语、税收故事、税收历史、税收常识、税收名言等融入书法作品创作中,从而了解税法知识,认识税收与城市发展、税收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诚信纳税的重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学税法、争做诚信纳税好公民的良好环境。

本次书法大赛是深圳市“税法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自1995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0多年。主办单位通过学生书信比赛、宣传语征集、绘画征文、税收演讲、手抄报评比、报纸税法专栏宣传、税法情景剧创作、税法知识竞赛、税收才艺表演大赛、税法知识板报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在广大中小学生中积极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先后共有1000多所学校数百万中小学生参加到活动中,共收到各类学生优秀参赛作品28万余件,2000余名学校师生获得各类奖项。

本届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市师生及家长的积极支持,共收到近100所学校及书法机构提交上来的1004幅作品。大赛组委会经过前期严格的初评、复评,确定261名学生入围决赛。

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优秀书法作品的同时,大赛组委会还组织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士进行公益讲座。稍后,活动还将进行现场书法大赛、终评会、优秀作品展览等活动。此外,获奖学生将领取证书或奖品,优秀作品将结集出书。

(记者 | 程玉珂


[责任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