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保障房工地紧贴自家墙角开挖,回应:将确保安全不扰民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障房工地紧贴自家墙角开挖,回应:将确保安全不扰民

分享

近日,福田区福昌大厦二期保障房工地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挖墙脚”,从发帖市民提供的图片看,施工开挖处与福民新村居民楼的距离不过数米。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孙研)“施工的距离还就在我们的墙角,如果到时候有房屋开裂等问题,如何解决?”近日,福田区福昌大厦二期保障房工地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挖墙脚”,从发帖市民提供的图片看,施工开挖处与福民新村居民楼的距离不过数米。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在回应中表示,该地块现处于用地规划阶段,待施工完成后与周边建筑间距应满足相关规范设计要求。

 

保障房工地紧贴自家墙角开挖,业主担心楼体安全

1115日,有自称是福民新村业主的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问政(问政帖文地址:福昌大厦二期建设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休息、安全) ,反映福昌大厦二期保障房项目紧贴自家居民楼墙角开挖的问题。


帖文提到,福民新村已经差不多30年的楼龄,本身的建筑结构就不是框架结构,还是海沙房。“本身地铁施工都已经导致前面几栋有裂痕了,现在空地要建100米高楼,地下要挖30-50米。”发帖市民还表示,小区大多是居家小孩读书,施工带来的噪音,和泥头车出入小区内部道路给小孩也会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得知,福民新村于1991年入伙,有市人大代表多次以楼体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提议对小区进行改造,但并无关于海沙房和地铁施工导致房屋裂痕的报道。

 

回应:用地尚在审批中,将严格施工确保安全不扰民

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于12月6日发表回应。据介绍,市民反映的空地为B118-00749地块,该空地位于福田区福民新村小区内部北侧,为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通过土地置换取得。因该用地多年未建设,致其纳入闲置处置。

2014年4月《关于B118-0074宗地闲置土地处置决定书》(深规土一局[2014]40号)明确该宗地闲置处置方案为“收取闲置费,建设保障性住房”,该公司已按要求缴纳土地闲置费。2017年11月,该地块获得市住房保障部门的书面批复同意纳入安居工程年度计划。项目暂命名福昌大厦二期或福汇华苑项目。根据用地规划初步方案,项目用地面积4274.4平方米,建筑面积共计32050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宅29850平方米,商业300平方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800平方米,社区健康服务中心1000平方米,物业服务用房100平方米)。

目前该地块现处于用地规划阶段,用地单位现正向市规土委福田管理局申请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手续,根据《关于变更【福昌大厦二期福汇华苑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公示的通告》,该项目建筑高度≤120米,建筑退线西侧退线≥6米,其余各侧按一级退线≥6米,二级退线≥9米,与周边建筑间距应满足相关规范设计要求。

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还表示,将严格要求该项目在设计及施工时,充分考虑施工对周边楼房结构安全的影响,确保项目施工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房屋安全,避免损伤周边建筑,并严格按照国家及地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施工作业,将项目施工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便及打扰降到最低。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