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湾区引擎 华联力量>大咖观点>

姚景源:新经济要求房地产从“数量”走向“质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姚景源:新经济要求房地产从“数量”走向“质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3日下午,“湾区引擎华联力量”——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地产论坛暨华联城市中心发布会在深圳盛大启幕。数位地产业大咖、新经济领军人物、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论道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下的新机遇与新活力,并重磅推出华联布局湾区核心区域的匠心之作——华联城市中心。

11月13日下午,“湾区引擎华联力量”——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地产论坛暨华联城市中心发布会在深圳盛大启幕。

本次活动由华联发展集团与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共同举办,地产业大咖、新经济领军人物、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论道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下的新机遇与新活力,并重磅推出华联布局湾区核心区域的匠心之作——华联城市中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作主题演讲

当天,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进行了主题为“湾区时代下的经济发展方向”的分享。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一方面,中国经济取得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应由过去高速度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上来。

在谈及高速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区别时,姚景源认为:与过去靠大量的资本、资源和劳动力投入来驱动的经济高速发展不同,高质量发展或者新经济的发展根本驱动力在于创新。

演讲实录

姚景源:我们改革开放走了40年,这个恐怕大家还都记得,40年前我们是什么状况?我们是吃饭要粮票,穿衣服要布票,不知道各位知道吗?40年前我们1978年中国城市人均的年收入只有343元,40年前中国农村农民的人均年收入133元,40年前深圳这个地方还是宝安县下面的一个穷乡僻壤;40年前我们中国当年的经济总量3569亿,但是去年我们是827100亿;应当讲这40年我们改革开放成就辉煌,特别是集中体现在深圳。

今年以来大家知道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总基调,中国经济应当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是在稳中有进的状态下,我们也面对稳中有变的情况,大家知道中国经济现在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是在增加,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怎么办呢?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讲得非常清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对于中国经济来讲,把什么事情办好至关重要呢?就是要把中国经济由过去那种高速度发展,高速度增长,把它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整个经济由过去那种高速度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上来,我们走过的4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是9.3,是什么概念?就是你拿到全世界比较我们名列前茅,我们排第一位。应当讲过去这30多年40年我们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我们取得辉煌成就做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大家一定要看到,就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本身,它既给我们带来了成就和辉煌,也累计了诸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度增长,高速度增长靠什么?更多的是靠三个大量投入:一是大量的资本投入;二是大量的资源投入;三是大量的劳动力投入。过去我们高速度增长更多是靠这三个大量投入,我们为了追求速度刺激经济,就要释放货币,以至于大家都清楚,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明确地讲,我们需要防范的第一位就是系统性金融风险,总理再三强调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释放货币去追求速度。

第二,我们过去的增长更多是靠大量的资源投入,我们的国家到处都在挖矿,我们走的是高能耗高污耗的路子,不知道各位清楚不清楚,我们单位GDP的能耗是全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高能耗高污耗就是高污染,我们很多城市是处在雾霾之下,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我们再也不能干要钱不要命的事,什么事呢?就是再也不能破坏环境,污染环境,透支资源去追求发展速度,不能像过去一样资源能源消耗支撑高速度。

第三,深圳早期经济实现高速度增长非常重要是靠大量的劳动力投入,过去从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一个很重要的比较优势就是劳动力资源丰富,而且我们的价格便宜,吃苦耐劳,最早的时候就是用这样的丰富劳动力资源招商引资,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一直发展到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但是现在各位都清楚了,我们的人口红利消失了,我讲三个数,大家就可以对中国的人口是什么状态给一个把握:我们国家80后全国一共2.28亿人口,到了90后我们就降到1.74亿,再到00后只生1.26亿人口,这三个十年中国孩子的数量;就是说30年期间中国人年轻人的数量,孩子的数量减少大致一个多亿,你们说是小事吗?反映到经济学上,经济学有一个概念劳动年龄人口,也就是劳动力,16岁—60岁,我们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去年比前年减少378万,它反映到经济上是什么问题呢?恐怕在座的各位,特别是企业家你会深感我们这几年劳动力成本是在极具上涨,我曾经讲过,过去我们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等等这一类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这几年大家恐怕你到国外,买这一类产品你们会越来越多买的是越南制造,柬埔寨制造,甚至是孟加拉制造。

各位恐怕都去过这些国家,我这几年到了柬埔寨也到了菲律宾,到那里明显感觉出这些国家在学我们中国,都在走我们以前走过的路,就是用廉价劳动力,招商引资,加工贸易、三来一补,生产低成本的商品,用低价格干出口打天下,这些国家学我们,他跟我们现在比人家有优势,什么优势?劳动力便宜。越南的一个工人现在一个月平均工资相当于中国平均工资的一半左右,柬埔寨更便宜,一个工人一个月平均工资是100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还不到700块钱,700块钱我们去哪请人干一个月?广西甘蔗出什么问题呢,你在当地请一个人砍甘蔗要200块钱,一吨甘蔗卖440,我到甘蔗田一看,你去看砍甘蔗的又黑又瘦的就是越南人,一天只要70块钱。理论上这些人都属于非法黑工,我说到这份上还讲什么黑白,要放到我,我也雇70的,我到云南去,你去旅游的话到了中缅边界那一带,饭店洗碗的都是缅甸人,我说你给缅甸人开多少钱一个月?1200块钱,我说你们是不是给得少点了?他们说你可千万别这么说,1200在缅甸是高工资,他们争着抢着都来。我到江西的赣州,有一家制鞋厂,这个厂搬到非洲埃埃塞尔比亚,一个月工资人民币300,在赣州这个地方3000还请不到人。你可千万不要再再留恋我们过去那种传统的增长方式,为什么要讲新经济呢?我们过去那种依靠大量的资本投入,资源投入,劳动力投入来支撑经济高速增长,这条路走不下去了,你必须果断地转型。

