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无障碍人行道改造出障碍?官方回应:已要求施工方处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障碍人行道改造出障碍?官方回应:已要求施工方处理

分享

梅园路实施的是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程,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实施代建,是为融入罗湖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格局、提高罗湖城市定位的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小明)2018年深圳全面开展道路设施品质提升专项工作,主要是为提升道路设施品质,为市民创造更舒适、更美观的道路交通环境。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罗湖一处人行道改建,只是用大理石把旧地砖换掉,反而把无障碍道路变成有台阶人行道,给出行带来不便。针对市民的投诉,罗湖建筑工务局在深圳论坛作出了公开回应。

 

改造中的路口人行道台阶。(由深圳论坛网友“深圳大胡子”供图)

 

市民质疑:人行道提升工程设计有问题

 

120日,深圳论坛网友“深圳大胡子”发帖《把无障碍人行道改造出障碍,这是要把骑行者逼上机动车道》反映,“罗湖区梅园路人行道改建一个多月了,就是把地砖挖掉,铺成大理石。但是,改造完工的骑行道,在路口却取消了无障碍斜坡,直接改成二十多厘米高的台阶。骑行者、推轮椅者无法通过,盲道前方就是台阶,会让盲人一脚踩空。”

 

改造中的路口人行道台阶。(由深圳论坛网友“深圳大胡子”供图)

 

此外,市民还称,“先前的人行道路面,是按照无障碍的标准修建的,现在提升整改后,却人为地给行人设置了障碍。”市民为了便于正常通行,在台阶下垫上砖头。同时,有市民认为,“这都是施工方的失误,管理者管理也不到位。” 据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有不少市民曾经遇过设置台阶的人行道。

 

砌好的临时斜坡。(由深圳论坛网友“深圳大胡子”供图)

 

  官方回应:砌好临时斜坡保证无障碍通行

 

三天后,123日,针对市民投诉的问题,罗湖建筑工务局在深圳论坛主动公开回应表示:“梅园路实施的是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程,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全过程代建,是为融入罗湖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格局、提高罗湖区城市定位而进行的建设项目。”

经局方调查核实指出,“梅园路部分进出口已做路口处车行道抬升设计。”

另外,局方还表示:“根据目前现场情况,因梅园路尚未开始车行道施工,故路口暂未抬升,导致路面与缘石存在一定高差。现已要求施工单位砌好临时斜坡,保证无障碍通行连续性。将组织代建单位同济集团加快推进项目完成,以为市民日后出行提供良好的环境,期间造成一定不便,请广大市民和网友谅解。”

 

相关案例: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引发较多关注

 

据记者了解,20180412日,深圳特区报曾报道,深圳市开展道路设施品质提升专项工作,包括路面“白改黑”、路牌更换及护栏刷新等。据介绍,在现有道路整治提升方面,各区(新区)自行安排一批重要道路(主干道及以上)纳入精品示范路工程。根据实际需要对辖区内混凝土路面道路组织实施“白改黑”整治提升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根据辖区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实际需要,对现有道路(含慢行系统、多杆合一、路容路貌提升等)进行片区整体整治提升,同样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

经记者了解,从深圳实施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程以来,有不少市民反映过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去年1116日,市民在论坛反映,田贝一路到三路,贝丽南路到翠竹路人行道全部敲掉。提升改造可以理解,全部路一次性毁掉行人该走哪里?如果很快完工就罢了,明显还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工。还有去年1223日,市民反映,罗湖大面积改造人行道,马路牙子换成又厚又高的大块地砖,并且拓宽了人行道,挤占车行道,特别在狭窄道路或路口转弯处,影响车辆转弯,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今年110日,蛇口一市民也反映,蛇口新街好多人行道在更新施工,据观察这些人行道没多少损坏的地方。临街商户介绍,这些人行道差不多年年翻新,一搞好长时间,砖块切割导致严重污染,影响他们的生意。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