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煖声音|坠入黑暗水底的22路公交车,生命没有归零重来的机会

2018-11-02 16:05来源:深圳新闻网


牵动无数人的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通报结果出来了。乘客因错过1站与司机两人争吵斗殴,转瞬之间,让一车15人在黑暗水底走向生命尽头。不是因为女司机逆行,也不是公交司机企图报复社会,而是一起日常生活中常被我们忽略的冲突事件。“年度最让人感到窒息的新闻”的感受并不是夸张,惨痛教训之余,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反思。



假设当时的乘客知道这个结果,一定不会上前去和司机逞一时之快,假如司机知道这个后果,一定不会和乘客发生冲突。假如车上的乘客知道这个结果,一定会及时制止两人的拉扯。但是,没有如果。我们在公共场合甚至是封闭场合所做的每一个举动,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影响。悲剧之下,我们要审视更多。失控的情绪和无尽的戾气,是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只是没有发生如此惨痛的代价。今年3月8日,在深圳M465路公交车上,一名醉酒男子在车内闹事还拍打司机头部,坐在方向盘上!由于当时该辆公交车正行驶在盘山道下坡路段,双车道较窄,左边就是大海!若该名醉酒男子成功扰乱车辆的正常行驶,后果不堪设想!所幸司机立刻停车,拉紧手刹,拔掉钥匙并打开后门让乘客先行疏散。而在前两天,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后要求司机停车被拒,抄起整箱牛奶,多次砸向司机,致使公交车与小轿车发生剐蹭,酿成险情,目前,嫌疑人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对公共秩序的遵守,对规则的执行,是防止再一次发生类似悲剧的安全底线。生命应该被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此次事件的罪与罚,生命离去,回应的是只有江水无尽的沉默,我们以泪眼,以哀思,更需要前事不忘。每个人都应该有规则意识。乘客与司机争吵冲突,看似不关系到其他人,但往往就是危害公共安全的开端,当这种不讲道德和规则的行为出现在行车过程中时,所有人都应该保持一种警惕。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请勿与司机交谈”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保命提示。“该出手时就出手”,有网友贴出视频,有人在公交车上拽司机方向盘,被其他乘客一脚踹老实了,一车人的安全就此保障下来。生命只有一次,没有归零重来的机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看到自己身上的能量与责任。(深圳新闻网评论员梁煖)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