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科普进社区”走进龙华 科普惠民进万家

2018-12-17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已寒风萧瑟,依然阻挡不住市民逛展、观展的热情,热闹非凡的“科普进社区活动”为寒冬平添了几分暖意。12月14日-16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主办,《深圳特区科技》杂志社、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承办的“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工业区”系列活动分别走进龙华福城万科九龙山小区、龙华汇海广场、大浪纷享城,以科普知识讲解、科普实验互动、科普长廊浏览、科技走进万家的形式,向市民们传递科普知识、弘扬科普精神、用科学服务市民,引导市民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反哺生活。

“科普进社区”走进龙华

回旋针也可以悬浮在水上?在活动现场,慧启智通教育将神奇的狮子星球实验室搬到市民面前,给市民开启了奇妙的科学实验旅程。不少市民积极参与炫酷的科学实验——制作潜艇(沉浮子),让回旋针依靠水的浮力悬浮在水面上。此外,还有伯努利定理、奇妙的电磁感应实验、超低温液氮、化学氧化还原反应等奇幻科学体验,向市民揭开科学真相,锻炼了市民动手能力,开拓了市民科学思维,赢得了肯定。

市民在体验笛卡尔沉浮理论实验

在谈甲醛“色变”的时代,人们对新鲜无污染的空气有着炽热追求。在万科九龙山小区活动现场,市民李阿姨则深受家居气味污染困扰。深圳市玖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动身上门为李阿姨除甲醛、除异味。通过便携式消毒机对封闭空间的污染源进行杀菌、消毒、祛除甲醛和苯等有害气体,还李阿姨一份清新干净的家居空气,获得李阿姨高度肯定。据了解,净化后的空气富含负离子,可以对保持人体细胞鲜活、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对保障市民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讲解员正在传播甲醛净化科普知识

深圳市沃邦科技有限公司则给市民开展了急救新科技课堂。在活动现场,让市民体验了真空担架、真空绑带和心肺复苏机等急救工具,切身将急救科普知识传播给市民,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市民在体验真空担架项目

活动现场还给爱养花的市民提供好去处。深圳市大竹叠翠屋顶花园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大竹叠翠系统集自动式控湿系统、过滤排水系统、阻根系统、模块系统为一体,为市民提供科学植物养护方法,打造了一个无需人工灌溉、无需电力、安全可靠的种植环境,成为家庭种植最佳选择。此外,向市民传播了植物生活习性和养护知识,深受“护花使者”欢迎。

此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深圳市德梦莱科技有限公司的头部静音防水智能按摩仪开拓了市民眼界,为市民提供全新头部按摩体验;深圳市极光尔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3D打印技术的魅力;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对辐射与信息安全知识进行科普宣传;深圳市鹏程光学望远镜有限公司的天文望远镜给市民开启太空探索旅程;深圳市海文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洗手液和牙膏制作DIY给市民展示了制作工艺;还有精彩纷呈的深圳市阿卡索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华容道大闯关体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观湖营业部的幕天公益捐书活动,把知识共享带到每个社区。

讲解员在向市民传播防辐射、防诈骗科普知识

通过本次活动,市民纷纷表示收益匪浅,在学会科普知识的同时,也科学解决了生活难题,形成了科学思考,懂科学,爱科学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