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前瞻:盐田区将推四项重点活动

2018-11-27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作为深圳市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即将拉开序幕。11月26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本届创意十二月盐田区系列活动将以“创意+设计+科技”和“创意+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重磅推出四项区重点活动,包括“第四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鱼跃梅沙、薪火相传”鱼灯现场体验活动暨非遗鱼灯文创发布会、“少年创意、青年创业”系列活动、壹海城“趣你”创意市集系列活动。同时,盐田区还将整合十二月的文艺精品演出剧目以及各街道、社区在十二月举办的创意活动,大力营造“创意就在你身边”的文化氛围。

据悉,2015年至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活动场次超20个。艺术周运用展览、论坛、表演、市集、雅集等形式,反映和再现了深圳艺术创作群落、科技与艺术结合、公共艺术运用和艺术市场发展等主题,引起了艺术界和社会层面的积极反响和广泛好评,形成了一年一度的当代艺术综合性盛会。

本届艺术周将着重展示艺术与生活相融合的案例,包括四个单元:一是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青年美术优秀作品展》。展览面向全市优秀青年美术家公开征集,由深圳市美协、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青年美协、新画网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经过三轮认真评选,遴选出48人80多幅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多媒体装置等多种艺术门类。展品既有功底深厚、笔意独到的传承之作,又有结合现实、体现时代感和科技感的优秀创意。二是开展深圳青年美术家盐田采风创作行。活动组织深圳青年美术家协会优秀会员,和盐田区美协会员一起开展“深圳青年美术家盐田采风创作行”活动。三是举办盐田(深港)艺术市集。市集将邀请本市及外地青年艺术家、工艺设计师、手工制作师、非遗传人和一部分特色食品、定制时尚品进驻现场,伴之以演唱、表演、游戏等元素,营造出真实、贴近的生活艺术集会。四是执行国际现场艺术大梅沙计划。计划将邀请来自不同地域的艺术家们来到盐田,在户内、村落、大自然等不同的场域之中创作现场艺术作品,实现艺术家们的互动交流与自由表达。

“鱼跃梅沙、薪火相传”鱼灯现场体验活动暨非遗鱼灯文创发布会活动将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工业设计相结合,通过当代工业的表达方式实现对传统非遗的传承和延续。同时,经由当代设计的创新、生活化融入,以及展览的持续性展示,活动将呈现传统非遗的当代生活。据悉,活动分为鱼灯制作、鱼灯展示、非遗鱼灯文创开发三个环节,将邀请鱼灯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鱼灯制作互动体验,用图片、文字为载体,集中展示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沿海地区的传统鱼灯,发布首款非遗元素文创产品。

“少年创意、青年创业系列活动”由盐田国际创意港主办,旨在培育及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打造良好的科技智造环境,促进设计、创意、科技、互联网及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推动智慧城市文化发展。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盐田绿色旅游创意设计征集、“意(艺)在盐田”少年创意体验、“创意未来”青年创业项目路演、“幸福盐田”艺术品鉴、“意&创”创客进社区互动体验展等。

壹海城“趣你”创意市集系列活动将通过与教育机构和场内商户的合作,邀请消费者到场摆展,开展以”文艺”“趣味”“潮流”等多主题多风格的创意市集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