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漫步“时光隧道” 感受罗湖文产40年高质量发展

2019-05-17 11:03来源:深圳特区报

5月16日,罗湖主场馆精彩亮相第15届深圳文博会。

5月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在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今年,罗湖主会场以“版权高地、筑梦湾区”为主题,全方位展示罗湖区文化产业的概况、优势和特色。

罗湖主会场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共设置四大展区,分别为“罗湖建区四十周年展区”“版权产业展区”“文化企业展区”和“扶持政策展区”。四大展区以“湾区”与“纽带”为设计元素,充分体现了罗湖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重要地位,及以原创文化内容和版权保护作为文化产业创新驱动、提升辖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纽带”作用。

展区1

展示罗湖文创大事件,感受40年文化产业铿锵步履

从会展中心罗湖主场馆展区的正门进入后,一条穿越40年的“时光隧道”映入眼帘。观众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深圳地王大厦”、“深圳罗湖商务中心”及“京基100”等地标性的罗湖各个年代建筑模型,同时详细了解罗湖40年来的文创大事件。

1981年12月,罗湖区成立罗湖区文化馆,是深圳特区最早建立的区级文化馆;1982年开始,深圳市迎春花市每年在罗湖区举办;1993年全面开业的深圳大剧院为深圳市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曾在全国首屈一指;1996年深圳罗湖书城在国内首次以“书城”命名开业,一举引发全国书业竞相效仿,开启全国大书城发展新时代……漫步“罗湖建区四十周年展区”,一系列有年代感的记忆令人心潮澎湃。今年是罗湖建区四十周年,回首罗湖文化产业发展,一路走来步履铿锵。

“改革开放初期,我初到深圳时就住在罗湖。”看着“时光隧道”,市民邱先生感慨万千:“这些我都经历过,很多事件在当时很轰动。现在依然记得和孩子去罗湖书城买书、去东门步行街吃麦当劳的情景。”

经过40年积淀,如今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罗湖区重要特色产业之一,并形成了黄金珠宝、工艺美术、影视动漫、创意设计四大重点产业集群。2018年,罗湖文创产业实现产值(营收)1036.43亿元,同比增长14.23%,文创规上企业545家,增速全市文产系统第一。罗湖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广东省文化厅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10个。在2019年公示的新认定园区公告中,罗湖市级文创园区在全市占比超过1/5。

展区2

现场模拟版权登记,聚焦罗湖版权产业大发展

版权产业一直是罗湖文化产业的亮点和支柱。在“版权产业展区”,罗湖现场模拟设置了一个版权大厅,观众可以现场体验如何快捷办理版权信息登记。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各类版权登记呈现井喷增长的态势。2017年7月,罗湖区政府与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强、最值得信赖的国家级版权公共服务机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建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2018年全年共计受理各类登记19838件,较上年增长近700%,其中软件著作登记数量占比不断扩大,从最初的不足20%到去年跃升为46%,今年已超越作品登记数量。2018年,罗湖区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策对文化企业维权给予获赔金额全额支持。

罗湖还将推动版权交易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维权平台的建设,依托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经集聚了31家版权企业和代理服务机构,成为深圳市版权企业密度最高的园区。2018年被市知识产权局授予深圳市知识产权孵化基地称号。

展区3

文化企业凸显“小而美”,传统与现代元素相得益彰

“罗湖的文化企业大多呈现‘小而美’的特点。”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本届文博会罗湖“文化企业展区”展示种类繁多,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得益彰。

“消费者去珠宝店看珠宝只能看到商家提供的款式,通过这个系统则可以更加直观立体地选择喜欢的款式,自己定制让商家生产。”昨日,来自罗湖的深圳优宝库科贸有限公司莫先生表示,“罗湖对辖区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公司虽然成立才两年,但发展非常迅速。”

“你看绣品上的花鸟好逼真,露珠像要掉下来了。”展馆现场,笋岗工艺城顾女士的苏绣表演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艺茂中心的卵石灯、深圳古玩城的白玉与奇石等等也都让观众大呼“饱眼福”。

近几年,罗湖充分利用辖区文化底蕴深厚、人文环境优良、市场化能力强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原创文化内容产业,涌现出一批明星企业。如2018年,广田设计院的5个项目获得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 Award年度空间设计类别银奖及铁奖;柏星龙两款酒包装作品荣获素有国际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2019年,世界五大广告节之一莫比乌斯广告节组委会主席Lee Gluckman来到罗湖,为辖区企业点石数码颁发莫比国际广告奖全场大奖。

展区4

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助推罗湖文产高质量发展

“扶持政策展区”展示了罗湖多年来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全面助推辖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例如,2016年,广东省第一家文产银行——包商银行文产专业支行在罗湖挂牌成立,推出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发展融资产品。2018年共计为5家文化企业发放2000万文化产业贷款,预计一年内可以再增加5000万授信。

2017年,罗湖区产业引导基金牵手大晟文化、深圳创投等成立深圳市红土宝诚文化产业基金,成为广东省首家区级政府主导成立的文产基金,促进优质企业发展和重大文产项目建设。同时,罗湖将探索与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合作推动文化金融的创新实施机制,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据了解,接下来,罗湖还将继续加快推动版权产业与辖区工艺美术、黄金珠宝、影视动漫、创意设计等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使文化资源尽快转成文化资本。

(周海涛金海鑫/文羽洁/图)

[责任编辑:陈镓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