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第二期:普洱茶的历史起落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二期:普洱茶的历史起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普洱茶在历史发展的过程当中也遇到风风雨雨,兴起于商朝宫廷茶与苏妲己,打压于明朝朱元璋,又复兴于清朝康熙十七年,如今,普洱茶进入“台地茶”大洗牌时期。通过大洗牌,大家对喝茶的要求提高,鉴别能力增加,大家就消费越来越理智。

深圳新闻网讯 (主讲人:茶痴猴哥)普洱茶在历史发展的过程当中也遇到风风雨雨,兴起于宫廷茶,打压于明朝,复兴于清朝,如今,普洱茶进入“台地茶”大洗牌时期。

  女儿茶与宫廷茶 均是妲己的贡献。 

关于妲己的种种记载及传说,已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妲己对普洱茶的功劳,可从《前封神榜》得以窥探一二。妲己,出生于云南,而她的美容办法是饮用云南一种具有排毒养颜的功效的女儿茶。 自从苏妲己做了皇后之后,她每年春,秋都要到云南采集女儿茶,通过饮茶保持型体窈窕,青春的活力。同时,将女儿茶养分配宫庭内上至贵妃下丫鬟,均定量喝茶,保持整个宫廷内美人如云。后来,历朝历代均效仿妲己当年用女儿茶在宫廷当中的举措,无论达官贵人,文臣武将,还是皇帝在内也喝此茶,成为宫廷用茶,非民间流传,女儿茶则慢慢演变为宫廷茶。

因此,妲己的贡献,就是对于普洱茶的发起,对普洱茶的美容,排毒养颜的,珍贵的发现,形成宫廷千年来的历史。 

关于明朝朱元璋与普洱茶的故事

据说朱元璋小时候是讨口的组织成员,在他十二岁时,曾被指派到一员外家讨饭,可朱漆大门有只大狗牢牢守着,无法靠近。于是,朱元璋用打狗棍打走看门狗。正喝茶的员外,听到外面打狗的动静,便拿起一饼宫廷茶,也就是现在的紧压茶,冲到门外,往朱元璋头上便是大力一砸。被砸中的朱元璋出血晕厥致重伤,并留下疤痕。 朱元璋右脑上的疤痕,就是他永远的仇恨。成为皇帝后,朱元璋则下诏令,禁止制作宫廷茶,并官方没收紧压茶与制作设备,那个时候是普洱茶最悲惨的时候,发展严重受限,也是普洱茶是最落魄的时期。 

直到朱元璋的孙子朱允炆称帝后,就发现当年爷爷封存了几十年的茶砖茶块,喝起来舒适宜人。于是,被冷落了近五十年的普洱茶,慢慢在宫廷与民间逐渐兴。

普洱茶的大发展

到了清朝的时候,普洱茶进入了大发展的时期。相传康熙皇帝二十五岁执政以后,第一件事就出巡全国,体察民情。可越调查越生气,清朝是马背上打下来的天下,骁勇善战的人才倍出,经过多年的休养生息,声色犬马,曾经的战将,马背上的英雄要么体态肥硕、要么骨瘦如柴,连马背都爬不上,军事力量大幅度下降。康熙意识到军队疲弱会导致国家不安的重要性,与众臣商议解决办法,半年时间过去了,仍找不到良方。 

于是康熙的奶奶,就叫他拜访曾在同治皇帝身边,现已过百的老御医,寻求对策。 老御医听说以后,提出明朝曾出现过此类事情, 最后跑到云南去,找着一种据说叫宫廷茶,好像也叫女儿茶,并下旨军事战将与宫廷上下所有人必须喝这个茶,体虚疲弱的状况很快得到扭转。

