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欧宝远东、南粤春、金象珠宝、阔太服装历久弥新的秘密

欧宝远东、南粤春、金象珠宝、阔太服装历久弥新的秘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6日,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审会走进欧宝远东服饰(深圳) 有限公司、深圳市启腾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粤春 )、深圳新金象珠宝有限公司、深圳市阔太服装有限公司四家公司,用实地走访考察的形式,以历史传承、创新特色、品牌保护、社会影响几个方面,对企业进行考评。

深圳新闻网讯 12月6日,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审会走进欧宝远东服饰(深圳) 有限公司、深圳市启腾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粤春 )、深圳新金象珠宝有限公司、深圳市阔太服装有限公司四家公司,用实地走访考察的形式,以历史传承、创新特色、品牌保护、社会影响几个方面,对企业进行考评。该评选自六月份启动,从众多申报企业优选20家,作为老字号候选企业,评选结过将于2018深商全球大会上予以公布。

欧宝远东

历经十八年发展,欧宝远东已在中国服装品牌的行列中占据一席之地。截至2017年,公司已在全国开设了200多家门店,在中国台湾及美国洛杉矶、日本、泰国等其他地区建立了较为成熟的销售网络。

欧宝远东总经理黄鹏图表示,1996年自创品牌以来,欧宝远东和其他品牌最大的区别是,不单独做服装,还做服装的整体搭配。

“我们品牌叫odbo,是圆形组成的LOGO,代表的是对立的感觉,odbo是一个对称图,我们品牌的定位是‘矛盾哲学’,设计从LOGO开始,还有服装的颜色、产品设计上都是从矛盾哲学去理解的,我们传递的是“平衡”,平衡不一定要一半一半。”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不管是哪一个行业,都是一种爆发。服装行业从2005年就开始爆发出来了,各种风格、各种思想爆发,服装实际上是一种文化,每一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文化,欧宝远东用各式各样的服装来表现文化,表现是一种对立,一种矛盾,但是又取得一种平衡,这是我们公司品牌的理念,也可以说是阴阳。让一种思想传承下去。

深商总会秘书长石庆表示:“欧宝远东从改革开放一步一步成长起来,随着时间的沉淀,在设计理念、消费者群体中的口碑日益显著,这是其在行业中逐渐占据一席之地的立身之本。刚才看材料还准备建立欧宝博物馆,向员工、消费者、社会展示我们的文化创意和品牌,这是欧宝远东为社会做的贡献,包括你们彰显了东方的理念是我们主打的核心竞争力。” 

南粤春

二十多年来,南粤春始终专注、专业,在餐饮领域深耕细作、心无旁鹜、稳步发展。目前在国内拥有直营餐饮连锁门店十一家,其中深圳市十家,上海市一家,门店均为“南粤春餐饮连锁”。除此以外,启腾公司还拥有“南粤春食品厂”,每年生产的“南粤春月饼”、“南粤春手信”等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南粤代表广东,南粤春是以粤菜为主营产品的餐饮企业。南粤春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品牌的保护,对内建立了品牌管理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同时还对南粤春相关的商标进行了有效的注册,对品牌实施了有效保护。有人说,一个企业能够生存超过3年靠的是运气,生存超过5年靠的是管理和制度,能够生存10年以上靠的是品牌和文化的力量,南粤春则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已走过20个春秋。

深圳市启腾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启腾,则介绍了30分钟上菜的首创过程。“当时我们要做这个举措的时候,我们做了很多的论证,我们的班子有些人有不同的意见,宣传出去了做不出来怎么办?经过多方的论证,我们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很多人来参观。”

针对市面上傍名牌商标的现象,深圳市商标大数据中心主任李军说,“通过监控的技术手段,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现谁想注册跟我们近似的商标,及时阻止他们,就不会让消费者觉得有这么多跟南粤春近似的商标出现。”

