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文博会坪山分会场呈现精彩艺术盛宴

2019-05-17 11:03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坪山雕塑园分会场参展作品。

▲文博会坪山雕塑园分会场参展作品。

5月13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分会场暨2019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在坪山开幕。本届展览以“出维:雕琢空间”为主题,从全球甄选了来自德国、荷兰、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参展,是一次“国际范”、“跨领域”的国际艺术大展。

近年来,坪山区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和文化繁荣兴盛工程,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文化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生,在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服务品质提升、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而国际雕塑展作为坪山区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从2017年开始,无论在展览规模、内容,还是在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方面,一届比一届显著提升,逐渐成为影响深远的文化现象。

创新,正在成为坪山发展的根与魂。而在文博会这个大舞台上,坪山同样深深秉承这一基因,正以崛起的姿态,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届雕塑展,坪山在内容和形式上再次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创新,看点多多。

品质引领,打造“国际范”展览。在今年的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上,一批来自多个国家的艺术大师和重磅艺术作品来到了坪山,奉上一场“内容前沿、行业领先”的国际艺术大展,双“重”惊喜带来的感官盛宴,不可错过。策展团队表示,希望第三届坪山国际雕塑展完成国际化的转型,成为新的国际焦点,更希望未来的坪山,通过持续的艺术耕耘,成为全球图景中可见的艺术节点,完成在地链接的同时链接到全球的艺术网络中。

内容前沿,实现“跨领域”合作。今年的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邀请到了李振华和刘晓都两位著名策展人联手呈现。李振华先生是生活在中国和瑞士的著名独立策展人,刘晓都先生是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之一,同时也是都市实践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有当代艺术策展背景的李振华与建筑背景的刘晓都的联合工作,为大家呈现一个有别于过往、极具跨学科性质的雕塑展。

驻地创作,推动“在地化”实践。本次雕塑展从策展构思到驻地创作,始终基于坪山当地的地缘文化,让项目真正回到回馈当地的姿态,开展有地方针对性的展示和交流。有别于国内大型空降的艺术展,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注重结合本地元素。大部分艺术家在展览筹备期间会对坪山地理人文进行调研,并展开驻地创作。这一创新举措,将打开坪山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通道,推动坪山的文化事业长远发展。如艺术家廖文峰的合作者是大万世居的一名保安,艺术家展望和唐钰涵寻访本地人和客家人,作品构成了一个让本地人群介入和能量流转的过程。

媒介雕琢,创设“思想者”空间。延续第一届的“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和第二届的“动见:城市公共艺术的新视界”,第三届主题“出维:雕琢空间”将关注雕塑作为一个媒介样式的延展性,以及艺术在公共空间当中的有效性,雕琢空间的核心就是如何将空间的焦点凝于一处,如何为空间创造另外的阅读和认知方式。

有别于传统公共空间的固定的使用概念,现代公共空间是复合并不断完善转变的,本次展览面对的既有过去公共空间的概念,也有现在转型中的概念,传统与现在,在这个展览中是并存的。今年的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将引导观众重新看待自己所认识的雕塑,重新理解雕塑,带观众走进艺术、欣赏艺术,打开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镓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