得知此消息以后,康熙命大臣翻阅史书,找到详细记载的历史资料,并参考史料下令全国,建立茶市等举措。

于是,在康熙十七年,中国正式建立第一个茶市,从中央到地方,从白金到普洱;指派陵王到地方去做全监,全部由政府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执行进贡,紫禁城成立库房存茶。从此,普洱茶迎来了历史崭新的高潮,无论是种植、制作、加工还是加工普洱茶,朝廷都会给予补助,人民走向富裕。同时,也制定相关的法律,一是保护普洱茶的买卖规范,二是要求朝廷官员按照规定饮用普洱茶,凡是违规者,必斩之。这迎来普洱茶又一鼎盛时期。

熟茶的诞生

  早在中国传统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是不存在熟茶。 实际上,在解放前,普洱茶都是通过漫长的海运和陆运外销至西方,短则三到五年,长则需达十年之久。长时间的运输等于普洱茶都经历了长时间的存放,到了外国人的桌子上,这普洱茶也变的相当好喝,长期受到外国人的欢迎。

事发于六十年代,中国的普洱茶一度被认为变质,品质欠缺遭受外国纷纷退单,这是为什么呢?

解放以后,我国的交通运输得到大力的发展,普洱茶从出,通过飞机、火车、汽车等大交通运输,最快只需三个月就能送到外国人的餐桌上。其次,树龄相对较小的而高产的普洱茶树制作茶叶,导致其新茶有苦味与涩味。因此由于存放时间不足、发酵时间过短,致使苦味与涩味浓重,外国认为“变质”了,所以纷纷退单。

于是,政府联合农业部与科学院联合制定“星火计划”,解决普洱茶“变质”问题。这时,农业局一个姓季的大学生,提出以人为加温的方式,缩短发酵时间,去除苦味和涩味,以保证质量。于是,他就与范姓表兄弟,一起研究普洱茶人工发酵的方法。通过反复研究后,在一九七二年获得成功,于是乎熟茶诞生了,熟茶也因此被称“范季茶”。

一般来说,生茶需要47-57天的发酵,去除其中的苦味、涩味、新鲜泥土味,变成熟茶。其后通过筛选、制饼,才能出厂,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外国的订单因为熟茶的研制而挽回来了。 

熟茶主要满足喝普洱茶的口感、茶色、容易入口以及养胃的需求。而坏处是通过人工的加温发酵,破坏了普洱茶内的黑茶素,使茶多酚遭到很大的流失,将“活茶”变成了“死茶”。另外,普洱茶的存放价值也大打折扣。 由于熟茶中的黑茶素在普洱茶里家族繁衍已经成功,形成了生物链,后期再存放十年,二十年都,进展甚少,无存放意义。但生茶通过衡温自然转型、自然氧化、自然发展、自然淘汰,使黑茶素自然存活,保持其活跃性与合理性;同时,茶多酚没有受到一点的损伤、 没有流失,因此营养比较丰富,层次比较深厚,所以喝茶还是要喝生茶。

“台地茶”、“拼配茶”与“纯料古树茶”

 过去,按照做茶的原则,只选百年茶树,三十年、五十年的茶树还并未成熟,制作出来的茶会有很大的苦味、涩味与杂味。 到一九九二年之后了,由于普洱茶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需求量增大,为了满足市场的需要,把树龄较短的茶树进行采摘命名为“台地茶”。由于大量的普洱茶在珠江三角洲等多个富裕的地区流通,当地人民也纷纷开始认识普洱茶、喝普洱茶。同时, 通过铺天盖地广告哄抬价格,“台地茶”的发展就不可收拾,需求量暴增,致使昆明全民种茶。“台地茶” 这里边有真的,有假的,有优质的,有不优质的,有拼配的,有纯料的。 于是,茶痴称现在的时期属于“台地茶”时期。在此期间,“拼配茶”出现了。拼配是指将不同产区、储存年份、树龄的茶,按照一定比例配方进行均匀混合形成的茶品。在这“台地茶”大洗牌时期,喝“台地茶”的人向“拼配茶”靠近。喝“拼配茶”的人向逐渐“纯料古树茶”靠近。不出三年,通过大洗牌,大家对喝茶的要求提高,鉴别能力增加,大家就消费越来越理智。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