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老司机“建议用数字化思维规划公交线路,回应:已在应用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司机“建议用数字化思维规划公交线路,回应:已在应用中

分享

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就深圳市的公交线路规划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市交委在回应中表示,全市道路、公交站点均已实现了数字化编码管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孙研)“将全市各站点进行编号,采用计算机技术,对编号站点进行排列组合,每个方向连续的10个站点有三条线路覆盖就可以了。”近日有一位资深驾驶员在深圳论坛发帖,就深圳市的公交线路规划和站台设置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市交通运输委(下文简称市交委)在随后的回应中表示:全市道路、公交站点均已实现了数字化编码管理,并通过交通卡、手机信令等手段初步掌握了全市各公交站点的客流 OD情况。

 

数字化思维规划公交线路的观点引发网民热议

 

9月25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以《关于公交线路规划和站台设置的一点建议》为题发帖,自称是曾经的公交人和现在的私家车驾驶员,对深圳的公交出行一口气提出3个意见。帖文中最为吸引人眼球的观点就是“将全市各站点进行编号,采用计算机技术,对编号站点进行排列组合,每个方向连续的10个站点有三条线路覆盖,超出三条属于线路密度高或规划不合理。”单这一句话就在跟帖中引发了针锋相对的辩论,有支持的市民认为:主意不错,实现起来应该也难度不大。现在不是整天提什么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么,这个不就是这些高新技术在公交出行方面的应用。不看好的市民则认为:目前技术、管理理论还无法做智能分析,远远还达不到这个水平,“最多是做为一个参考”。

跟帖盖起“高楼”


发帖市民对站台设置也提出了很具体的意见:设置站台时,要实地勘查一下,尽量与学校、医院等人流车流密集的单位进出口拉开50米距离,这样减少产生拥堵或安全事故的发生,比方布澜路上第三人民医院进出口与该站台相距太近,常常造成拥堵。

 

这名“老司机”还抛出了公交与私家车接驳的一些观点:深圳的地铁系统迟早会跟上海一样四通八达,建议在大型的中转站附近设置公共的停车场,鼓励驾车一族采用地铁出行,一方面可以减少路面车辆,另一方面提高了公共资产的使用效率,还能降低社会成本。

 

市交委回应:全市道路、公交站点均已实现了数字化编码管理


10月25日,市交委针对市民的建议做出一一回应。据介绍,公交线路规划需综合考虑城市规划发展、客流需求、道路通行条件及场站等后勤设施保障情况等。目前市交委对全市道路、公交站点均已实现了数字化编码管理,并通过交通卡、手机信令等手段初步掌握了全市各公交站点的客流 OD 情况。“我委将结合上述情况,充分考虑该建议,更好的开展全市公交线网规划工作。”(摘自百度百科:OD代表交通出行量,客流OD调查可以确定公交线网上的乘客分布规律,为公交线网优化提供数据。)


而关于公交站台设置的问题,深圳市已于2008年出台《深圳市公交中途站设置规范》(SZDB/Z12-2008),对公交站点设置进行具体规定。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考虑道路客观条件及周边居民意见。


回应最后,市交委对轨道接驳公共停车场的建议表示了肯定,但由于涉及土地资源使用问题,还需联系规划国土部门加大轨道站点周边公共交通用地的保障力度,选择合适的站点建设公共交通及小汽车停车场。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孙研]