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积极建设更具竞争力人才特区

深圳积极建设更具竞争力人才特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日,因人才而兴、因人才而盛的深圳迎来了第二个法定人才日!

今天,深圳迎来了第二个法定人才日!

去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条例》确定每年11月1日为深圳人才日。

因人才而兴、因人才而盛的深圳,始终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在人才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引才聚才质量,增强人才推动发展“源动力”,积极建设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特区。

深圳市人才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高层次人才总数达12110人,今年新增2177人,其中全职院士41人,今年新引进12人;今年新引进入户人才20.45万,同比增长10.2%,其中高校应届毕业生9.33万,同比增长7.8%,在职人才11.12万,同比增长12.4%;留学归国人才总数超过11万,今年新引进16207人。

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

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通过地方立法为人才设立专门的“节日”,是深圳着力在营造尊才爱才重才的人才环境上下苦功的折射和缩影。

从高层次专业人才“1+6”政策,再到“81条”人才新政和人才工作条例,人才政策的“四梁八柱”不断完善健全。5月15日,《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等,获深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深圳正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让人才近悦远来。

为最大限度激发创新人才的创造活力,深圳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吸引企业创新人才兼职,下放差旅费、会议费管理权限,赋予高校、科研院所更大的经费管理自主权;打破人才流动“壁垒”,在高校、医院开展“去编制化管理”试点;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把社会化职称评定职能全部下放给具备条件的行业组织。

同时,优化服务“磁聚”人才,建立全市统一的综合服务平台,向高层次人才发放“鹏城优才卡”,人才凭卡可直接办理23项便利服务;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制度,在人才聚集区创办高质量的学校;市财政注资1000亿元成立人才安居集团,专责筹建人才住房……

强化载体建设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我们为什么选择深圳?因为这里市场经济活跃,市场化程度高。”这样回答自己选择在深圳创新创业原因的人才,不在少数。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领跑,“市场”二字已深嵌于深圳城市肌体,也让“英雄有了用武之地”。推进高水平人才载体建设,不断抬升人才落脚支点,在基因组学、超材料、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建设93家集基础性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产业项目孵化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在海外创新型人才集聚的区域设立了7个创新中心。目前,深圳已建成各类创新载体1600多个。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1万多家,PCT总量11.7万件,今年新增1.3万件。

深圳还不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制定出台《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实施方案》。如今已有62名优秀高层次人才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深圳华大集团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杜玉涛更是光荣地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责任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