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市委书记发话所有工程为治水让路 深圳投入1000亿还河流本来模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书记发话所有工程为治水让路 深圳投入1000亿还河流本来模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万多名建设人员,在117个黑臭水体上同时施工。“相当于一个军的‘兵力’,眼下的深圳就像一个大工地。”如此兴师动众,目的就是一个,按照“水十条”和国务院同意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年底前完成90%以上的黑臭水体治理。

6万多名建设人员,在117个黑臭水体上同时施工。“相当于一个军的‘兵力’,眼下的深圳就像一个大工地。”如此兴师动众,目的就是一个,按照“水十条”和国务院同意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年底前完成90%以上的黑臭水体治理。

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派出由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副巡视员郭鹏任组长的31人巡查组,8天时间,把深圳市正在治理的、群众举报的共计133个黑臭水体逐个查了个遍。

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到如今GDP总量已经超过香港的国际大都市,40年时间,深圳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然而,由于发展未与治理同步,40年时间,深圳也欠下了沉重的水污染治理债。

“所有工程必须为治水工程让路”。去年3月,王伟中到任深圳市委书记后,他下了这样的死命令。

从2016年到现在,不到3年时间,茅洲河不臭了;深圳市污水收集率从不足50%,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到现在生活污水已没有直接入河。巡查组8天的巡河情况也证明,深圳市的治污力度之大全国少有。但是,巡查组也发现,虽然深圳市主体工程开工率达90%以上,但目前均未完成整治,整治任务仍十分艰巨。

水体黑臭被中央环保督察盯上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环保督察,这次督察不仅揭开了广东省的水污染治理短板,还公开点名批评说:“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污水管网缺口达4600多公里,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50%。”“茅洲河治理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不够,截至督察时,深圳、东莞两市每天仍有约45万吨生活污水直排。”

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水十条》发布实施后,深圳市即对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摸底。“当时,深圳市就提出5年投入1000亿元,补齐5938公里管网等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欠账的要求。”这位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对深圳触动很大,深圳市进一步提高了治污速度,市政府明确提出,污水管网建设由5年完成缩短至3年,2018年底就要全部完成。”

清污不分、雨污不分,生活污水直排导致包括有着深圳母亲河之称的茅洲河在内的125段水体发黑变臭。

按照“水十条”要求,今年年底前,包括深圳市在内的全国36个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高于90%。今年5月至7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对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了拉网式专项排查。“5月份专项督查期间,经核实已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的水体有42个,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比例33.6%。”根据生态环境部的通报,到7月专项排查结束时,深圳市上报整治完成率不足60%。

31人逐条巡查133河整治情况

今年10月21日,由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联合派出的31人巡查组在深圳市集结。从22日开始,这31人分成5个组对深圳的133个黑臭水体的整治情况逐条进行现场检查。

10月24日,《法制日报》记者随巡查组第一组到新洲河锦鹏大厦段,“从去年至今年,在河底清了两次淤,目前,河水已经不黑不臭。”在现场,巡查组看到的状况与当地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基本符合。于是通过APP,巡查人员将现场看到的情况一一记录在案。

不知道始作俑者是谁,居住在老旧小区的深圳人将自家阳台改造成厨房或洗衣房的不在少数。由于当时建楼时没有进行雨污分流,这些人家阳台上厨房或洗衣污水通过住宅附近的沟渠直排入河。在治理河流黑臭的过程中,深圳市率先从截污开始,而针对住宅楼所做的雨污分流工程,深圳人称其为正本清源。

当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宿舍楼前时,这个小区的雨污分流工程正在施工中。“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当初建设时没有做雨污分流。”在施工现场,深圳市治水提质办专职副主任龚利民介绍说,这幢宿舍楼只是今年要完成的正本清源污水管网改造5520个小区中的一个。据他介绍,目前深圳市已经完成3442个小区以及城中村的改造。

“工程施工难度很大。”负责施工的深圳市交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赵工程师所说的难度大不仅仅是工程本身,他说“好多住户都不理解,甚至有一些人还抱怨施工把路都挖了,还要到他们家里接管子等等。”

据龚利民介绍,5520个小区在正本清源污水管网改造过程中,群众不理解的不仅是第二医院这一个小区。“但这是深圳市治理河流黑臭的‘七寸’,必须进行下去。”龚立民说,正本清源就是要通过源头污水收集来推动实现“污水不入河,雨水不进厂。”最终达到河水不黑不臭的目的。

从新洲河、深圳河(福田段)、布吉河(罗湖段)、桂庙渠(南山段)到西乡河、石岩河、沙福河、茅洲河(宝安段)等,大大小小,黑臭水体有133个,从10月22日至29日,由31人组成的巡查组对这133个黑臭水体的整治现场逐一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发现,有的正在施工,有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一个军”兵力施工现场截污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简坑河是沙湾河的一条支流,并最终通过沙湾河汇入深圳河。10月26日一早,巡查组到简坑河的施工现场时,这条河流正在铺设污水管网;从简坑河到大康河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当巡查组到达大康河时,截污工程也在进行中。

“今年深圳市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397个,计划年度投资336亿元。目前,仅治水工地就有6万多名参建人员,动用施工设备达到1.3万台。”10月22日,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向巡查组透露,深圳治污动用的人力相当于一个军的“兵力”。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黑臭水体督查组在深圳督查期间,深圳市上报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比例只有33.6%。不到半年时间,深圳没有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已全部开工整治,眼下的深圳俨然一个大工地。

据黄敏介绍,截至今年10月,已完成投资28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7%,建成污水管网2191公里。黄敏说,深圳市的治污工程推进速度创下全国纪录。

“所有工程必须为治水工程让路。”2017年3月到任深圳市委书记的王伟中说,“花费时间最多、基层调研最多、开会研究最多、反复强调最多的就是水污染治理问题。”在深圳市,无论是人居环境委还是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均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说,“王书记不仅要求所有工程要为治水让路,而且他还亲自担任深圳市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的河长。

一手抓治污工程建设,一手严查企业非法排污。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王伟雄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今年1月至9月,深圳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281宗,同比上升43.3%,处罚金额2.31亿元,同比上升35.8%。

“这些案件中90%是涉水问题。”据王伟雄介绍,今年深圳市还开展污水处理厂达标专项整治。“采取‘进水管网排查’和‘区域污染源布控’双管齐下措施,严查严打。”在这项专项整治中,立案查处违法排放废水行为850余宗,督促960家企业整治提升污染处理能力,537家完成规范化改造,全市32家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99%。

治污水5年计划投入1000亿

一边截污、建污水管网;一边严查涉水企业违法排污。深圳市为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90%的黑臭水体治理目标确实是动了真格。

但巡查组也指出,深圳市已完成整治比例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艰巨。干支流进度不一,黑臭水体整治的系统性待加强;针对存量管网提质增效工作有待加强。据介绍,此次深圳市新报增加黑臭水体34条,深圳市黑臭水体合计159个,虽然,42条已消除黑臭,但是,仍有117条水体未消除黑臭,占比达到73.6%。

深圳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10月以后,深圳市汛期才结束,“也就是说,10月以后才进入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最佳施工期。”这位负责人说,对于按期完成“水十条”的要求深圳市有信心。

据黄敏介绍,深圳市计划5年投入1000亿元,以实现深圳市水环境质量的彻底改观。投入1000亿元还深圳河流的本来模样。深圳市的治污力度之大创下全国记录。(记者 郄建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