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煖声音|金庸与深圳读书月:深圳,正在成为因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

2018-10-31 16:05来源:深圳新闻网


明天,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启动。而深圳读书月的特别顾问,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老先生于10月30号下午逝世,享年94岁。深圳读书月与金庸缘分不浅,2004年,金庸作为深圳读书月论坛嘉宾,以“中华民族强在融合”为题发表演讲。第二年金庸再度莅临读书月,与二月河对话“历史·小说·人生”,是当时轰动文化界的盛事。金庸曾这样评价读书月:对一座城市的认同开始于也着眼于对这座城市的文化认同。深圳因为读书月树立了自己全新的文化形象和城市形象,使众多文化名人对深圳刮目相看。深圳,正在成为因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金老用“欣欣向荣”表达他对深圳的喜爱。金庸和他所构建的武侠世界,成为80、90后一代人经典的“集体记忆”。斯人已逝,但是他留在我们的心中的江湖,仍会长存。庙堂之高,江湖之远,金老身上既有一代报人的情怀,也有独善其身的人格魅力。难以忘怀,香港电影中赵敏的马上回眸与东方不败的一袭红衣,醉了多少人的眼,沧海一声笑的侠骨豪情,至今让人念念不忘。金老离去,那个潇洒诗意的江湖世界,依旧会继续陪着我们,对抗生活的平庸,沉默处自有声,先生,走好!(深圳新闻网评论员:梁煖)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