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来自“科技之都”的“智税”报告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来自“科技之都”的“智税”报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没有哪一座城市,像深圳这样快速聚集众多科技创新企业:这里有微信用户量达到9亿的腾讯、无人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大疆、为全球提供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的华为,还有比亚迪、TCL、创维、大族激光、中兴、迈瑞、华大基因……

没有哪一座城市,像深圳这样具有对高科技企业的吸引力:据统计,近400家上市公司的总部在深圳,这个数字超过北京、上海、香港,仅次于东京和纽约,在亚洲排第二、全球排第三。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之都,也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面对这样的经济体量、这样的科技优势,身处特区前沿的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将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运用到税收征管与便民服务中,围绕“智慧+税务”,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科技之都”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智税”答卷。

“智税”创新:“链”上开票解决发票“痛点”

2019年3月18日早上8点,正是深圳地铁高峰时刻,一个正在上班途中的年轻人扫乘车码搭地铁前往福田站。刚刚走出地铁口没几分钟,他便收到了发票开具成功的信息提醒。2019年3月,深圳市税务部门推出的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从此地铁用票量大、高峰时段集中开票等“难点”得以有效缓解。

作为全国地铁里程排名第4的城市,深圳地铁拥有8条线166个站点,日均客运量405万人次,日均开票量16万人次,赶上开票高峰,经常大排长龙。“乘车码上线电子发票功能后,使用乘车码的市民开具发票的流程变得轻松简单。而对于地铁运营方来说,也减轻了车站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发票是记录经济活动内容的载体,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工具,也是税务机关控制税源、征收税款的重要依据。然而,由于发票的领用、开具都有严格的流程,一张小小的发票常常成为许多纳税人的痛点:用票量大的纳税人需要腾出大量时间精力奔走在领票、用票途中;发票报销是很多财务人员头痛的事,每一张发票都需要仔细查验,工作量巨大。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等在共同组建的“智税”创新实验室中发布的一项重要落地产品,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解决了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

自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短短几个月里,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便迅速覆盖了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运输等六大领域。2019年1月31日,深圳供电局开出首张电费场景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又覆盖了一个新的领域——公共事业行业。

目前电子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管理功能、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的税务人端、纳税人端、微信小程序已上线,7家开票服务商及1个报销平台实现了对接,截至2019年3月,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商户已经超过千家,开票数量突破百万张,开票金额突破13.3亿元。

“智”理数据:精确制导突破落实“难点”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如同一场“及时雨”,为广大纳税人释放了政策利好。在今年2万亿元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面对千千万万户纳税人,如何让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成为摆在税务部门面前的一张“考卷”。深圳市税务局开启大数据税收征管新模式,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路”的理念,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智”理数据,直击落实难点,确保每个减税“红包”又快又好地直击靶点。

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分税种开展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享受情况核查,对于符合优惠条件但未享受到税收减免的,经确认属实后,第一时间组织纳税服务团队辅导纳税人更正申报,并协助办理退税事项。


目前,罗湖区税务局共下发了4批数据核查任务,包括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未扣除数据203条,符合普惠性税收减免条件但未享受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减免优惠数据153条,符合普惠性税收减免条件但未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减免优惠数据690条,增值税小微优惠应享未享数据1219条。

同样地,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收到了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的一份“惊喜”礼包。原来,福田区税务局针对减税降费过渡期代开发票多缴税款的小微企业、自然人,全面启动快速退税机制,形成以税务机关主动发起、无纸化全流程网上办理为特点的退税业务流程,通过全面核实减免条件、多方获取退税账户、加速办理文书审批、精准传递退税清单,多措并举确保纳税人及时足额享受优惠政策。

“退税款到账了,一共900.02元,太给力了。”市民陈女士欣喜地说道。同一天收到退税款的还有李先生,李先生表示:“之前到税务局申请退税不仅要预约取号、排队交资料,还要等一个多月才能收到退税款,这次还没申请就到账了。”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设备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有关政策规定,前海税务局通过后台设置指标、抽取数据筛选后发现,有106家企业在2018年固定资产增加值超过100万元(不包括新登记的房产),但未在2018年企业所得税的预缴中申报扣除。

“以其中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为例,该公司2018年固定资产增加值超过3亿元,如果增加的固定资产都符合一次性扣除政策的条件,那么当年可以少缴约7000多万元的税款。”前海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黄晓燕表示,若不是被大数据筛选出来,该公司就可能与这项税收优惠擦肩而过了。

智慧办税:信息化手段破解办税“堵点”

线下办税,最怕排队,对于深圳市纳税人来说,这似乎无法避免——据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统计,深圳现有纳税人300多万,但是办税服务厅一线窗口人员只有1600余人,相当于平均每个窗口人员理论上要服务2000多个纳税人,办税服务供需紧张。