我也讲过,我们现在放开二胎,我调研的结果人家都不生了,我到山西一个县,县委书记是一个女同志,她说现在就是农民第一个孩子是男孩,第二个孩子也不要了。

我一想这个事情就复杂了,理论上一个婴幼儿成长的劳动力,理论时间是16年,而且不念高中和大学,你说我们旧的增长方式,传统的产业还能再挺16年吗?所以回过头来看为什么讲转型升级?为什么讲高质量发展?为什么我们要全力地发展新经济新动能?从根本上讲,大家都清楚了,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我们现在在强调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我说我们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搞清楚,我们现在讲新经济,新经济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产业内容。

高质量发展或者新经济,它和国家高速度发展有什么区别呢?高质量发展和新经济发展根本驱动力在于创新,而过去高速度发展它的根本驱动性是我刚刚说的三个大量投入,但是新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是依靠创新,依靠技术进步,总书记在今年两会的时候到广东团,我觉得讲得非常好,他讲三个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所以高质量发展或者新经济本身围绕的就是这个。我特别赞成前海的发展,我说我们要把新经济再说得虚一点,无外乎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未来讲这些,你说哪个区最有前景?我觉得就是粤港澳大湾区,我曾经讲过,粤港澳这一块如果要讲过去40年走过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一直是处在排头兵的位置,做了重大的贡献,广东的经济总量占了全国的十分之一,广东的进出口贸易占了中国的四分之一,广东现在按照常住人口算是人口第一大省。

但是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经济处在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换的状态下,我觉得最有前景就是粤港澳大湾区。我也特别赞成华联的董总提出的房地产怎么样高质量发展,我和董总意见是一致的,我说房地产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它显得更加重要。大家知道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现在的主要矛盾变成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我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首先得住好,这是根本。房地产过去包括到现在还是停留在数量阶段,当我们的主要矛盾转变之后,我特别赞成董总说华联也要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房地产要转到高质量发展的话,更多需要绿色、生态、健康、环保,从设计到功能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更多空间。高质量发展应当是广东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了不得的增长发展空间。华联也好,前海梧桐并购也好或者在座的各位新经济的也好,将来中国最有生机土地在这里。

高质量发展应当是绿色发展,我特别赞成华联整个的发展是绿色发展。今天我们还在聊,昨天晚上也在聊,和董总和谢总聊,你说我们七八年前谁意识到像贵州这样的地方能够成为我们国家今天大数据、云计算的中心,各位的手机你们的后台都在贵阳,谁能想得到?为什么现在我们都没想到贵阳成为中国大数据的中心?七八年前谁也没有看上大数据云计算,想当年马云想在上海落户都落不了。当时贵州这个地方处于要保护绿水青山,想来想去干不了别的,还真是大数据云计算比较符合它的绿水青山的理念,所以他当时就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就把这些大数据、云计算企业弄过去了。哪知道到今天成了气侯了,我是每年都参加贵州的会,现在贵阳一个市整个数字经济占到经济总量一半以上。前海这个地方,包括华联董总的理念,我觉得绿色经济应当是将来最有发展的,我们房地产怎么研究在新的历史时期绿色发展?

第三,中国经济要向高速度发展,应当是在一个更加开放格局下的发展,就是更加开放。大家看总书记这两年在一系列会议上的讲话,比如说厦门的金砖会议,杭州的G20会议,北京的中非大会包括这一次上海的进口博览会,总书记讲的最多就是开放,特别是现在面对世界上的单边组织等等的贸易保护主义,最重要是更加高高举起开放的旗子,使我们的高质量发展得以实现,前海应当是走在中国开放的最前沿。

第四,高质量发展说到根本应当是以民生改善和老百姓获得感为根本标志的增长,我们过去讲高速度,我在国家统计局工作过,我到哪都有人问,你们的统计局的数准不准?当然我也讲我们当然也受到过一些干扰,但是我觉得过去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就是我们的经济增长的目标是速度,是GDP,因为GDP和老百姓的民生改善有距离,所以老百姓的感觉是正常,GDP上去了我没感觉。我们现在讲高质量发展,包括我们在前海搞新经济,最终大家一定要落实到民生的改善,落实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包括房地产,最终还是要民生的改善得到提升,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把高质量发展,新经济定义为创新为革命驱动力的发展,是一个绿色发展,是一个在更加开放格局下的发展,是一个让老百姓的民生获得感有更大改善的获得感,这样新经济前景无限光明,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