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从文博会上走出的雕塑家唐亚明曾为3位诺奖得主塑像

2019-05-17 11:00来源:深圳特区报

唐亚明(左一)在本届文博会展馆内介绍作品。

■深圳特区报 记者徐强文/图

5年前首次参加文博会时,马鞍山雕塑院院长、“神唐塑”品牌创始人唐亚明凭借“20分钟内完成一个人物头像雕塑”的拿手绝活一炮打响。5年后他再次来到文博会,他希望用自己个性化的雕塑语言,为中国的民族雕塑艺术走向国际作出贡献。昨日,在2号馆马鞍山雕塑院的展位前,唐亚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满怀深情地诉说着自己与文博会的不解情缘,以及对雕塑艺术创作的深刻体会和奋斗目标。

5年前文博会让“神唐塑”走红

唐亚明仍然清晰的记得,5年前的文博会上,当他用雕塑泥为第一位观众完成头像雕塑的创作后现场的声音,“太像了!这么快就完成了!”当观众们看到他精湛的雕塑技艺时,排着队请他为自己创作,现场十分火爆。

也正是因为5年前的这次参展和现场创作的经历,唐亚明倾力打造的“神唐塑”品牌知名度在国内迅速打开。2016年1月22日,CCTV发现之旅频道向全球播出《北有“泥人张”南有“神唐塑”》报道,全方位展示唐亚明的艺术创作历程与成就。

而2017年11月接到的一个特殊的任务,又让“神唐塑”品牌打开了国际知名度,这个特殊的任务是为3位诺贝尔奖得主和2位大科学家制作青铜塑像。根据邀请方的要求,要在30天完成这5位科学家的头像雕塑。唐亚明接到任务,全心投入,倾情创作。当他如期交出作品,5位科学家看到自己的青铜塑像时,他们对这位中国雕塑家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aronCiechanover见到雕像满意地说:“感谢您提供给我一个完美时刻,这将伴随我的余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史蒂夫·卡伊也高兴地说,它会被放在自己办公室特殊的位置,希望可以永远像雕塑一样年轻。

“正是因为有了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经历,才让‘神唐塑’那么快被大众所熟知,文博会为传播中国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唐亚明说,借助文博会,目前“神唐塑”已经成为马鞍山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这次来到文博会,希望让海内外观众更多了解雕塑艺术,也更好传播中国的雕塑文化。

行万里路做更接“地气”雕塑家

在畅谈文博会传播中国文化作用的同时,唐亚明谈到了自己的艺术成长之旅和他对雕塑艺术创作的理解。

唐亚明出生于艺术世家,自幼受父母的影响,痴迷雕塑和绘画艺术。1988年,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师从钱绍武教授开始系统学习研究雕塑艺术这一段学习经历对他影响很大。

在唐亚明看来,中国当代雕塑受西方冲击较大,当前,学院派雕塑占据当代中国雕塑主流,但许多学院派没能很好结合中西技艺,没有形成自己的雕塑语言。他希望中国雕塑应该回到民族化的、本土的道路上来,形成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个性化的雕塑语言,为当代中国雕塑民族化作出贡献。

为了获取更多的创作素材,也为了让雕塑艺术更接“地气”,从2015年开始唐亚明前往全国各地,开始了“神唐塑”神州行之旅,为百姓塑像。探访各地博物馆藏的雕塑、寺庙造像和原始岩画。他还深入边远地区,踏访各地雕塑造型遗存,通过这样的经历,多方汲取雕塑营养,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艺术内涵。

[责任编辑:陈镓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