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校园足球赛为何排在上课时间?南山教育局回应:体育竞赛也是教学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校园足球赛为何排在上课时间?南山教育局回应:体育竞赛也是教学活动

分享

近日,有深圳市民对2019年南山区小学生足球锦标赛的日程安排表示不解,他认为赛程全部安排在上课时间,对孩子一周的课程都会有影响。

 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孙研)“校园足球比赛为什么不安排在周末呢?”近日,有深圳市民对2019年南山区小学生足球锦标赛的日程安排表示不解,他认为赛程全部安排在上课时间,对孩子一周的课程都会有影响。此话题在深圳论坛发布后引发了激烈讨论,南山区教育局很快也在深圳论坛作出了官方回应。

家长:校园足球比赛为什么不安排在周末?

2019年3月5日,有市民以《校园足球比赛为什么不安排在周末?学生整整一周的课程都受影响》为题在深圳论坛发帖,文章开头就表示很支持小孩踢足球,但是对校园足球赛的赛制表示不解,全部安排在上课时间,而且上午和下午都有,整整一周的学习课程都受影响。发帖市民还提出了把小组赛放在周末的建议“周末两天可以踢完,这样到淘汰赛有一半的学生就不影响学习了。”

根据帖文配图来看,2019年南山区小学生足球锦标赛(乙组)比赛从3月11日持续到15日,共有9轮比赛,每只参赛队伍在不轮空的情况下至少要打满3轮小组赛。

2019年南山区小学生足球锦标赛赛程表(发帖市民提供)

 回应:体育竞赛也是教学活动,理应在教学时段内进行

3月7日南山区教育局官方账号现身评论区,就发帖市民的疑问作出700字回应,据介绍,南山区中小学生足球锦标赛是按照县、市、省、国家四级竞赛体系的统一规划安排实施的一项比赛。自1990年开展以来,到今年已举办了28届,成为深受南山学生欢迎的传统体育竞赛品牌项目。

而2019年南山区小学生足球锦标赛报名队伍64支,比赛156场,参加人数1500多人,最多时需要场地10片。比赛包括竞赛统筹、学校组织、场地器材安排、裁判员工作人员安排、教练员带学生参赛等众多繁杂的工作。在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我们按照竞赛组织原则规定,尽力合理设计安排比赛,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赛事,选拔出优秀队伍参加市级以上比赛。

介绍完赛事的概况后,南山区教育局官方账号明确表示:学生体育竞赛活动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一部分,学生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在教学时段内进行。学生参加校队并进行业余体育训练、参加比赛,在时间上会对学生文化课有一定影响。“我们希望学校和家长科学安排时间,妥善处理好文化课学习和体育训练、比赛的关系。”

讨论:文化课和体育课的平衡需要更多探索和共识

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缺一不可,围绕二者如何平衡的争论也是由来已久,有赞同发帖者的市民表示:赛事太密集对小选手的身体也是挑战,如果能安排到一个月内的四个周末不是更好?持不同意见的跟帖也有不少,有跟帖直言“就你这样家长的态度,中国足球想强大是不可能了”。

而南山区教育局回应中的一句话更能引发理性思考“一起想办法,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孩子的身体健康、学业进步做出努力。”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