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危机生存与基业长青:2018深商会“老字号”走访启动

危机生存与基业长青:2018深商会“老字号”走访启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3日,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走访启动,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带队,深商会、广电集团、深圳商报社三家主办单位领导及市民代表、媒体组成的考察团走进百果园、雅兰床垫、欧宝斯、深圳戏院4家参评企业。

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于今年6月15日启动,通过几个月的宣传和发动,由各行业协会推荐或自荐参评的企业达100多家,经首轮筛选后有36家进入最终的评审。本次走访,考察团将逐一走进36家企业进行现场考评,并最终评出20家“深圳老字号”。

每一个“深圳老字号”,都是解读深圳发展与历史的最好教材,无不沉淀着一代代企业家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与坚持的创业故事,无不闪烁着在其品牌塑造中充分彰显才华与智慧的企业家之魅。他们不仅为企业和企业家积聚了财富,又以其经济实力和企业行为改变着社会和经济结构,而且创造了深圳的商业文明。“深圳老字号”伴随特区发展的历程,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深圳文化特征和历史印迹,具有独特的理念和鲜明特色,赢得了社会和市民的广泛认同和良好商誉。

“深圳老字号”的发展壮大不仅是企业本身的需要,更是培育和发展民族品牌的需要,做好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工作意义重大。首届“深圳老字号”出炉后,2011年“深圳老字号”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秉承“保护资源、提升品牌、弘扬文化”的宗旨,致力于老字号的保护发展与优势互补,为深圳的老字号企业和品牌发展壮大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

 2018年,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再度联合举办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将提升城市品位,展示“深圳老字号”风采,营造鹏城商业文明新亮点,凸显深圳地域特色,展现深圳独有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特色旅游资源,让“深圳老字号”成为特区独有的商业力量,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既要注重“深圳老字号”品牌价值和内涵的挖掘,注重“深圳老字号”商业模式的探索,注重“深圳老字号”企业文化和文化附加值的提炼,探寻“深圳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之道;

同时更注重“深圳老字号”企业和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重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发明,让创新理念深入到“深圳老字号”企业发展中去,用创新推动“深圳老字号”企业快速发展;

还注重在扩大评选行业范围的同时,提高“深圳老字号”申报与准入门槛,使“深圳老字号”更有含金量和权威性;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支持“深圳老字号”的评选,与新闻媒体良好合作,真正让“深圳老字号”更加接地气,生长于特区沃土,来源于百姓心中,植根于市民生活。

百果园:让中国的水果走向世界

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果种植、采后保鲜、物流仓储、品质分级、营销拓展、品牌运营、门店零售、信息科技、金融资本、科研教育于一体的大型水果连锁企业,是中国乃至全球“水果专营连锁业态”的开创者,2001年成立至今,已完成全国40多个城市,3000多家门店(每月以百家店以上的速度持续增加),22个配送中心,全球200多个水果基地的布局,为全国3000万家庭提供来自全球的好吃果品,成为消费者喜爱的知名品牌。百果园围绕向越来越多的人提供更好吃且性价比极高的水果,致力于水果产业链和水果专营连锁业态的发展,致力于水果善知识和文化的创造与传播。

百果园总裁徐艳林介绍说,百果园在20年的规划是要将品牌扩大到全国,甚至全球,一方面是通过渠道推广品牌,如百果园、果多美,另方面是通过品类品牌,打造了“水果”的品牌,着力于打造品类品牌。两驾马车并行是相互提升、相互赋能的百果园创建的初心就是“让中国的水果走向世界”,所以要打造世界级的品牌,我们向最高端看齐,致力用自己几十年的努力,把中国的水果品牌推向世界,我们就往这方面去鞭策自己。

雅兰床垫:成就品质生活

雅兰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创立于1966年。至今已发展成为涵盖家居用品(主要为床垫及床上用品)生产经营、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管理等于一身的集团公司,集团旗下的深圳雅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主营雅兰床垫的生产和销售。作为中国弹簧床垫的先驱,早在1973年,雅兰凭借过硬的品质成为英军远东司令部的供应商;1982年,雅兰荣获香港工业总会颁发的优质产品标志证书(Q-MARK),成为行业内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公司以“成就品质生活”为使命,怀揣“品质传承,百年不渝;中国匠心,经典绽放”的愿景,不断引入全球经典品牌,用中国匠心精神,绽放全球美梦。

  雅兰集团董事长施文远52年以来一直坚持产品的品质之美,他促成了“中国第一张弹簧床垫”的诞生,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床垫之父”。他表示:“我把床垫当成一个艺术品,一定要把它做好,外面哪一个客户说床垫不好的,我们不会说第二句话,直接让换,回来我们要研究顾客为什么会觉得不好?我几十年都耗在床垫行业,对床垫是一个兴趣,也是一个感情。一辈子就做一件事,做一张好床垫,不分心。诚信经营,打造质量最好睡的最舒适的床垫!”

欧宝斯:专注的做好产品

深圳市欧宝斯实业有限公司于2001年成立,是集研发、生产、销售、配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专业卫浴企业。公司旗下拥有欧宝斯OBUSE、金字塔JZT两大知名卫浴品牌,拥有多项卫浴专利技术,产品涵盖了陶瓷洁具、浴室家具、智能卫浴、龙头五金、厨房用品五大品类。先进的生产设备、雄厚的研发力量、高品质的产品设计和严格的品质要求,是支撑欧宝斯卫浴立足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欧宝斯卫浴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握时代卫浴的潮流趋势,为用户提供先进、完善的整体卫浴家装解决方案,专注的做好产品、坚持品质为先,为消费者创造附加值;为百年欧宝斯打下坚实基础。

董事长陈创武表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也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欧宝斯公司紧跟时代潮流,目前已将产品销售至海外市场,展示出了欧宝斯的工匠精神,深受海内外用户的认可和赞扬。做实业就要执着,“把事业当成自己的老婆”,每一个水龙头都要通过检测才能推向市场,20多年走到现在,靠的就是执着,这就是我们认为的工匠精神。做一个企业要投入,不能分心。

深圳戏院:传承发展戏剧文化

深圳戏院是一个集演出、电影、场地出租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场所。始建于1958年,是深圳市最早的剧场单位。漫长的六十年给予戏院的是不断的洗礼和锤炼。2007年文化体制改革转企。2011年进行升级改造,凤凰涅槃,重焕生机。深圳戏院作为的老品牌和地标单位,始终不忘践行着服务百姓的光荣使命,扎根于深圳本土,肩负着传承发展戏剧文化的重任。2017年,戏院回归深圳市文体局,助力深圳国有文艺院团的发展壮大,为深圳市文化强市、文化立时市贡献出一份力量。

总经理周昊表示,戏院有“戏”,深圳戏院未来将以戏立院,打造深圳戏曲艺术中心。深圳不缺高大上的电影院,深圳大剧院、深圳歌剧院、深圳交响乐团,但是越发达的地方越保护本国的文化,所以依托深圳戏院平台,建立深圳戏曲艺术中心。打通影视产业链,力争“上游”,成为内容生产者,我们和国内比较大的电影公司都有直接联络。复制影剧院模式,把宝安、龙岗闲置剧场用电影院、剧场双轨制运作的模式做强做大,形成好的效应。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