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为何地铁出入口用字母命名而非数字?地铁集团回应:参考其他城市,可提高效率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何地铁出入口用字母命名而非数字?地铁集团回应:参考其他城市,可提高效率

分享

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针对深圳地铁运营速度、新建线路站内换乘方式、车站进出口指示标识、车厢内软硬件设施等问题提出八条疑问。

深圳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李政辉)近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针对深圳地铁运营速度、新建线路站内换乘方式、车站进出口指示标识、车厢内软硬件设施等问题提出八条疑问。随后,深圳地铁集团逐条做出了公开回应解释。

网民发帖:质疑地铁规划设计不合理

2月22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敬爱的地铁集团,我对深圳地铁有八条疑问》,对深圳地铁提出一系列专业且详细的问题:“11号线限速问题由来已久”“11号线商务车厢比普通车厢冷清不少却不取消”,对新建地铁线路的换乘方式、14号线采用普通车厢还是商务车厢、西丽站的规模等建设方案提出疑问,并质疑地铁站出入口使用字母标识而不是数字标识是否合理。帖文中也提出了“采用变频空调”“手动灯光调节系统及手动音量调节系统”“每节车厢能有2-4处轮椅固定带”等建议,并希望“车站内公益广告占比要达到45%”。

地铁集团建设总部详细解答疑问

3月4日,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做出回应,逐一说明原因。

网友帖文截图

对于换乘方式的疑问,回应表示是依据规划建设方案,引用政府相关批文,解释了站台采用采取何种换乘方式的原因,“莲塘站为2、8号线普通车站,而非换乘站,无设置为双岛同台的需求”“根据线路情况和客流组织预计分析,较难满足同台换乘的工程条件”;还透露西丽站与福田站规模相当。

针对14号线采用何种车厢的问题,回应表示“地铁14号线采用8辆A型车编组”。

针对地铁出入口指示标识的问题,回应内容详细说明了车站出入口采用字母标识而不是数字标识的原因,“目前在建和已建地铁的城市中,采用字母编号的城市占大多数”“可有效提高地铁车站导向信息辨识的效率”。

针对车厢内软硬件设施问题,回应称“ 现在1、2、3、5号线的增购项目及7、9号线均采用了变频空调,后续列车也将全部采用变频空调”,同时还说明了现行灯光调节系统及音量调节系统的设置机制,“可以实现手动调节音量”“ 其它列车均具备调节灯光亮度的能力”。对于轮椅固定带的疑问,解释称“为安全起见,经我司评估,取消了轮椅固定带”,从科学性、应用性、人道性等方面做出详细解释。

地铁命名规则等问题引起网友争论

网帖所提出的多项问题引起众多网友围观。有不少网友支持提问。有网友szhdjh称:“数字还是更好记和好联系。”

也有网友赞同地铁集团回复科学严谨,合乎规范。有网友112358称:“怎么报怎么建就怎么运营,现阶段不可取消。且商务车厢客流也不小,需求不少,所谓‘冷清’是几年前的事了。”

还有部分网友并不认同此类质疑,“为什么固定带是2 –4处?为什么公益广告占比要达到45%,而不是55%?为什么会觉得数字出口比字母出口有优势?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