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茶痴“彭建秋”讲茶

条评论立即评论

茶痴“彭建秋”讲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茶人彭建秋,魁梧的身体内隐藏着一颗幽默风趣的心。因生肖属猴,且长流连于云南各大茶山寻觅古茶树自诩“猴子”,茶友称其为“猴哥”“茶痴”。坐落在深圳市的鹏翔茶源,不在繁华热闹的闹市区,不在曲径通幽的宁静地,与众多附庸风雅的茶舍不同,它的选址多了些生活的气息、多了些烟火气。2002年,彭建秋在一处居民楼里创办了现在的鹏翔茶源,开始以茶会友,专营高山纯料古树普洱茶。

编者按:茶人彭建秋,魁梧的身体内隐藏着一颗幽默风趣的心。因生肖属猴,且长流连于云南各大茶山寻觅纯料古茶树自诩“猴子”,茶友称其为“猴哥”“茶痴”。

茶,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它既承载着中华大地厚重的饮食文化,也连接着通往世界的桥梁。

坐落在深圳市的鹏翔茶源,不在繁华热闹的闹市区,不在曲径通幽的宁静地,与众多附庸风雅的茶舍不同,它的选址多了些生活的气息、多了些烟火气。

2002年,彭建秋在一处居民楼里创办了现在的鹏翔茶源,开始以茶会友,专营高山纯料古树普洱茶。在不足100平米的小院里他存储了超过200种的纯料古树普洱茶,时间跨度超过50年,满室的茶香让一众茶友慕名而来。在鹏翔茶源,工作人员都叫彭建秋为“师父”既显亲切,又有些传道授业解惑的意味,聆听、分享茶文化有趣又增长见闻。

“茶痴”缘起

16岁那年,一次偶遇,彭建秋进入茶厂工作,自此爱上了“茶”,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爱就是40多年,因爱茶被行业及茶友尊称为“茶痴”。

一个偶然的机遇,他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师父”,正是他,让彭建秋走上了一条“寻茶”之路。在当时师父的一句话让他至今仍旧记忆犹新“如果说这一辈子要在“茶”行业有真正的深造,要想真正懂得茶,要想真正在普洱茶这一支分支有一点成就,学习古树茶,研究古树茶是最好的选择。”也正是因为这句话,他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折。

为了一片树叶,心无旁骛,直到今天为止,茶就是他的生命。他在古树茶这个问题上尝到了甜头,获得了人生的成功,尝到了人生成功的滋味。

古树茶

说起古树茶,那么古树茶它的标准是什么?彭建秋老先生分享到,必须要300年以上的树龄,海拔要在1800米以上,光合作用要达到八个小时到12个小时之间,而且必须是古人栽培的不是野生的,这才叫真正的古树茶。如若违反了这些条件,就不能称的上是古树茶。

云南每年大概有2万吨普洱茶,真正的纯料古树茶,在云南400个山头当中,它的比例只有普洱茶总量的2%到3%。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如何在购买的过程中辨别古树茶和台地茶,彭建秋师傅为茶友罗列出了以下的一些小窍门。

首先看产量,台地茶种植规模较大,产量高,而纯料古树茶因树龄较大生长缓慢、采摘期长,产量较低。

其次看外形,纯料古树茶的树高可达4-6米,叶子相对比台地茶壮硕,叶面革质感明显,叶脉清晰,叶边齿状无规律状,叶背毛少;台地茶树高在1米左右,因为是栽培的,叶身比较单薄,叶子裙边起波浪,叶边齿状呈规律性,叶背多毛。

再者闻香气,纯料古树茶香气深沉而厚重,停留时间长,台地茶香气则飘扬而短暂。

最为直接的就要数品茶了,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细细品尝,纯料古树茶会带来感觉丰富的口感,所谓苦强涩弱,涩味也是判别一款茶叶是否为纯料古树茶,最主要是纯料古树茶的苦涩味化得极快,几乎让你感受不到苦涩味;由于纯料古树茶内富含营养物质茶多酚,随之而来的就是回甘,并可能会带有一些花香味。而台地茶让人感觉口感单薄且有时味会杂些,入口时感到霸气,苦涩味也重,不容易退去转化成回甘。

另外,真正的内行会直接咀嚼茶叶,通过茶叶来区分,纯料古树茶入口滋味醇厚,苦涩味所化出的甘性让口腔生津,韵味久留于口腔、喉头,陈茶的能量释放得慢些,茶气的表现也慢慢体现出来,让人体感觉舒服的指数高。而台地茶的厚度及留存在口腔中的茶味短暂,生津不明显,韵味短暂,陈茶所含的能量也相对较少且释放得快,人体口感的舒服程度也偏弱。

“八字”经营之道

现年63岁的彭建秋老先生,刚过花甲之年,从年轻到现在就研究一片树叶,用他的话来说是因为自己“比较犟”,比较执着。

在生活中,他将自己比作是一个做蛋糕的师傅,一辈子就研究纯料古树茶这个蛋糕,把这个蛋糕做得更香,更好吃,更营养,更生态。但是他绝不是做蛋糕厂的厂长,更不是做蛋糕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只想做他自己想做的事和该做的事,用尽心血去研究。在经营中,他一直坚持做纯料古树茶,不做拼配茶,不做台地茶,不做熟茶,只做纯料古树生茶。既不炒作,也不广告,他秉承的是不求暴富只求粗茶淡饭,维持生计就好。

纯料古树茶,更多的是讲口碑的一种销售产品,不论是存放30年还是50年的古树茶,都是靠口碑。古人说,“金杯银杯都不如口碑”正是这个理。

彭建秋从正式开始研究纯料古树茶到现在有上万的粉丝,茶好不好喝,顾客说了算。在他看来,顾客上门买不买不重要,高兴了买一点皆大欢喜,不想买我送一点也无所谓,最重要的是懂得分享,赠送给顾客的茶,在他觉得好喝的时候就会分享给他的朋友,一来二去生意自然红火。

好酒不怕巷子深,茶叶也一样,尤其是好茶。近年来随着纯料古树茶爱好者的不断增多,前往鹏翔茶源求茶的茶友也络绎不觉,不知不觉间鹏翔茶源开到了东莞开到了成都,随着茶源规模的扩大,学徒也渐渐增多,他对每一位学徒的要求只有四个词,总计八个字:专业、正气、包容及舍得。

彭建秋要求徒弟们,首先是要专业,如果一个茶师专业都不纯熟,无法在行业中立足,当然更没法做纯料古树茶;第二是正气,只做正品古树茶做好自己产品的品质,以品质来面对我们的朋友,给顾客关爱及健康;第三是包容,因为茶客来了,有些是知道一些茶知识,但是更多的是爱好的人却不懂茶,这就要求茶师需要耐心的与顾客解释与他互动;最后一个词就是舍得,要把事业得融化到行动上,融化在血液中,在牵扯自己利益的时候,能拿的起放得下。词虽少,却饱含着彭建秋师傅的茶道哲学。

经济越发达,热爱健康,追求长寿,讲求自然,自然成为当代人的追求。茶作为植物,生态健康,喝茶,就要喝好茶,喝纯料古树茶。从事“纯料古树茶”研究40余年,越研究,看的越透彻,彭建秋认为以后的50年或者更长时间,不管在中国,还是在东南亚国家,包括西方国家,纯料古树普洱茶会一步步得到更多的认知和认可,市场将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