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增值税改革落地观察:减税“聚变”效应下的制造业“突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增值税改革落地观察:减税“聚变”效应下的制造业“突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生产车间里,一块块各种型样的轻质墙板不断从高速运转的自动化设备中输出,这些新型建材将被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用于高水准的建筑项目。这些都是深圳市胜盈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盈”)新研发生产的国内非承重PC内墙板。作为国内非承重PC内墙板领域中技术领先、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之一,在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莫斯科大学深圳校区、深圳万科云城以及深圳大中华中心等大型项目中,都能看到胜盈的身影。“深圳基地年生产能力可达200万平方米,由于率先实现转型升级,我们的产品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胜盈的董事长周文向记者介绍道。

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4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49.4%,时隔两个月再度跌落到荣枯线以下。市场不景气,信心亟需提振。而胜盈的“强势突围”,正是一大批扎根深圳的优秀制造业企业的缩影,背后作出强力支撑的正是国家一系列有力的减税降费政策。自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有效减轻了深圳制造业企业的负担,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细看:让“一块板”变得更轻盈更抗压

胜盈曾是深圳千千万万传统制造企业的一员,但2018年该企业在科技研发上投入达到416万元,而企业同期的销售额为8000万元。“如果不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在以后的发展中有可能就会落后,被市场所淘汰。”周文向记者表示,短短几年时间,胜盈实现靓丽转身,从原本的传统制造业,转型成为主要从事建筑预制构件研发、设计、生产和工程安装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研制生产的预制内墙板具有很强的市场优势,例如容重轻、可减轻荷载,施工快捷,隔音、隔热性能好,水、电管线埋放方便,绿色健康,节能无辐射,被国家建设部认定为‘绿色建材’。”

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资金来自哪里?减税降费为企业转型升级减轻了压力、提供了可能。2018年,胜盈享受了新型墙体材料增值税50%即征即退政策,获得增值税退税152.3万元,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2万元。财务经理王爱民向记者介绍,“初步估算,今年1-4月我们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65.7%。仅仅4月和5月两个月,由于增值税改革,税率由16%下降至13%,我们就约节省了40多万元的费用,公司整体税负下降了3.1个百分点。”

“我们将节约的资金用于加强研发,可以说减税降费为我们的板材腾出了创新空间,让我们(的板材)更轻、更抗压!”周文自豪地说。

扫描:制造业“突围”的底气从何而来

6.4%,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超出市场预期;11.2%,今年前4个月,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一组数据,勾勒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这背后,另一个数字的力量不容忽视——1月~4月全国新增减税5245亿元。据统计,深圳 2019年1月~4月属期增值税减税61.9亿元,增值税改革成效显现。

深圳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减税受益最为明显,减税分别为39亿元和22.9亿元,占总体减税金额比重分别为27.1%和15.9%;民营经济成为减税降费最大受益主体,减税规模达103亿元,占总体减税规模71.7%。

在减税降费政策“加持”下,2019年1月~4月,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7.1%。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9%。

中山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广州市税务学会常务理事龙朝晖认为:“市场主体所面对的税费制度体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轮减税降费,着眼于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税制体系,从根本上增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驱动力,体现了顶层设计、系统集成、连续发力的特征。民营经济受益于本轮大规模减税降费,可以有效对冲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迎来空前发展的契机。”  

背后:税企携手让政策红利落地落深

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对增值税制度改革幅度较大,一系列政策扎实落地和企业适应新政策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企业和税务局等多方人员的努力。

“这两个月,税负由增到减,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6月12日,记者在深圳罗湖采访时,恒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伟强感慨道。

深圳市恒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宝安集团旗下成员企业,也是国家建设部首批评定的一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该企业属于服务行业,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按照规定可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18年其增值税税负率为3.24%。然而,今年4月增值税改革后,该企业的税负率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我们4月份增值税税负率为3.8%,比去年平均要高0.56%。”梁伟强解释道,“4月份,我们正好有两个季度收费的项目到了收款期,收到约150万元的款项,导致销项的增加,因此我们觉得税负增加是正常的波动,也没有过于在意。但税收管理员却给我们打来了电话,询问我们增值税率改革后是不是存在优惠未享受的情况。”

据了解,该企业在2019年4月实际可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税额11081.95元,但企业对新政策不甚了解,没有进行抵减。“我们原以为3月份开的专票不能用于4月份的增值税加计抵减,所以没有去操作,险些错过了这次减税红利。没想到税收管理员小王比我们还要着急,打了很多次电话,又是询问情况,又是解释政策。” 梁伟强说。

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管理员王垚的帮助下,该企业在5月补扣了该笔加计扣除款项。据了解,该企业5月份增值税税负率降至了1.4%,增值税改革后这两个月,月均税负率降至3.04%,比去年下降了0.2%,实现了增值税改革后月均税负的下降。

据梁伟强介绍,税负减少了,企业将会把省下的资金用于自身发展和服务提升上。“我们将在优质的公共基本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广大业主和物业使用人提供‘酒店式’‘人性化’‘精细化’等更高的附加服务价值,提升业主的幸福感。就像蝴蝶效应一样,把减税降费的效力不断扩大,形成全行业都蓬勃发展的景象。”


[责任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