深商总会秘书长石庆表示:“刚刚听了企业介绍,对于南粤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印象最深的有几个方面:一是我们的标志非常好,‘南粤春,实实在在做得更好’,叶董创业20多年来,一直坚守着‘实实在在,做得更好’的店训,铸就了连锁酒店的梦想;二是企业有爱与真诚,对员工有爱、对顾客有爱、对社会有爱,才可以活得长久、活得永远,做大做强,这也是我们评审会最注重的社会责任方面。”

金象珠宝

于上个世纪60年代在印尼雅加达创立,金象珠宝从起初的一家小型珠宝专卖店发展成为东南亚知名珠宝品牌。已经发展成为以珠宝加工和零售为主业,涉足房地产、酒店、水电等多种行业、资产超亿美金的企业集团。在中国,金象拥有400多家珠宝品牌连锁店,设立了北京、天津、上海、沈阳、杭州、福州、西安、南京、武汉、成都、济南、香港等12个分公司及办事处,形成了庞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金象珠宝副总经理邓利升说,目前金象珠宝以直营和加盟为主,直营对企业以及对品牌贡献度比较大,因为是100%销售,资金都在直营体系里面。加盟的收益各方面只是体现在批发环节,加盟商在我们这里进货,单店的销售不会体现在我们的数据里面。

“对珠宝行业来说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通常说这家企业的销售各方面起码都是好几个亿,因为包括黄金各方面,我们基本都是体现在直营体系里面,所以直营体现的销售就没有说很大。”他还表示,现在是做样板店为主,原来的发展是以数字化、规模化经营,后期在质量上为主,留下的都是北京、天津、上海一线的标杆店,以推动加盟为主。

阔太服装

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市阔太服装有限公司2011年被国家和省质检部门评为“标准化良好行为AAA企业”;“阔太”品牌连续多年被国家、省市质检部门抽检为100%合格产品,并实现消费者“零”投诉的记录。现已形成以深圳为中心,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并在成都、北京、南昌、广州、郑州、重庆、西安等地设立了办事处,成为中老年服装的龙头企业。

深圳市阔太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群涛说:“阔太服装2000年创立到现在一直专心致志、心无旁鹜的坚守实业,在细分的服装行业里做到小而精、小而美,坚持做到不欠供货商一分钱,不欠员工一分钱,正是我们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走到今天。”

他表示,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才2.5年,企业能否永续前进,核心的根源只有一个,就是企业的掌门人必须经得起诱惑,不要以为自己是“全球通”,另外不要把运气当做本事,阔太服装之所以走到今天,一个是中国老龄化的大趋势,另外是细分的中老年女装当中竞争不充分,我们一直怀着敬畏之心,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的纠错,不断的学习,力争把阔太品牌打造成百年老字号企业。

阔太服装在公益方面尤为出色,对敬老院、养老院,还有贫困地区,或者是国家突发事件,企业都会进行捐助。评审会有人感叹道,“的确阔太是一个有灵魂的、有文化的服装企业,我还真没有想到咱们是以“孝文化”来做核心理念的。所以我觉得马总从创立之初,那个发心起愿跟母亲是息息相关的,这样的脉络也让我们的确感觉到一种温暖和孝心,这是今天走进阔太的一点观感。”

面对电商、微商的挑战,阔太服装与时俱进。专门成立了电商公司,完全跟线下独立运营,一个服装公司,一个阔太电商,通过唯品会、淘宝、天猫进行,也是通过这个渠道培养新的客户,避免青黄不接,过去十几年的主要客户都是60、70岁,不大会上网,未来的趋势可能电商这块会加强,所以我们在做电商的时候特别注重用全新的团队,包括设计团队、管理团队都是独立的,而且把年龄阶段往下拉到40岁。

石庆总结:“行业标杆取决于创办人是否有敏锐的眼光和清醒的头脑以及宽广的胸襟,对市场、对客户的敬畏,不断的纠错,不断的向标杆看齐,专注小而精、小而美,不把运气当本事。不欠员工、不欠银行、不欠供货商的“三不欠”,这个非常可贵。”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