纳税人的“堵点”在线下,化解“堵点”需要“线下+线上”。深圳市税务局在线上推出电子税务局,在线下推出智慧办税,用智能办税化解“堵点”。据统计,目前电子税务局申报率已经达到了98.9%,发票代开自助终端的人工替代率达90%以上,线下堵点不再拥堵,为纳税人和一线窗口松绑减负。


观湖税务所是深圳市税务局在龙华区试点打造的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被划分为填表区、预审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功能区域。整齐排列的多种类、多形式的自助办税设备构建起了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

在远程交互办税设备前,极限体育用品(深圳)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崔杏娥正与龙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工作人员视频对话。她说:“我能够向在8公里外的龙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咨询发票审批的情况,如果要补充报送资料,也能用这个机器递交,不再拿着资料东奔西跑了。”

在税务系统工作了近30年的观湖税务所基础管理员王宜春这样描述智能化办税对工作带来的变化:“那个时候我们受理涉税业务全部都是纸质资料,”王宜春一边用手比划资料厚度,一边说,“智能化办税设备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以领购发票为例,以往在窗口办理需要1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现在纳税人只需在自助机上操作,不到5分钟就可以完成。”

在深圳市前海办税服务厅里,一台AI智能咨询一体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台AI智能咨询一体机涵盖六大功能:人脸识别、税务引导、智能问答、快速填表、税收宣传和用户办税时间轴,能实现前台业务分流,帮助纳税人高效办税。

“一体机通过把人工智能与税务系统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了征纳双方信息采集、智能问答、语音交互等目标。”前海税务局信息中心副科长饶峰介绍道,“现在,面对一些耗时的重复性任务,我们完全可以‘解放双手’,让一体机帮助完成。不得不感叹,互联网改变我们的生活,也改变整个税收业务链条。”

智能服务:产品组合拳扫除服务“盲点”

税收新政策推出,往往导致办税服务厅导税咨询台排长龙、12366咨询电话忙音占线,给纳税人带来非常不好的体验,因此,咨询辅导等纳税服务的“忙点”也成了纳税服务的“盲点”。为了扫清盲点,深圳市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端、微信端等端口推出“纳税人学堂”、“问税”平台和微税务等产品,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为纳税人随时随地提供线上咨询辅导服务。

“纳税人学堂”是以“直播周四见”等在线视频学习为主,集培训安排、网络直播、课件下载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网络培训平台。整个平台按业务类型将同一类型、同一体系的课程归类,同时开发了手机学堂,淘宝式的内容分类筛选功能,让纳税人学习省时又省力。此外,“纳税人学堂”还提供了完整的培训生态系统,让纳税人学有所得,有效提高了其学税、办税的积极性。

学习有学堂,疑难问“问税”。全国首家互助式税务咨询平台——“问税”,是深圳市税务局通过移动互联网打造的涉税咨询服务产品,纳税人可以通过PC端、移动端、自助端3种渠道登录,充分实现自助、互助、税助三大功能。在自助渠道,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打造智能客服系统,实现常见涉税问题和已解决的涉税问题的自动识别和应答。在互助渠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涉税问题的互问互答,有需求的纳税人还可以通过“英、法、日、俄”多语种咨询频道,跨越语言障碍,最终实现“税助”。

为解决政策辅导不精、靶向不准的问题,深圳市税务局牵手企业微信,推出税企互动平台——“微税务”。已通过实名认证的企业办税人员,可通过企业微信App或个人微信接收税务机关推送的减税降费政策,掌握最新的税务通知公告,实时了解本企业的涉税风险事项。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我们通过‘微税务’第一时间掌握了税收政策。”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少鹏兴奋地说,“由于政策精准推送至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购票员四类关键人,有利于企业领导加深对税收政策的了解,适时调整企业发展规划。此次在掌握政策基础上及时计算出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可减免税额1300多万元后,我们迅速在新产品研发及工艺改进等方面进行优化部署,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不仅如此,“微税务”打破了过去单向性政策辅导方式,税务机关可利用科学统计分析“微税务”相关数据,为企业进行定向辅导,还可以利用“微税务”发起资料报送通知,推送至企业关键人员的移动终端,让相关人员直接通过手机传递界面,反馈税务机关需要采集的日常涉税资料。

在线学习、智能咨询、定向推送,加上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办税功能,共同形成了完善的线上服务功能链条。据统计,2018年,深圳“纳税人学堂”年浏览量达到3000万人次,日浏览达到10万人次,相当于一天举办了100场能容纳1000人的现场培训;智能客服系统日处理问题量达到6000人次,相当于80个咨询员的工作量。

深圳特有的科技基因和自带的创新土壤,为税务部门开拓智慧税务带来了先进的技术手段。智慧税务的发展,让轻点鼠标、轻触手指成为深圳纳税人办税常态,让昔日办税服务厅人头攒动的景象成为历史,让办税变得越来越简便、快捷。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仅有一支强大的团队,更源于“互联网+税务”的创新思维深植人心,税务人和纳税人的相互配合,开创出了智慧税务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