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加强基础研究注入持续创新不竭动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加强基础研究注入持续创新不竭动能

分享

深圳未来应如何将创新融入到城市发展的不同领域,增强其全球创新竞争力?昨日下午召开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分组讨论上,与会者普遍认为,深圳应对标世界一流城市,强化深港合作联合创新优势,在基础研究等关键领域持续注入创新动能。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孙锦)深圳未来应如何将创新融入到城市发展的不同领域,增强其全球创新竞争力?昨日下午召开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分组讨论上,与会者普遍认为,深圳应对标世界一流城市,强化深港合作联合创新优势,在基础研究等关键领域持续注入创新动能。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将充分运用好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难得机遇助力整个城市的创新发展。”福田区区长高圣元表示,未来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将成为集国家自主创新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平台、深化深港紧密合作关系平台三大平台于一身的重点发展区域,这将为深圳的自主创新创造更多叠加优势,产生集聚效应。深圳在创新领域可以搭建更多深港合作平台,借助香港在现代服务领域的专业化国际化优势有效拓展服务创新企业对外合作和海外投资能力。

深圳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具体目标就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多位与会者关注到“国际化”对深圳建设创新生态系统的影响,他们认为,此次全会的报告站在全球化时代以前瞻视角为深圳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深圳海关副关长赵振栓看来,未来深圳在不同领域的发展都要与全球一流城市对标,通过建立关键领域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完善创新生态链中相对薄弱的环节。

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表示,多年来,开放为深圳的创新发展创造了众多机遇,推动深圳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转化能力持续提升,也让深圳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处于领先地位。如今,深圳必须将自己置身于全球创新坐标系中寻找差距。高振怀表示,真正的源头创新来自于更多的基础研究,也就是科学家的技术研究,未来深圳应该通过海内外引进和本土培养双管齐下的方式,集聚更多创新人才从事前沿的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