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爱你岂止三千遍 !深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被国务院点名表扬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爱你岂止三千遍 !深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被国务院点名表扬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到底有什么好,这个问题相信很多。离乡来深的小伙伴都被问过,爱上深圳的理由很多很多,一年四季的深圳蓝、无数的美丽河流和公园、友好的深圳人。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生活环境……

深圳到底有什么好,这个问题相信很多。离乡来深的小伙伴都被问过,爱上深圳的理由很多很多,一年四季的深圳蓝、无数的美丽河流和公园、友好的深圳人。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生活环境……

不管你爱的是音乐,还是绘画,抑或是设计。来深圳领略吧,总有一款合适你,这样的深圳,爱你岂止三千遍。

重点来了

今天

水务君要宣布一个重大好消息!!!

我们又多了一个爱上深圳的理由

那就是

深圳水环境改善程度

被国家点名表扬啦!

且受到了“高含金量”奖励!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通报显示,深圳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榜上有名,广东省也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受到表彰,总说要用数据说话。下面我们就用数据来证明一下深圳的“治水成绩”。

深圳河流治理成绩怎么样

水环境持续改善去年完成146个黑臭水体整治

392亿元

2018年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397个,完成投资392亿元。近3年累计投资701亿元,是整个“十二五”期间水环境治理投入的4倍。

2855公里

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

146个

2018年,全市河流水环境加快改善,不断健全治污基础设施体系,全市有146个黑臭水体得到治理。

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

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茅洲河旧貌换新颜,得到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点名表扬。

179.33公里

为了加快改善河流水环境,2018年深圳市水务局完成综合河道整治179.33公里,同比增长1.3倍;入河排水口整治2985个,完成率121.14%。

97%

加快健全治污基础设施体系,污水日均处理量504.1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97%。

四级河湖长制全覆盖

深圳市实现四级河湖长制全覆盖。全市共956名领导干部担任310条河流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2018年市级河长巡河67次,区级及以下河长巡河35759次,发现整改问题2675个。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如何评价?

治水效果显著获肯定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

充分肯定深圳水污染防治阶段性成效

1

深圳市政协委员

叶文学

自2010年开始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我每年都会提关于水环境治理的建议,现在看到深圳治水工作有了明显成效,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一名市民,感到非常欣慰。

2

深圳市政协委员

文维

水环境治理曾是深圳很大的短板,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短短几年时间之内,就取得了显著成效,带来了市容市貌的大变化。这个钱花得很值得,是对历史欠账的返还,为未来建设美丽深圳、健康深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得到了代表、委员和老百姓拥护。

3

深圳市人大代表

黄泽锋

这几年深圳以茅洲河、深圳河为代表的河流经过整治水质显著好转,河长制起到了重要作用。深圳从市级层面到各区、各街道和社区都设立了河长,投入到日常巡查和监管中,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促进了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为何深圳能拿到这么亮眼的成绩单?

深圳在水污染治理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下面让我们通过关键词了解下

多个组合拳缺一不可

1

关键词:高位推动

主要领导亲自抓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市委书记王伟中担任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一总指挥、市总河长

和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市级河长

多次现场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明确提出“所有工程要为治水工程让路”

2

关键词:大兵团作战

深圳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思路

努力破解分段整治、碎片化施工的弊端

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承担设计与施工

推进速度前所未有

3

关键词:严格执法

严格排水许可管理制度

实施“利剑”系列环保专项执法行动

对全市3981家在管企业及3万余家

“散乱污”企业等工业污染源

实施大排查、大整治

4

关键词:全民治水

严格落实“河长制”

坚持开门治水

组织社会监督员、河道志愿者、

民间河长对黑臭水体治理

和河湖管理保护进行监督和评价

推动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新格局

5

关键词:质量先行

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良心工程”

抽调精干力量

成立质量监管组

全面加强水务工程质量和安全管控

6

关键词:下沉一线

组建五大流域片区下沉督办协调组

和一个监测监管评价组

充实攻坚力量,开展黑臭水体治理

工作情况每日一报,每日一评,每日一督

2019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全年计划投入500亿元。新增雨污分流管网200公里以上,实施3300个以上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全市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力争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稳定达标,茅洲河、龙岗河达到考核要求。

2019年,深圳将再接再厉。重点抓好水环境治理,尽早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态空间。

深圳市水务局综合

编辑:林玟珊、曾剑星

审校:吴楚轩、王晓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施冰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